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电动两轮车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全球微动态

在政策、需求、物联网技术以及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共同助力下,中国电动两轮车正逐步进入智能化时代,电动两轮车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竞争日趋白热化,将带动行业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电动两轮车分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根据《GB17761-2018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电动自行车是指车载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脚踏骑行能力,能实现电助动或/和电驱动功能的两轮自行车。根据《摩托车和轻便摩托车术语第1部分:车辆类型》,电动轻便摩托车是指由电力驱动,其最高设计车速不大于50km/h,其电机的最大连续额定功率总和不大于4kW的摩托车;电动摩托车是指由电力驱动,其最高设计车速大于50km/h,其电机的最大连续额定功率总和大于4kW的摩托车。


(相关资料图)

《电动车出行白皮书》指出,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日益拥堵的交通状况,电动两轮车作为一种为居民提供出行的交通工具,其轻便、节能、经济的特点推动其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我国的两轮出行市场,具有海量、刚需、高频、下沉的特点,满足居民日常通勤需求同时,也能满足快递、外卖这类专业出行需求。

2022年是《新国标》政策实施的第三年,多城市过渡期临时牌照失效或即将失效,两轮电动车迎来新一轮换购利好小高峰。2018年1月16日工信部发布《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要求自2019年4月15起强制实施,对2019年4月15日前购买不符合《新国标》的两轮电动车实行3-5年过渡期管理。

其中,北京、上海、天津,及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福建省、广西省、江西省等多地明确规定,过渡期内未上牌或过渡期满后登记为临时牌的两轮电动车禁止上路行驶。同时,在民情需要、有序清退原则下,小部分城市采取了过渡期延长或限制骑行区域的方式对超标车进行管理,在此种情形下,该城市的换购增长可能不明显。

电动两轮车产业链

电动两轮车生产制造行业的中游主要是零部件生产企业,包括电机、蓄电池、控制器为核心的电装部件制造商,车体部分的车架、车体标准件、装饰部件、随车附件制造商等;由于两轮电动车行业发展成熟,已形成较为稳定的上下游供应关系与充足的供给能力。

电动两轮车行业现状分析

在政策、需求、物联网技术以及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共同助力下,中国电动两轮车正逐步进入智能化时代,电动两轮车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竞争日趋白热化,将带动行业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从政策端看,“双碳”背景下,绿色出行、环保出行成为时代趋势,电动两轮车作为短距离出行的重要方式之一,便捷度高、普及率高,其智能化进程必不可缺。

从需求端看,电动两轮车消费者年轻化趋势较为明显,用户需求提升,对产品的智能化要求也随之提高,产品消费属性进一步增强,电动两轮车正逐步向消费类市场靠拢。同时,疫情也改变了欧美民众的出行方式,带动中国电动两轮车出口迅猛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电动两轮车整车出口2290.0万辆,同比增长27.7%;出口额52.9亿美元,同比增长50.8%。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电动两轮车行业投资潜力及发展前景分析报告》分析: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超过73万家电动两轮车相关企业,73%的相关企业分布在批发和零售业。地域分布上,江苏的电动两轮车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过8.5万家,占比超12%,其中,无锡有8000多家相关企业,较为知名的有雅迪和新日两家上市企业。山东以近8万家相关企业数量位居第二,河北和河南也均拥有5万余家相关企业。

从两轮电动车行业市场现状来看,据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2020年我国两轮电动车保有量约为3.2亿辆,2020年市场产销量分别为5100万辆和4760万辆,产销比93.3%。2021年1-6月,电动自行车规模以上企业产量1620.2万辆,同比增长33.6%。

在《新国标》政策、消费者需求升级、产品技术提升、绿色出行环保要求等因素促进下,锂电两轮电动车产品销量占比得到快速提升,但在我国3.2亿保有量且70%-80%为铅酸电池电动两轮车的基础上,以及锂电池成本、锂电安全技术研发门槛高于铅酸电池等行业前提下,我国的两轮电动车锂电化过程依然道阻且长。

“装有驱动电动机的摩托车及脚踏车”海关编码“87116000”。从进出口数据来看,我国出口数量远大于进口数量,2022年装有驱动电动机的摩托车及脚踏车出口数量为238.4万辆,出口金额为8.1亿美元。

电动两轮车行业发展趋势

伴随着消费升级,用户对电动车智能化需求也越来越高。随着基础技术能力的提升和新国标的实施,两轮电动车的数字化、智能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具体到产品,主要表现在GPS和通信两大模块的智能化,其中包括中控、蓝牙、手机、电子穿戴等基于用户习惯、用车习惯等大数据综合智能化应用。与此同时,节能环保也已经成为全球共识,电动两轮车也在朝着更加节能省电、更加清洁环保的方向发展。

此外,物联网技术和共享平台的快速发展也加速了中国两轮电动车智能化。随着物联网技术逐渐成熟,电动两轮车智能化从多个技术角度研发并创新产品功能,提高产品性能。同时,随着共享电动两轮车平台的普及,平台需要对车辆的投放作预估,同时也需要控制对平台及共享车辆的运维成本。这些都对车辆的智能化部件有着很高的要求,从而反向促进了工厂根据共享平台提出的智能化需求对产品进行深度定制研发。

在多重红利叠加下,2022年全年中国电动两轮车总产量将保持稳中有升,行业高质量发展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我国两轮电动车每年以3000万-4000万辆的速度保持在增长,其中,很大一批增量流向了及时配送行业。事实上,两轮电动车的续航和充电问题已经成为及时配送行业的主要痛点。数据显示,电动两轮车日充电次数超过1亿,高频使用者超2000万人。

想要了解更多电动两轮车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电动两轮车行业投资潜力及发展前景分析报告》。报告根据电动两轮车行业的发展轨迹及多年的实践经验,对中国电动两轮车行业的内外部环境、行业发展现状、产业链发展状况、市场供需、竞争格局、标杆企业、发展趋势、机会风险、发展策略与投资建议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我国电动两轮车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电动两轮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前景作出审慎分析与预测。

关键词: 相关企业 电动自行车 数据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