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热闻】黄金产业:辣椒还能做成口红?中国辣椒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

辣椒能做口红?做出的口红会不会辣翻天?

专家表示:“不仅可以,而且一点儿都不辣!”这其中的奥秘就在辣椒中含有的辣椒红素。色素类物质层出不穷辣椒红素有什么过人之处?

据专家介绍,辣椒红素有三个突出优势: 可食用,人体安全性高、着色力佳、抗氧化性、配方稳定性均较好。


(相关资料图)

此外,有研究表明,辣椒红素在抗辐射、抗紫外线、抗炎等方面也表现优异。一只手数不过来的优点,让辣椒红素成为一种优质色素。除被广泛应用于化妆品着色外,辣椒红素常被当作食品色素。

辣椒早已成为重要的经济作物。我国新疆,空气干燥、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非常适合辣椒生长。干燥少雨的气候条件,减少了病虫害对辣椒的危害。是很多检疫病害的无疫区,是我国辣椒主产区之一、全国重要的制干辣椒原料基地之一

每年有70%辣椒制干产品,被销往疆外进行精深加工。这里的辣椒品种多、品质高,部分品种的辣椒红素含量最高能达到22%。

不同品种衍生了多种终端产品,辣椒干、辣椒籽、辣椒红素、辣椒油树脂、辣椒碱、辣椒精……鲜食辣椒、工业辣椒……

目前,新疆南北都种植了大量辣椒,多采用机械化种植,产量高,产品远销疆内外。

据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支工作人员介绍,新疆的辣椒产区主要集中在巴州和塔城地区的安集海,这里的辣椒产业亦是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重要着力点。

位于新疆焉耆盆地的巴州今年种植辣椒约53万亩,每亩收入预计可达3000元以上,经济效益可观。辖内和硕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光热资源和水土资源,种植的色素辣椒色泽鲜艳纯正、红色素含量高,是加工红色素的上好原料。

2022年,和硕县金融机构围绕辣椒产业链为种植户、加工企业、收购商等实体累计发放涉辣椒产业贷款793笔、34317万元,通过信贷资金支持辣椒增产。

辣椒行业分析

中国辣椒品种众多,其中云南小米椒、云南涮涮辣、朝天椒的辣味比较高,深受喜辣的人群喜爱。其他品种辣味相对较淡,可作为蔬菜食用,也可作为调味料。目前我国辣椒加工产品主要有辣椒干、辣椒粉、辣椒片、辣椒酱等,最后通过不同的销售渠道达到消费者。

从十大品牌的产品类型来看,老干妈以辣椒酱为主,火锅底料和香辣菜为主;而李锦记和海天产品类型众多,包括了酱油、酱料、调味汁、鸡精等多种产品;虎邦、吉香居等品牌与老干妈相似,都以辣椒酱生产为主。从品牌产品的丰富度来看,海天和李锦记产品种类多,影响力更强,在消费者中的知名度也较高。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辣椒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从加工种类数据来看,辣椒加工方式多样,产品种类繁多,如辣椒干制;把干辣椒磨成粉,将辣椒与油热炒,加工成油辣椒;将新鲜辣椒剁碎,进行盐渍保鲜,加工成剁辣椒;将辣椒与面粉加工成辣椒酱;将新鲜辣椒用酸水泡制,生产泡辣椒;

将新鲜辣椒在开水中烫熟,再晒干成白辣椒;将新鲜辣椒火烧后剥去外果皮,就是烧辣椒;将辣椒榨汁加工成辣椒汁;将辣椒籽榨油就是辣椒籽油;将新鲜辣椒快速人工脱水,就是脱水辣椒;将辣椒酿成辣椒酒,等等。辣椒是加工方式和加工产品最多的蔬菜。

目前,我国辣椒种植已逐步脱离季节与地域限制,形成了大区域+小范围种植新趋势。“大区域”主要是指我国南方地区,这一区域是我国主要的辣椒种植区,具有十分明显的气候优势,如海南、广西等省区市可常年种植辣椒,并可将辣椒制成干辣椒或其他辣椒制品后向北方地区输出,从而弥补北方地区的辣椒需求缺口。

中国辣椒出口情况

我国为农业大国,辣椒产量比较高。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辣椒进口量达49844.3吨,进口金额达3400.2万美元;2020年我国辣椒出口量达112390吨,出口金额达10597万美元。

出口量明显大于进口量,其中,出口量最多地区为俄罗斯,辣椒出口数量为45509.7吨;其次是泰国辣椒出口数量为26265吨。再次是蒙古地区辣椒出口数量为13966.6吨。

辣椒种植风险较低 行业前景广阔

辣椒已成为我国许多省市县的主要经济支柱作物。种植面积超过6.7万hm2的省有江西、贵州、湖南、河南、四川、河北、陕西和湖北等8大省;全国较著名的辣椒产区有河北省的鸡泽县和望都县、河南省的清丰县、陕西省的扶风县和眉县、甘肃省的甘谷县和武山县、湖南省的隆回县和龙山县、云南省的丘北县、江西省的永丰县、贵州省的遵义县等。

辣椒对栽培条件要求不苛刻,总体上果实不论何种大小、形状或颜色均可食用,不同成熟度的辣椒均可出售,也可以加工后出售。由于辣椒的加工方式多,加工量大,上市消费时间长没有集中上市的消费压力,上市价格相对稳定。

辣椒的外果皮较厚,农药的内吸性差,农残含量较其他蔬菜低,基本上没见到媒体上有辣椒农残中毒的报道。总之,辣椒是产业风险较低蔬菜作物,具有广阔的发展前程。

想要了解更多辣椒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辣椒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辣椒红素 投资策略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