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11月重卡销量同比下降8.8% 重卡汽车品牌销量格局分析

11月重卡销量同比下降8.8%

11月重卡销售4.7万辆,环比下降3.1%,同比下降8.8%。今年重卡市场在失去“金九银十”之后,年底的翘尾似乎也要“失约”。重卡行业下行压力主要来源于此前的高位运行带来的运输市场透支,加之今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开工减缓。随着市场走向,相信明年运输市场和基建市场都将迎来重大利好。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11月汽车工业产销数据显示,11月重卡销售4.7万辆,环比下降3.1%,同比下降8.8%;1至11月,重卡累计销售61.8万辆,累计下降53.8%。今年重卡市场在失去“金九银十”之后,年底的翘尾似乎也要“失约”。


【资料图】

在排名前十的重卡企业中,陕汽集团、一汽解放、福田汽车、江淮汽车、北奔重汽实现11月销量同比增长。其中江淮汽车11月重卡销量同比增长152.5%,增幅居行业首位,北奔重汽同比增长86.6%,增幅位列行业第二,这两家企业增幅显著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销量基数较低所致。

而上汽红岩在短暂回到行业前十后,被月销量339辆的汉马科技力压,11月再度跌出重卡行业销量前十。

重卡汽车品牌销量格局分析

中国重汽11月销售重卡10056辆,同比下降43.4%,蝉联月度销量冠军。中国重汽持续稳固自己在重卡行业的领先地位,前11个月累计销量14.82万辆,领先第二名3万辆,行今年的销量趋势看,中国重汽或将锁定行业销量冠军。

陕汽集团11月销售重卡9053辆,同比增长24.9%,排名行业第二。陕汽集团在一线市场的持续耕耘收到了回报,前11个月累计销售重卡超9.9万辆,全年销量破十万辆已成定局。

一汽解放11月销售重卡9049辆,同比增长5.3%,以微弱差距排名第三。一汽解放在克服各种不利因素之后,通过各种积极有效的营销举措,在强劲的产品力基础上,实现了销量排名的稳步回升,在实现正增长的同时,有效地巩固其市场地位。

东风汽车11月销售重卡7929辆,同比下降8.8%。前11个月累计销售10.3万辆重卡,累计销量目前位列行业第三。

福田汽车11月销售重卡3535辆,同比增长16.1%,排名行业第五,前11个月累计销售重卡63034辆。福田汽车坚持在产品创新发力,欧曼银河上市以来迅速打开市场局面,其科技前卫的外观屡屡出现在运输干线上,而欧曼超级卡车俨然成为自动挡重卡的代名词。

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北美物流运输以及半挂车市场就逐步摆脱前期疫情影响全面复苏,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根据ACT公布数据,2022年1-9月,美国半挂车产量达27.9万辆,同比增长25.6%。

北美重卡市场呈供不应求态势

过去两年,北美重卡生产受到了供应链挑战的影响。零部件和劳动力的短缺导致了北美重卡生产企业交付落后于订单需求,重卡新车供应不足,车队亦无法更新车辆。

目前,北美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仍在持续。加之对于2023年运输行业的信心十足,许多大型车队正在尽早下达订单,以便2023年交付。美国货运研究公司(FTR)报告显示,今年9月份,北美8级卡车订单的初步净订单激增56,500辆,为单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一增长是同比订单的两倍。到了10月份,北美8级卡车净订单量连续第二个月保持增长,达到43,200台。

有分析指出,由于过去两年生产环境的紧缩,许多车队未能更换老旧设备,市场上仍存在大量被压抑的更换需求。随着供应链的修复,预计更换需求将在整个2023年保持高位。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重卡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显示:

据全球冷链联盟(GCCA)称,重卡制造商对卡车冷藏业务的成功持乐观态度。疫情重塑了北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为储存必需品并尽量减少去商店和超市的次数,消费者对冷藏食品和包装食品的需求增加。此外,全球疫苗接种计划持续广泛开展,这也需要冷藏运输和储存。

根据Technavio的数据预测,从2021年至2026年,冷藏挂车市场份额将增至17.1亿美元,市场增长势头将以5.35%的复合年增长率加速。相应的,北美地区发展冷链供应的支出也正在不断增加,贸易机构、冷链协会等组织正专注于建立更好的冷链道路运输监管框架以配合、补充市场扩张。

中国重卡行业销量保险数据研究报告

国内市场,近日,10月卡车销量出炉,其中重卡销量保险数据3.4万辆,仅比今年最差的2月份多了500余台。

11月10日,最新卡车销量保险数据发布,10月卡车销售13.8万辆,同比下降32.7%,其中重卡销量3.4万辆,同比下降35%。

从2017-2022连续6年的10月重卡销量数据来看,当月数据销量为6年最低,仅为去年的23%,相比之前最差的2017年也足足少了4.2万辆,市场之冷不言自明。

重卡市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同时也受政策影响较大。若想了解重卡市场发展方向,首要考虑的就是政策影响。

从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数据来看,10月销量仅高于叠加了春节过节和疫情双重影响的2月,并未给第四季开上一个好头。

究其原因,10月份,全国多地新冠疫情突发频发,尽管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三令五申,对于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远远小于之前,但不可否认,短期的疫情管控升级还是回对物流造成影响,卡车司机生存窘境层出不穷,油价继续上升,对于货运行业来说难见利好。

过去几年,国三淘汰补贴政策主要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预测,经过前两年的淘汰,现在市场上的国三车(中重卡和轻卡)大概还有100万,现在全国范围内国三淘汰补贴政策还在持续扩大,部分区域国四淘汰补贴工作也已经开启,这对于重卡市场来说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2022-2027年中国重卡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同比下降 同比增长 福田汽车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