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分布式能源行业竞争格局及行业发展现状分析2023:全球微速讯

分布式能源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如何?

数据显示,分布式能源中光伏占比最多,为40.1%,其次是天然气,占比35.7%。

分布式能源是一种建在用户端的能源供应方式,可独立运行,也可并网运行,是以资源、环境效益最大化确定方式和容量的系统,将用户多种能源需求,以及资源配置状况进行系统整合优化,采用需求应对式设计和模块化配置的新型能源系统,是相对于集中供能的分散式供能方式。


(相关资料图)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分布式能源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显示:

发达国家分布式能源发展迅猛。发达国家政府通过规划引领、技术支持、优惠政策以及建立合理的价格机制和统一的并网标准,有效地推动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分布式能源系统在整个能源系统中占比不断提高,其中欧盟分布式能源占比约达10%。

我国分布式能源起步较晚,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安装地点为医院、宾馆、写字楼和大学城等,由于技术、标准、利益、法规等方面的问题,主要采用“不并网”或“并网不上网”的方式运行。

分布式能源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多远供应体系,我国已成为能源生产大国。2018-2020年,我国能源自给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2020年为82.85%。

我国的主要城市正在逐渐形成分布式能源网络,目的是将多种能源和信息网络高度融合,形成新型智能化的能源网络系统。多能源作为能源互联网的物理载体,需要对系统的模型、运行特性、动态行为和稳定性等关键理论与技术进行深入研究。通过将区域内的多种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以分布式能源的方式与终端用户联接,实现冷、热、电即产即用和双向传输,并通过物质流、能量流和信息流的协同控制,实现整个网络的有序化,从而构建高效的分布式能源网络系统。

这种新兴的分布式能源网络系统是中国未来能源网络的有效补充,也是中国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基础之一。分布式能源在发达国家已经具有数十年的历史,在我国也已经具有20多年的历史。从早期新能源的简单利用,到提出系统的部署能源微网络,世界各国正在积极寻求能源结构最优化的形式。

我国也在近年来加快了分布式能源的发展步伐,通过出台一系列国家及地方政策,扶持相关产业的发展。根据国际能源署的研究,中国将会成为继俄罗斯、德国之后分布式能源占比最高的国家。与此同时,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具有客观的制约因素,包括能源利用稳定性、安全性以及经济性等。解决制约因素,促进相关产业由粗放到精细化高质量的发展,将是我国分布式能源行业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发展重点。

分布式能源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目前国内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分布式能源情况如下:目前我国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已有一批以油、气为燃料的分布式热、电、冷工程投入运行,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他的分布式光伏发电也是分布式能源供应的重要领域之一。

2020年中国分布式能源行业规模以上的企业数量约有325家。其中国企占很大一部分比例。

图表:中国分布式能源企业不同所有制分布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我国智能电网建设步伐加快,必将有效应对分布式能源频繁和不稳定的电压负荷,解决分布式能源并网技术难题。此外,我国已经有多家分布式能源专业化服务公司,大部分已建项目运行良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在我国已具备大规模发展的条件。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分布式能源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

关键词: 网络系统 能源系统 发达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