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微电网推动传统电网向智能电网过渡 2023微电网市场规模发展空间

微电网是一种新型的小型发配电网络,是由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能量转换装置、相关负荷和监控、保护装置构成的单一可控的发配电系统。相对于传统大电网,微电网可以实现系统的自我控制、保护及管理,既可独立运行,也可与外部电网并网运行。


【资料图】

近年来,国内商业性微电网的工程标准取得了重大进步。这有力推动微电网技术成本下降,使微电网市场在未来的几年内增长更快。以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为代表的中国电网企业在微电网技术应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已经建成了多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微电网技术应用示范工程。

微电网推动传统电网向智能电网过渡

微电网的电源供应可大量采用可再生能源,实现对负荷多种能源形式的高可靠供给,是实现主动式配电网的一种有效方式,微电网的发展积极推动传统电网向智能电网过渡的进程。

我国分布式发电装机总量逐年递增,微电网市场增幅较大,预计未来市场规模会持续增加,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同时,分布式光伏装机量延续较快增长趋势,由于其发电具有发电频率和发电量的较大不确定性,对主干网容易形成较大冲击,分布式新能源发电的末端消纳能力亟待配套同步大幅提升,亦驱动微电网建设或改造需求持续增多。

2023年公司将加大投资,电网投资将超过5200亿元人民币,再创历史新高。同时,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关于再次征求《浙江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逐步探索建立风光、抽水蓄能和独立储能等参与现货市场方式。

另外,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在去年11月末发布的《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推动储能、分布式发电、负荷聚合商、虚拟电厂和新能源微电网等新兴市场主体参与交易。

“源网荷储”微电网示范项目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源网荷储”微电网示范项目现场,一次设备舱、二次设备舱、储能电池舱、柴油发电舱、变流升压舱等设备已有序安装到位,基本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初步实现并网供电,下一步将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据介绍,“源网荷储”是一种包含“电源、电网、负荷、储能”整体解决方案的新型电力系统运行模式,可精确控制用电负荷和储能资源,解决清洁能源消纳及其产生的电网波动性等问题。额济纳旗“源网荷储”微电网示范项目是国内首个具备独立运行能力、低短路容量、泛电压等级、广覆盖范围的源网荷储一体化坚强区域电网建设项目。该项目新建储能电站1座,其中包括25MW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系统、4×1.8MW柴油发电机系统及相应的电气设备和辅助设施以及源网荷储控制管理系统等。

额济纳旗2005年接入蒙西电网后,为确保电网安全运行,每年都会停电进行检修。额济纳旗“源网荷储”微电网示范项目建成后可与10千伏电网双回并联运行,实现“风、光、柴、储”联合运行,既能并网又能离网运行,形成电网之间的互相备用,能有效解决偏远地区电网供电可靠性低的问题,促进分布式新能源、微电网和大电网融合发展,推动达来呼布镇地区进入多电源供电模式,大幅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微电网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未来在主干网架不断强化的同时,依托于分布式清洁能源发电或综合能源优化利用的微电网及分布式能源系统具备一定发展潜力。相对而言,大电网适用于电源和用户大规模接入,能有效解决电源与需求分布不平衡的问题,大范围优化配置能源资源;微电网适用于清洁能源分散开发利用,但受系统规模、负荷位置制约,适合在局部范围优化配置能源资源,并且通常需要大电网作为支撑和备用。

据了解,微电网是一个包括集控中心、分布式电源、用户负荷、储能设备的配电网络,可与大电网并网运行,也可脱离大电网孤网运行。如中大型群岛由于对电力需求总量和供电可靠性有较高要求,因此往往通过海缆与大陆联网;对于偏远小岛而言,由于最大负荷有限、输送距离较远、岛屿面积狭窄,铺设海缆在技术与经济方面均需付出更大代价,因此开发清洁可靠的微电网是满足其用电需求的重要选择之一。

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山东长岛、广东珠海大万山岛、广东珠海担杆岛、海南三沙永兴岛、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等微电网项目,其中既有并网型微电网,也有离网型微电网,均提高了海岛供电可靠性。以开山岛微电网为例,拥有110千瓦光伏发电机组、30千瓦风电机组,在正常情况下,光电、风电日均发电量约420千瓦时,可满足全岛的正常用电需求;在台风、暴雨等极端情况下,660千瓦时储能设备和50千瓦备用柴油发电机也可保障全岛3天正常用电。

此外,我国在解决无电人口通电问题的历程中,在大电网一时覆盖不到的地方,也通过以风电、太阳能发电及柴油发电机备用的分布式能源微电网系统解决了部分偏远地区的用电问题。

我国微电网及分布式能源系统发展方向

近年来,微电网因被视为可再生能源的有效解决方案、能源互联网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在提高供电可靠性、安全性及消纳可再生能源等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中国能源电力发展展望2020》指出,微电网可用于解决特定用户的供电问题,满足用户对电力供应经济性、清洁性或安全性的个人需求。随着关键技术发展突破与相关政策逐步放开,我国微电网及分布式能源系统将迎来较快发展阶段,并逐步成为未来电力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业界人士也认为,随着微电网主体身份明确、交易模式创新,微电网示范项目将有效落地,服务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当前,“双碳”目标是我国能源发展新阶段的主要目标。在能源需求与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下,国内外都将目光投向了各种可再生能源的分布式发电相关技术领域。

但光伏、风机等分布式电源具有较强的间歇性和随机性,受环境影响较大,这些电源难以依靠自身的调节能力来满足功率平衡的要求。现有研究表明,将分布式电源以微电网的形式接入到电网中并网运行,与大电网互为支撑,是发挥分布式电源效能的有效方式。

联网型微电网一般情况下并网运行,依靠大电网稳定电压和频率,可以实现能量的双向交换。在大电网发生故障时,微电网又可切换为独立运行模式,保证对重要负荷的供电。独立型微电网不与大电网相连,仅依靠自身的分布式电源和储能系统为负荷供电,通常需要利用内部的柴油发电机和储能系统等稳定电压和频率。

微电网可以有多种结构,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可以根据当地的环境特点和资源分布,充分利用各种类型的分布式能源,建设独特的网架结构,满足一些特殊用户的供电需求。

此外,微电网支持独立组网运行,在大电网发生故障时可以迅速切断与大电网的电气联系,依靠自身能力继续向重要负荷供电。

微电网的规划设计主要是根据综合用能、资源分布和现有网络状况,确定最优的系统建设方案,满足用电的经济性、可靠性和环保性要求。通过微电网的保护控制,可以迅速识别系统故障,协调各种类型的分布式电源,保证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微电网的能量管理则是从更高层次实现对系统内各装置的管理和控制,与传统电网的能量管理系统不同的是,工程技术人员需要通过对微电网内部数据的实时监控以及外部信息的及时交互,制定合理的微电网运行方案。在微电网实际工程实施之前,一般需要进行详细的实验仿真测试工作。因此,提高仿真分析的精度和速度,可以更加真实地反应实际装置的运行特性,为微电网建设提供良好的实验基础。

《2022-2027年中国微电网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额济纳旗 供电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