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春节期间60城因燃放烟花致重污染 大气污染防治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

春节期间60城因燃放烟花致重污染

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介绍,监测数据显示,总体来说,今年1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今年春节期间(1月21日至27日),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及不利扩散条件影响,全国16个省份共6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累计出现76天次因烟花爆竹燃放导致的重污染天,主要分布在河南、山东、湖南、陕西、辽宁、吉林等省份。


(资料图片)

目的是通过信息公开,充分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动公众参与,强化舆论监督;同时,督促重污染天数较多的城市,进一步加大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推动实现到2025年,全国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控制在1%以内的目标,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当前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依然严峻,体现在:一是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治理、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协同治理,传统污染物与非常规污染物协同治理的任务仍然艰巨。二是大气污染治理产业集中度不高,行业竞争加剧、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国际竞争能力不强等问题仍然存在。三是同时源头减排和结构减排,给末端治理带来挑战。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的《2023-2027年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显示:

大气污染防治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

我国不断加大对工业污染的治理力度,国内工业污染治理也得到显著效果,2016年以来,我国废气污染物的排放量呈现出持续下降的态势,三类主要废气污染物的排放量保持逐年下降的趋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二氧化硫排放量为275万吨,较2020年下降了13.65%;全国氮氧化物排放量共计973万吨,同比下降了4.61%;颗粒物排放量共计538万吨,较2020年下降了12.07%。

我国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不断趋严,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激励政策不断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市场仍有空间。未来5年,大气污染治理特别是非电治理领域仍是我国环保重点的攻坚方向。

2022年9月,工信部出台了《促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暂行办法》,提出优化集群能源消费结构,推广清洁能源应用,开展节能改造和绿色低碳技术改造,完善绿色制造体系。

随着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工业生产水平的不断提升,废气的排放加剧了环境污染,为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力度,提升生活质量和水平,国家和各级政府相继出台各项政策,鼓励和扶持废气治理行业的发展。

“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发展战略

“十四五”,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339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有218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占全部城市数的64.3%;339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7.5%,比2020年上升0.5个百分点。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占总超标天数的39.7%。

环保专家介绍,我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行业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市场规模大幅扩容。未来5年,这一市场规模有望超过3000亿元。但目前由于相关行业标准缺失,治理效果、运行维护和安全管理等均存在不足。

工业源是大气污染最主要的来源,且相对于生活源、机动车等其他污染来源,工业源相对集中,受政策驱动效果更为明显。此外,工业源综合整治社会效益显著,因而是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关键环节。具体行业看,电力、热力生产供应、金属矿物制品是工业源的“三巨头”,其中,电力行业是最为严重的领域,对电力行业的气体排放物进行净化、处理是解决国内大气问题的重中之重。

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行业的发展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需要更加迫切,钢铁行业已经替代火电成为最大的工业污染源。

河南开启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2月20日至21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河南省平顶山市、许昌市,对焦化、钢铁、玻璃等重点行业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情况开展突击检查。

据悉,2022年底以来,河南省南部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跨年霾”,多个地区持续出现重度及严重污染天气,大气污染治理形势十分严峻。2月以来,生态环境部持续派出工作组对河南省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监督帮扶工作。当前大气污染防治任务依然艰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意义,有效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落实各项应急减排措施,确保执行到位、不打折扣。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坚决以“零容忍”态度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大气污染治理行业报告对中国大气污染治理行业的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及市场供需形势进行了具体分析,并从行业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及技术环境等方面分析行业面临的机遇及挑战。还重点分析了重点企业的经营现状及发展格局,并对未来几年行业的发展趋向进行了专业的预判。

本报告同时揭示了大气污染治理市场潜在需求与潜在机会,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对政府部门也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未来,大气污染治理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想了解关于更多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2023-2027年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大气污染 污染防治 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