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羊绒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羊绒产业发展前景趋势预测_天天观点

羊绒是生长在山羊外表皮层,掩在山羊粗毛根部的一层薄薄的细绒,日照时间减少时长出,抵御风寒,日照时间增加后脱落,根据光照时间的长短,自然适应气候,由于羊绒产量少,且具有两行的保暖作用和纤维特性,因此属于稀有的特种动物纤维,在国外,羊绒更有“纤维的钻石”、“软黄金”的美称。


【资料图】

从产业链来看,羊绒产业链由绒山羊养殖、原绒生产、羊续流通、羊线加工及羊绒制品销售等主要环节组成。羊绒产业链的相关参与主体包括山羊养殖户、续山羊养殖合作社、羊绒贸易商、羊绒加工企业等,他们组成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系统,联系密切又存在一定程度旳利益冲突。目前,我国羊绒行业参与者众多,且参与企业基本为综合性企业,大部分羊绒相关企业均涉及羊绒上中游多个环节。

2022羊绒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羊绒产业发展前景趋势预测

从羊绒进出口情况来看,我国羊绒进出口数量一直呈现贸易顺差的态势,我国每年羊绒出口数量一直在2500吨上方,羊绒进口量则一直小于100吨,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国羊绒进出口量均有所下降,分别为6.1吨和2633.45吨。2021年,随着全球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我国羊绒进出口量又快速回暖,分别达到29.75吨和4047.05吨。

目前我国羊绒行业依据企业的营收水平划分,可分为3个竞争梯队。其中,营收超百亿的企业仅有鄂尔多斯;营收在30-100亿之间的企业有新澳股份等;其余大部分企业的营收在30亿元以下。目前,布局了羊绒相关业务的上市企业中,我国羊绒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是鄂尔多斯和新奥股份,然而鄂尔多斯未在其年报中披露相关业务具体产销数据,而新奥股份2020年羊绒相关业务产量近4000吨。

从行业市场份额来看,鄂尔多斯毫无疑问是我国最大的羊绒制品生产企业,其羊绒制品年产销能力超过1000万件,占我国羊绒制品行业40%左右的份额,占全球近30%的市场分额。

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版羊绒项目商业计划书》显示:

基于前文对羊绒行业发展趋势的分析,前瞻认为未来随着国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居民对羊绒制品的需求将不断增加,预计2022年国内羊绒需求量将增长至13000吨,到2027,这一数值可能进一步增长为16500吨。

需求端伴随着持续的城市化而来的消费升级、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资讯快速传播,中国消费者行为日益趋于成熟、理性和多元,对于服装的消费选择不再仅限于满足功能性需求,而更加追求服装的设计、材质、剪裁及代表的生活理念。羊绒作为高端纺织材料,虽然价格加高,但品质也较高,更符合未来消费者消费需求趋势,预计未来羊绒消费需求将持续增长。

供给端绒毛加工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日趋引起公众重视,我国绒毛加工业面临越来越大的环保压力。为此,绒毛加工企业不断探索绿色加工技术,在纺织加工过程中更趋向于采用无污染或少污染的加工工艺及纺织化学制剂,以满足消费者对生态环保生活方式的需求。品牌和产业发展方面,行业发展也将进一步整合,企业生产将进一步规模化。

想要了解更多羊绒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版羊绒项目商业计划书》。

关键词: 鄂尔多斯 日照时间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