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核技术应用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世界观天下

中国的核技术起步较晚。20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反应堆、加速器等技术的迅速发展,中国的核技术应用也获得了飞速发展。《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1》指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我国能源电力系统清洁化、低碳化转型将提速,核能作为近零排放的清洁能源,预计保持较快发展态势,自主三代核电会按照每年6-8台的核准节奏,实现规模化批量化发展。

目前中国具备所有医用能量档电子直线加速器的开发能力,在辐照加速器领域,S波段直线加速器的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且已出口到国外,各类高压型电子辐照加速器的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并形成了系列化产品;在无损检测加速器领域,研制水平引领国际发展,相关设备已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相当大的份额。


(资料图)

2023核技术应用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

我国的核技术应用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从事核技术应用的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相关单位达10000多家。核技术不仅在工业、农业、生命健康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国防建设、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所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借助资本市场畅通的融资渠道以及国内外旺盛需求的牵引,在全球核技术应用蓬勃发展的国际环境下,随着核技术应用新领域产业化条件日渐成熟。可以预测,我国核技术应用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应用领域将不断拓展,应用规模将持续扩大。国内核技术应用产业的年产值已达3000亿元,与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核技术应用产业仍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未来预计可达万亿级别的核技术市场。

中国核技术应用产业自“十三五”正式纳入国家加强前瞻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展现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经济效益及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按照15%~20%增长速度计算,中国核技术应用产业的年产值有望于2023年突破万亿。预计在2022年-2025年间,中国将进一步加快扩大装机规模,保持每年6—8台核电机组的核准开工节奏,2025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7000万千瓦左右。

未来,核技术将会更加广泛、深入地应用于农业、医疗、环保等领域,进一步推动我国核技术产业向标准化、集约化与国际化发展。同时,随着核技术与其他技术、产业及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交叉融合发展,核技术应用将给人们生活创造更多美好的改变,进一步造福人类。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的《2022-2026年中国核技术应用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核技术造福于民,还会广泛应用于公共安全领域。目前,X射线、γ射线、中子等探测技术在航空、铁路、海运、公路等客运和货运安全检查中早已不再鲜见。核技术应用的快速发展已成为推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不断取得创新发展的动力之一。目前在工业应用上已实现了工业辐照、核子仪与放射性测量、工业射线探伤等“三个突破”。

工业辐照,又称辐射加工,是指利用电离辐射与物质相互作用产生的物理效应,对物质和材料进行加工处理的一种核技术。如利用工业辐照技术对医疗产品、血液产品等高分子材料进行改性,使其具备低烟、耐高温、不易老化等优点。

核技术应用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医学、农学、工业、公共安全领域、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应用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核技术具有高的灵敏度、特异性、选择性、抗干扰性、穿透性等特点。

核技术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亦为自然科学的深入发展提供了可能性。开拓的重要交叉学科有核农学、核医学、同位素地质学等。此外,它在国家安全中占有重要位置。

本报告同时揭示了核技术市场潜在需求与潜在机会,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对政府部门也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未来,核技术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想了解关于更多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2022-2026年中国核技术应用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发展趋势 公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