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中国信息安全行业报告:需求推动下网络准入控制行业的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天天头条

网络准入控制(NAC)是一项由思科发起、多家厂商参加的计划,其宗旨是防止病毒和蠕虫等新兴黑客技术对企业安全造成危害。借助NAC,客户可以只允许合法的、值得信任的终端设备(例如PC、服务器、PDA)接入网络,而不允许其它设备接入。

我国的网络准入行业发展历史不过10余年,虽然发展时间较短,但是我国的网络准入产品、技术正在经历快速的更新、迭代,目前市场主流的应用技术有802.1x准入技术、DHCP准入技术、ARP准入技术、SNMP准入技术等


【资料图】

从应用角度来看,网络准入控制系统,主要应用在用各类联网设备上,但是根据使用场景的不同,使用的技术又有所差异,目前大致可以分三类:

(1)基于端点系统的架构:这类架构主要是桌面厂商的产品,采用ARP干扰、终端代理软件的软件防火墙等技术,但现在完全基于端点系统的架构,由于范围及控制力度有限,目前已不被用户接纳;

(2)基于基础网络设备联动的架构:主要是各个网络设备厂家和部分桌面管理厂商,采用的是802.1X、PORTAL、EOU等技术。这也是大多数网络设备厂商主要推崇的结构。

(3)基于应用设备的架构:主要是专业准入控制厂商,如ForeScout、盈高科技、Sysgate SNAC。采用的是策略路由、MVG、VLAN控制等技术。这类架构对于NAC设备对网络设备的种类、型号几乎无要求。不需要安装任何客户端,大大降低部署难度的同时可以达到很好控制力度。是目前市场认可度比较好的NAC方案。

从技术和产品布局上来看,行业目前正在多元化的方向探索,目前暂无一个统一的,兼容度较高、适用范围较广的产品提供给下游,各类产品之间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劣势。

一、市场需求规模分析

1、市场需求特征分析

对于需求端而言,行业的下游客户分布较广,涉及金融财税、能源电力,医疗卫生、国防军工、通信运营、科研教育等多个行业,其中不乏全国性的大企业,并且为了满足持续运营的需要,企业的网络信息数据是时刻都在传输,这也导致了企业、单位表现出,需求多元化、终端数量众多、空间位置分布广泛、网络安全监测的持续性等特点。除此之外,上述行业,还可能因为终端数量、种类、设备搭载系统、设备性能等因素,衍生出诸如,软件兼容性、软件的性能占用等一系列的需求。

2、行业需求规模分析

我国信息安全投入占IT整体投入的比重较低,仅为1%-2%,远低于欧美市场8%-12%的比例,虽然全球的网络安全控制行业都处于成长阶段,但若以欧美为追赶目标,那我国至少还有10%左右的发展空间。

目前我国的信息安全产业,其市场规模约为614亿元,全国IT行业投入为4万亿左右。若按照欧美国家的信息安全投入比重、以及网络准入控制行业所占比例计算,我国网络准入控制产业的潜在市场需求约为175.53亿元。并且随着数据量的不断提高,下游企业的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网络安全软件的渗透率也逐渐提高,企业对于信息安全行业的需求总量将不断增长。

而从实际需求变化来看,根据有关数据显示,市场中相关的招标数量在不断提高,2022年产品的相关招标数量达到1087个,同比138.82%。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潜在需求正在不断释放。

图表:2020-2022年网路准入项目招投标数量(单位:个)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市场供给规模分析

1、行业供给特点分析从行业供给端的产品布局来看,我国的网络准入控制企业之间的产品类型差异较小,主要体现在使用技术的差异、产品使用场景的差异,以及下游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差异等方面。从行业供给规模来看,由于网络安全信息产业的特殊性,国内的产品进出口情况极少,供给规模相当于软件的销售规模,表现出了供给规模总量较少,供给企业数量较少,但是增速较高、较快的特点。

2、行业供给规模分析

由于行业提供的产品主要是以软件的形式交付给客户,与常见工业品、日常消费品不同,软件产品的覆盖面广、难以通过件数与个数来计算,所以行业的在此用“网路准入”的相关专利变化,并结合其他信息,来共同表现行业产品的研发、供给能力变化。

截至2023年2月中旬,目前申请已公开专利153件。近年来“网络准入”相关专利的申请量呈现出波动上升的态势,在2021年时,专利的申请量达到了近4年(2019-2021年)来阶段性顶峰,该年专利申请量为历年之最共计30件。

2020年,相关专利申请量为17件,同比增长,142.86%;2021年,相关专利申请量为30件,同比增长,76.47%;2020年,相关专利申请量为16件,同比减少46.67%;

图表:2020-2022年网络准入控制行业专利数量变化(单位:件)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整体来看,我国的网络控制行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行业的技术创新、科研能力在不断提高,但是在短期内,有小幅度的下降。

三、市场供给规模

近年来,我国的网络准入控制行业的市场规模不断提高,2021年市场规模为14.59亿元,同比提高23.75%,2022年为17.34亿。同比提高18.87%。行业在近年来处于高速发展期。

图表:2020-2022年网络准入控制行业市场交易规模(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四、未来发展趋势

在网络安全行业发展的历程中,新威胁的不断出现,这为技术及监管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带来了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而对于供给端而言,为了应对复杂的网络环境,网络准入控制企业也在不断加强技术、监管,力求应对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满足用户需求,最终达到一个均衡。

在数字经济时代,市场需求从以前的合规为主,逐步开始重视攻防实效,关注安全产品和服务与攻防技术能否实现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办公、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场景进行有效防护,保证系统和数据资产的安全。

随着新兴技术的发展以及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逐步普及,企业业务、设备及网络的融合程度持续提升,新技术的应用导致业务场景发生变化,也将伴随着新的网络安全问题发生,因此新兴安全需求也在不断产生。在需求的驱动下,我国的网络准入行业在未来有着较好的发展前景。

网络准入控制行业报告对中国网络准入控制行业的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及市场供需形势进行了具体分析,并从行业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及技术环境等方面分析行业面临的机遇及挑战。还重点分析了重点企业的经营现状及发展格局,并对未来几年行业的发展趋向进行了专业的预判。

网络准入控制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只是作为中国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的缩影之一,若想更全面的了解整个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发展前景如何?想了解关于更多行业专业分析,还可以关注《2023-2027年中国信息安全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网络安全 市场需求 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