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报资讯】上市公司积极行动加速新基建建设 2023新基建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上市公司积极行动加速新基建建设

日前,《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银河证券认为,这标志着我国数字经济新基建建设不断夯实。


(资料图)

业内认为,新基建领域相关技术呈现出规模化、国产化的趋势,在AI、大数据等相关板块,随着央企国企的加入部署,以及大模型技术开源共享,有利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大发展,与经济社会更紧密融合。

何为“新基建”?日前,国家发改委明确范围,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具体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3个方面。

新型基础设施是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围绕强化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支撑,布局建设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2023新基建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新基建一头连着当前的关键性投资,一头连着未来的高质量供给,是夯实数字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底座的战略选择,也是疫情影响下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更是2023年加快提振市场投资预期的必然要求。

新基建主要包括三大环节,一是信息基础建设如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使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促进传统基建的转型升级;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用于支撑科学研究、新兴技术开发等。

当前,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成为稳定投资、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十四五”乃至未来较长一段时期,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前景持续向好,要进一步强化战略性前瞻性布局,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打造安全可靠、系统完备、带动力强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日前,《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银河证券认为,这标志着我国数字经济新基建建设不断夯实。

业内认为,新基建领域相关技术呈现出规模化、国产化的趋势,在AI、大数据等相关板块,随着央企国企的加入部署,以及大模型技术开源共享,有利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大发展,与经济社会更紧密融合。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新基建行业市场竞争格局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新基建是智慧经济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吸收新科技革命成果,实现国家生态化、数字化、智能化、高速化、新旧动能转换与经济结构对称态,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国家基本建设与基础设施建设。 “新基建”将会构建支撑中国经济新动能的基础网络,给中国的新经济带来巨大的加速度,同时也会带动形成短期及长期的经济增长点。

在新型基础设施的不断推动下,催生了建筑行业新生代专业技术人才——智能建造师。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内涵更加丰富,涵盖范围更广,更能体现数字经济特征,能够更好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相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更加侧重于突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物联网,都体现出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发展的大趋势。

从短期看,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扩大国内需求、增加就业岗位,有助于消除疫情冲击带来的产出缺口、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从长远看,适度超前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夯实经济长远发展的基础,显著提高经济社会运行效率,为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学界、新闻媒体、资本市场等对于新基建的理解和认识逐渐呈现多元化趋势。从中央和地方等历次会议与相关文件中关于“新基建”表述也不难发现,新基建的内涵正在不断丰富和完善,呈现出动态变化的趋势。从国家发展战略的宏观角度上看,新基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投资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先导指标,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赛迪顾问预测,2022年中国县域新基建投资将达到1.7万亿元,同比增长7%,并在2024年突破2万亿元,2023-2026年复合增长率为9.2%,2022-2026年累计投资达到10.8万亿元。

随着AI、算力、大数据等新基建业务兴起,未来还有大量可以挖掘的空间。西南证券报告显示,2023年新基建投资或达2.6万亿元至3万亿元,到2025年累计投资规模有望达到20万亿元。

欲了解更多关于新基建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新基建行业市场竞争格局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建设 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