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焦点报道:2023医疗云服务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医疗云服务解决三四线城市及偏远地区就医困难情况,节约就医时间,医疗云服务提高问诊效率;实现全球优质医疗资源信息共享,医疗云服务辅助用户为优化就医选择和就医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引入中级职称及以上医师专家团队,通过线上诊室科普医疗知识,提升用户互联网就医意识的了解。


(资料图片)

在国家政策、市场及疫情的影响下,医疗行业打破了固有的医疗模式,互联网远程医疗、分级诊疗的新业态得到了迅速发展。中国医疗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进一步发展,云服务的理念深入医疗领域,移动医疗,远程问诊等模式兴起。

2023医疗云服务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以社会与健康生活数字智慧化的发展趋势为依托,以检验带动医疗、以诊断贯穿全生命周期,用互联网手段实现区域检验资源线上线下的有机整合、行业深度融合共同参与;通过信息和检验共享,大力发展第三方服务,促进结果互认、提升检验质量、 降低医疗成本,引领医疗服务健康发展的一种新型模式。

随着医疗卫生数据规模和质量的提升,由于医疗卫生数据权属不明导致的数据泄露归责问题以及健康信息的共享问题日益凸显。医疗行业数据存储量爆发式增长。中国医疗云服务行业以34.7%的年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预计未来几年医疗云服务将保持稳定增长,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接近1500亿元。

医疗行业数据存储量爆发式增长。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患者的门诊与住院数据均需要长期保存,其中门诊电子病历保存时间不少于15年,住院电子病历保存时间不少于30年。面对医疗行业海量影像数据以及数据“低访问频次”和“高重要性”特性,医疗行业数据存储具有容量大、冷数据比例高、安全长期存储要求极高的数据存储要求。因此医疗大数据上云也成为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1-2026年中国医疗云服务行业供需市场调研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

医疗云服务主要包含四种服务类型,分别是云医疗健康信息平台、云医疗远程诊断及会诊系统、云医疗远程监护系统以及云医疗教育系统等。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患者的门诊与住院数据均需要长期保存,其中门诊电子病历保存时间不少于15年,医疗云服务住院电子病历保存时间不少于30年。从中国医疗云服务使用情况看,在线问诊已具有较高普及程度,70.7%受访者使用过不同形式的互联网在线问诊服务,位居所有的家庭医疗健康服务首位。

医疗云服务市场规模达645亿元,增长22.8%,预计未来几年医疗云服务将保持稳定增长,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接近1500亿元。未来医疗云服务行业市场投资潜力怎么样?国内医疗云服务使得居民对于互联网医疗的需求呈爆发式增长,这种模式解决了疫情期间医疗资源匮乏、问诊需求激增、人员接触感染等问题,也建立起了人们对互联网医疗的认知和信任。

面对医疗行业海量影像数据以及数据“低访问频次”和“高重要性”特性,医疗云服务行业数据存储具有容量大、冷数据比例高、医疗云服务安全长期存储要求极高的数据存储要求。因此医疗云服务上云也成为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医疗云服务研究咨询报告由中研普华咨询公司领衔撰写,对中国及各子医疗云服务行业的发展状况、医疗云服务上下游行业发展状况、医疗云服务竞争替代产品、医疗云服务发展趋势、医疗云服务新产品与技术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中国行业发展状况和特点,以及中国行业将面临的挑战、医疗云服务企业的发展策略等。医疗云服务报告还对全球的行业发展态势作了详细分析。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1-2026年中国医疗云服务行业供需市场调研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 发展趋势 数据存储 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