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焦点简讯:2022年手机配件产业现状分析 手机配件市场前景广阔


(相关资料图)

近年来,随着手机配件行业的发展,我国有一部分手机配件企业抓住机遇,打响了自己的品牌,手机配件行业竞争也较为激烈。目前在手机配件行业较为知名的品牌有品胜、飞毛腿、绿联、倍思、图拉斯第一卫等等。其主要竞争方式是在自由品牌的基础上发展各自品牌的特色,通过对手机配件在外观设计和实用功能上的创新吸引消费者,实现盈利。

目前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生活中方方面面都有手机的应用,国内市场已经进入成熟期,手机出货量逐年下滑。2021年受5G替换需求的影响,手机出货量小幅增长,出货量达3.51亿部,较2020年增加了0.43亿部,同比增长13.96%。但进入2022年,市场不及预期,需求疲软,总体出货量明显下降。数据显示,2022年1-5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1.08亿部,同比下降27.1%。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第一代5G手机“服役”时间已经超过了3年,预计2023年对5G手机的需求将以较快的速度回升,从而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手机配件需求的增长。

与此同时,大量5G应用场景将带动用户5G手机换机周期进一步缩短,从而也将带来一定的换机需求,给手机配带来需求。目前我国5G基站和设备不断建设。根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止到2022年5月底,我国5G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县城城区和92%的乡镇镇区,每万人5G基站数超过12个。5G移动电话用户数达到4.28亿户,5G流量占移动流量比重达到27.2%,较去年同期增长19.1个百分点。5G应用覆盖国民经济40个大类,在全国200余家智慧矿山、1000余家智慧工厂、180余个智慧电网、89个港口、超过600个三甲医院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2-2027年手机配件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手机配件包括充电器、电池、耳机、数据线和钢化膜、手机壳和移动电源,其中手机壳的需求最大,预计在2022-2028年间呈井喷趋势。数据线和钢化膜的需求在接下来几年也将大大提高。在这个大趋势下,不少3C数码配件公司应运而生,占据着市场上的一席之地,几乎每一天就会有好多个新的企业冉冉升起。国内品牌森瑜、品胜等,就成为了3C数码配件这股潮流大军中的一员。

与国际品牌相比,本土品牌提供的产品种类更少,但价格更低。因此大部分消费者出于价格因素,选择从本地商店或者网上商店购买配件。但现在国内的品牌更是从用户对产品本身的需求出发,从而吸引了更多的消费者群体,未来我国手机配件市场将由本土品牌所主导。整体来看,手机配件市场前景广阔,但国内的手机配件行业的发展仍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国内品牌如若抓住这次机遇可大有一番作为,前提是要致力于产品的优化和创新上,才能拥有与国外品牌竞争的核心竞争力。

从地区分布来看,广东省的手机配件相关企业最多,有近14万家,占比29%。其次是陕西省,有近5万家相关企业,占比10%。另外,山东省也有近3万家手机配件相关企业,数量为全国第三。根据中国信通院披数据显示,截止至2021年12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268.5万部,同比增长29.6%,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97.9%。累计方面,2021年1-12月中国智能手机累计出货量达到了3.43亿部,累计增长15.9%,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97.7%。从需求端来看,我国手机壳行业需求量随着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变化而变化,伴随着5G的商用,势必会影响中国手机壳行业,或将迎来新的春天。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手机配件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手机配件 数据显示 智能手机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