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沐浴露行业市场多大? 沐浴露行业发展方向分析2023-天天微动态

沐浴露行业市场多大?在2022年中国网民对自身肤质认知中,34.9%表示自己为中性肤质,33.6%表示偏油性肤质,15.7%表示为干性肤质,15%表示为油性肤质,0.8%表示不了解。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增强及对高生活品质的追求,使得近些年我国沐浴露市场规模呈迅速发展态势,占沐浴用品比重逐渐增大。沐浴露的生产商应该根据消费者对沐浴露的要求不断创新升级,针对性的推出具有特殊功效和独特香味的沐浴露,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从而在行业竞争中赢得一定优势。


【资料图】

沐浴露又称沐浴乳,是指洗澡时使用的一种液体清洗剂,是一种现代人常见的的清洁用品,沐浴乳的发明主要是为了取代传统清洁肥皂的触感和功效。

沐浴乳接触人们肌肤时并不会有像肥皂那样硬梆梆的感觉,氨基酸沐浴液的效果格外明显,氨基酸沐浴露相较硫酸盐类表面活性剂为原料的沐浴露pH值偏低些,温和滋润肌肤,不会对皮肤造成强酸碱刺激。

在沐浴露上游是原材料,包括表面活性剂、护肤剂、色料、增稠剂和香料等;下游是销售渠道和消费者终端,通过专卖店、商超电商平台等渠道销售,最后到达消费者。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沐浴露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分析:

沐浴露行业市场分析

沐浴露功效分为滋润保湿、持久留香、补水、美白防晒、祛痘除螨、控油、去鸡皮等。从国民需求来看,滋润保湿款沐浴露市场欢迎度最高,约32%国民选择;其次是持久留香款沐浴露,约受24%国民喜欢;最后是补水款沐浴露,约18%国民选择。从性别来看,女性对光滑美肤比较看重,尤其是90、95后年轻女性,对光滑美肤需求最强,人数占比约达60%。因此市场上针对女性的沐浴露产品较多。

沐浴露作为日常清洁产品,已经成为家庭中常备必用品之一。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增长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日化产品的消费量不断上升,市场规模也越来越大。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1%;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4100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3.6%。

日化产品市场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我国沐浴露市场的发展。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使用沐浴露的人数越来越多了,消费者对沐浴产品的需求量日益增加,促使更多的品牌想要分一杯羹。

由于电商平台快速发展,沐浴露品牌销售重心向线上转移,在2022年上半年,沐浴露在电商平台销售额达2.7亿元左右,销售量约400万件。

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日化产品市场规模仅超过了2000亿元,而到了2021年,我国日化产品市场规模已达到了6200亿元,其规模增长速度可想而知。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增长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日化产品的消费量不断上升,市场规模也越来越大。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1%;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4100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3.6%。

作为沐浴用品市场的主流,由于产品种类丰富,品牌定位差异化小,沐浴露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加上消费者对于沐浴露的需求也一步步升级,不仅仅要求最基础的洗护清洁,还更加注重产品的使用感受、气味、留香效果,甚至包装设计、颜值等等。

数据统计,近一年京东平台关于男士沐浴露产品的累计销量超过550万件,销售额超过3亿元,涉及品牌400+,店铺800+。

与此同时,我国婴童沐浴露市场也正以稳步的增长速度保持持续发展,以强生公司推出的沐浴露产品为例,针对就是婴幼儿群体,在沐浴露市场中占比达到8%。由此可见,我国沐浴露市场细分化趋势日渐明显。

目前,沐浴露市场产品品牌数量繁多,品牌概念层出不穷,市场竞争也尤为激烈。预计在未来的行业发

沐浴露作为日常清洁产品,已经成为家庭中常备必用品之一。近年来,由于国民消费升级,国内沐浴露市场规模逐渐扩大,沐浴露品牌众多,市场竞争激烈,集中度不高。目前市场上常见沐浴露品牌有宝洁、力士LUX、强生Johnson、舒肤佳Safeguard、玉兰油OLAY、多芬DOVE、阿道夫、六神、可悠然KUYURA等。

六神作为我国国货老品牌,其产品不仅有家喻户晓的花露水,还向其它产品品类延伸,相继推出沐浴露、洗发水、精油、香皂、洗手液等日化产品。2021年六神品牌通过明星推广产品,11月30日当天仅仅3个小时内,六神沐浴露销售额达到了0.1亿元。

沐浴露行业发展方向分析

日化产品市场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我国沐浴露市场的发展。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使用沐浴露的人数越来越多了,消费者对沐浴产品的需求量日益增加,促使更多的品牌想要分一杯羹。但随着市场被不断分割,整体沐浴市场规模也逐渐趋于饱和。据研究报告,截止2020年7月,阿里平台上线的沐浴露品牌已经超过1800个。目前市场上知名沐浴露品牌也有宝洁、联合利华、强生等二三十种,产品种类丰富,品牌定位差异化小,这也使得沐浴露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

消费者对沐浴产品的需求逐渐高端化、细分化、多样化。沐浴露的意义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传统单一的清洁功能向多样化的护肤功效转变。2022年上半年,沐浴露销售额最高、也是最受欢迎功效依次是“香体”、“滋润”和“保湿/补水”;销售额同比增长率最快的功效依次是“脱毛”、“去鸡皮”和“抗皱”。

一直以来,我国的沐浴露市场主要受众群体是女性,而针对男性的沐浴露产品相对较少。近年来,随着男士护肤习惯的逐渐养成,国内部分企业推出了一系列针对男性消费者的沐浴露产品,目前我国男士沐浴露市场已经连续两年实现超过65%以上的增长幅度,市场发展迅速。以阿迪达斯为例,其产品属于运动型沐浴露,因此在市场上深受男性消费者的青睐,在沐浴露市场占据着将近5%的比例。

与此同时,消费者对沐浴产品的需求逐渐高端化、细分化、多样化。沐浴露的意义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传统单一的清洁功能向多样化的护肤功效转变。“美白”、“温和”、“芬香”等成为热门概念,传统洗护品牌纷纷“顺势”迭代升级。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增强及对高生活品质的追求,使得近些年我国沐浴露市场规模呈迅速发展态势,占沐浴用品比重逐渐增大。沐浴露的生产商应该根据消费者对沐浴露的要求不断创新升级,针对性的推出具有特殊功效和独特香味的沐浴露,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从而在行业竞争中赢得一定优势。

想要了解更多沐浴露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沐浴露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沐浴露研究报告对行业研究的内容和方法进行全面的阐述和论证,对研究过程中所获取的资料进行全面系统的整理和分析,通过图表、统计结果及文献资料,或以纵向的发展过程,或横向类别分析提出论点、分析论据,进行论证。报告如实地反映客观情况,一切叙述、说明、推断、引用恰如其分,文字、用词表达准确,概念表述科学化。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市场规模 生活水平 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