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甲鱼养殖行业市场投资前景预测 甲鱼市场进入稳定发展期 全球新资讯

甲鱼养殖的历史悠久,早在1990年的时候就已经在各地农村当中开花结果,当时传统甲鱼养殖面临着洪水、人祸等问题,有的养殖户正要收成之际遇到了洪水,所有的心血都跟着洪水变成了虚无,但就算是有这样的自然环境问题会出现依然没能让甲鱼养殖行业变成空白,工厂化甲鱼养殖、室内甲鱼养殖等模式相继在市场当中出现。

在食疗方面,国人对于甲鱼的认可度要远超于其他鱼类,甲鱼是真正可以入药的水产养殖品种。甲鱼壳可以消肿,对于治疗肿瘤、结节都有一定帮助,而且甲鱼可以通过人工养殖弥补野生资源不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高档甲鱼的需求逐渐转旺,同时要想出口创汇,必须生产出能达到出口标准的优质甲鱼。绝大多数的养殖户都不愿意加大成本投入,改善养殖水平和养殖技术,因此也无法生产出高档次、高质量的甲鱼。


【资料图】

2023甲鱼养殖行业市场投资前景预测

据不全统计,全国每年商品甲鱼产量约35万吨,年产值达500至600亿元,再加上苗种、销售流通、深加工、饲料等上下游产业链,年产值超千亿元,产业从业人员数百万人。甲鱼消费虽然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但是相对其他水产品来说,受影响是相对小的。甲鱼养殖的规模逐渐稳定或稳中有降,养殖技术好的养殖场会稍有扩大,养殖技术不好的养殖户看不到希望会果断退出。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变好,收入不断增加,甲鱼的价格也为消费大众所接受,现在红白喜事、上梁搬家、有人走访送礼等使用甲鱼非常普遍,而且甲鱼产品出口和作为保健食品等的需求量也非常大。根据需求来看,近年来甲鱼的市场行情比较看好,一是因为人们对甲鱼的营养价值越来越认可,喜欢吃甲鱼的人越来越多;二是因为甲鱼的质量安全越来越可靠,甲鱼市场进入稳定发展期,养殖技术日趋完善,市场销售稳定,因此未来3-5年甲鱼养殖的前景是明朗的。

2021年因为疫情影响,水产品市场行情受挫,甲鱼也不能幸免。但是甲鱼相比较于大部分水产养殖品种的优点,在于甲鱼可以囤积存塘,加上近两年江、浙地区拆除了很多温棚,养殖体量大幅度下降,供给减少,价格自然会提升,而且2023年开始,疫情慢慢消退,对甲鱼市场的影响减弱,甲鱼养殖行业的前景逐渐明朗,市场需求逐步提高。

随着国家对环境污染的重视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甲鱼的品质提出更高的要求,促使污染严重的甲鱼温室被强制拆除。这一举措大大改善生态环境,并缓解甲鱼产销失衡的状况,同时也促进甲鱼养殖模式及技术的升级与创新,从而开展绿色高质高效的养殖行动。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7年中国甲鱼养殖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甲鱼,学名鳖,又称水鱼、团鱼、尾鱼、元鱼、老鳖、王八,自古就是我国传统食疗滋补佳品。中国现存甲鱼品种主要有中华鳖、山瑞鳖、斑鳖、尾等20多个种类,其中以中华鳖最为常见,研究最多。中华鳖又有普通中华鳖、中华乌鳖、太湖鳖、日本鳖、台湾鳖之分,其种类之间的成分差异很小。甲鱼养殖过程分为池塘建设、苗种放养和养殖管理三步,其中养殖管理又可以分为日常管理、饲养管理、水质管理、越冬管理和病害防治。

在甲鱼养殖过程中,一般通过甲鱼的体态、活动、皮肤、可视粘膜、粪便等方面入手来诊断疾病。只有通过环境、营养、免疫、生态、药物等各种途径综合调控,调节甲鱼体内外平衡,坚持“以防为主,防重于治”防治原则,才能够有效地控制病害的大面积发生。

汉寿有“中国甲鱼之乡”的美称。该地所产甲鱼,“裙边”宽厚坚挺,肉质鲜嫩且不肥腻,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优于其它一般种群。在众多水产品中,甲鱼是食补上品,向来身价不菲,经济效益较好,各地养殖甲鱼的农户也越来越多。据悉,现在市场上售卖的甲鱼主要分温室甲鱼和仿野生生态甲鱼两种。温室甲鱼,就是从鳖苗孵化到最后成品上市,全程在温室环境中养殖,由于吃配方饲料,再加上养殖温度较高,这种甲鱼的养殖周期较短,有经验的养殖场只需要七八个月,就可以批量上市了。然而,这样养殖的甲鱼,产量上去了,但由于没有经历过冬眠,其品质明显下降,价格也随之下跌。

青山环抱、水质丰富的农村养殖行业都很发达,但随着工业环境渐渐向着农村们发展越来越多地区发生了污染问题,为了适应行业发展传统甲鱼养殖行业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则是高新设备养殖甲鱼模式。甲鱼生长规律,对于水质环境有着较高要求,立体工厂化甲鱼养殖提出了自己的理论和实际操作方法,能用紫外线灭菌技术与高新水环境设备结合来保持水质清洁状态,每一只甲鱼都能在干净、适合、健康的环境当中成长。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7年中国甲鱼养殖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生活水平 营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