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茅台冰淇淋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 链接用户生活和消费场景

茅台冰淇淋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

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就是实体人民币数字化,即电子版本人民币,不仅价格上等值,还具有国家信用、法偿性和最高的安全性。目前,全国共有17个省级行政区全域或部分城市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12月22日起,i茅台APP将与交通银行合作推出“品冰醇之爱 交数币好友”主题活动,该活动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家茅台冰淇淋旗舰店开展并持续到2023年夏至,邀请用户体验全新支付模式,茅台集团也由此成为贵州省第一家与数字人民币合作的企业。


(相关资料图)

截至目前,茅台冰淇淋线下已在贵州遵义仁怀茅台国际大酒店、贵阳、南京、西安等地陆续开设4家旗舰店,贵州、江苏、陕西三省的用户可在“i茅台”App上购买,冷链运达。7月9日,杭州、深圳、广州、武汉、长沙等地的5家茅台冰淇淋旗舰店也将开业,届时茅台冰淇淋的线下渠道将扩展到9家旗舰店。此外,“i茅台”也将作为当前唯一官方线上渠道,在浙江、广东、湖北、湖南等四省同步发售茅台冰淇淋。

链接用户生活和消费场景

数字人民币的诞生,不仅是技术进步所带来的提升,更是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反馈和结果。茅台集团作为数字经济的受益者,也将同时成为数字人民币的推广者,并以切实行动搭建数字人民币和实体经济、百姓日常生活之间的重要链接。

2022年初,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的正式上线,也真正带来了数字人民币的使用热潮。官方App的正式上线,显著降低了用户获取数字人民币的门槛,为数字人民币的全面推广打下了基础,有助于试点范围继续扩容,所覆盖的用户以及开立钱包数量将迎来新一轮增长,是数字人民币普及之路上的又一里程碑。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冰淇淋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显示:

冰淇淋是以饮用水、牛乳、奶粉、奶油(或植物油脂)、食糖等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食品添加剂,经混合、灭菌、均质、老化、凝冻、硬化等工艺制成的体积膨胀的冷冻食品。

2021年中国冰淇淋行业市场规模为1600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8.84%,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672亿元。

冰淇淋行业发展现状

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消费能力的增强,消费者对于休闲食品的消费意愿不断上涨,我国冰淇淋行业市场规模逐年扩大。不光老牌冰淇淋品牌在不断推陈出新,联合IP进行跨界联名,其他行业企业,如新茶饮、餐饮、白酒也跨界进入冰淇淋行业,使整个冰淇淋行业更加多元化,也不断刺激消费者的购物欲望。

2021年,中国人均冰淇淋消费量预计达到2.9kg,与全球4.5kg的人均冰淇淋消费量相比仍有差距。这意味着,中国的冰淇淋消费市场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从渠道端来看,线下市场依然是雪糕/冰淇淋的主力消费市场,但是线上市场的增速很快。

2020年,雪糕/冰淇淋线上线下的销售占比为5%和95%;到了2021年,雪糕/冰淇淋线上线下的销售占比为20%和80%。由此可见,随着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改变,雪糕/冰淇淋的销售渠道已经发生变化,线上渠道将成为冰淇淋/雪糕不可或缺的销售渠道。

根据中国绿色食品协会的数据,2021年中国冰淇淋的线下市场,伊利(中国)以19%的份额位列第一。和路雪(英国)、蒙牛(中国)、雀巢(瑞士)、八喜(美国),分别以15%、9%、8%、6%的占比紧随其后,第六到第十名的天冰(中国)、中街(中国)、德式(中国)、哈根达斯(美国)、光明(中国)各自市场占比均不超过5%。

冰淇淋行业发展趋势

消费者倾向于愉悦的享受相对健康的零食,根据相关调查数据,75%的消费者在购买冰淇淋时认为口味是重要的决定因素;超5成的消费者期望零食可以补充营养,并且愿意从传统零食转移到高蛋白、低糖零食。

品牌跨界联合是在为品牌注入新的活力与年轻元素,是与年轻消费者对话的一个重要途径。随着年轻人逐渐成为消费的主流群体,其喜爱的大潮流品牌、IP形象、游戏、电影等都可以成为冰淇淋品牌跨界联名的对象。同时,在健康消费的驱动之下,低脂、低卡、低糖、无糖的冰淇淋产品将受到消费者青睐,冰淇淋中更具健康功能性的配料有待被发掘。

在中国消费者日益注重精神需求、健康生活以及国家推进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未来中国冰淇淋行业发展必将呈现出与过去截然不同的特点,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新将成为未来冰淇淋行业企业需要着重攻克的难题。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冰淇淋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市场规模 行业发展 投资价值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