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中国调味品行业现状分析 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7881亿元:天天百事通


(相关资料图)

后疫情时代,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要充分利用好企业自身优势,加快推进市场转型发展和机会抢夺。抓住电商平台的发展机遇,积极开拓线上销售,加快线上业务布局,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协同发展,满足快速迭代的市场需求和消费场景。以海天味业为例,其2021年线上销售金融为7.04亿元,2022年上半年线上销售额度为5.36亿元,同比增长85.2%。

随着消费行为与消费模式的变化,调味品行业的渠道体系也正在快速的迭代更新,但调味品的三大消费终端不变,仍然是餐饮端、家庭零售端及食品加工端。餐饮行业是调味品最大的需求终端,占比约50%,餐饮行业的发展将带动调味品行业的发展。

中国调味品协会数据显示,2014-2021年我国百强企业调味品产量逐年增长,行业发展极为迅速,且近年来产量增速呈上升趋势,2021年调味品产量达1882.6万吨,同比增长15.7%。2021年,我国调味品出口均价2.66美元/千克,进口均价2.46美元/千克,出口均价首次超过进口均价。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调味品行业市场规模达4594亿元,较2020年增加644亿元,同比上升16.3%,预计2025年我国调味品市场规模将达到7881亿元,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调味品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研究咨询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调味品作为生活消费的刚性产品,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与中华饮食文化紧密联系。众多企业入局竞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品牌企业凭借技术优势、科研优势、设备优势等扩大产品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同时积极开拓线上渠道,优化渠道布局,实现线上线下双渠道协同发展。

调味品产业可以分为原材料采集、企业加工制造以及市场流通三个环节。上游原材料包括蔬菜、肉类、白糖、盐、五谷等各类农副产品,以及包装业和食品添加剂加工制造业等供应商。中游是调味品生产企业,其调味品产品有许多种类,如酱油、食醋、蚝油、味精、料酒等等。下游是调味品的流通消费,其可以分为线上、线下两个渠道进行流通,最终抵达BC消费终端。

业界人士表示,调味品行业的总盘很大,调味品种类繁多,需求量较大,但是大家可以看到,虽然受环境的影响,行业的整体增速受到了影响,但是作为一个刚需行业,基础量依然是在的,面临这样的不利环境,还是表现出了较强的发展韧性和抗压力的特点。未来,调味品行业依然会保持相对稳健的发展态势,同时对产品、渠道、技术等方面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公司会巩固好企业所积累的自身优势,加快发展,持续提升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趋势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调味品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研究咨询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我国调味品行业的供需状况、调味品发展现状、调味品子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调味品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调味品行业的发展建议、调味品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调味品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在形式上,调味品报告以丰富的数据和图表为主,突出文章的可读性和可视性,避免套话和空话。报告附加了与行业相关的数据、调味品政策法规目录、主要企业信息及调味品行业的大事记等,为投资者和业界人士提供了一幅生动的调味品行业全景图。

关键词: 市场规模 发展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