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航空煤油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天天微速讯

航空煤油行业市场前景如何?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近年来中国人均GDP不断上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人们的消费能力和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根据国家局统计显示:2017-2021年中国人均GDP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逐年上升趋势。2021年中国人均GDP达到8.1万元,同比增长12.7%。2021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1万元,同比增长9.13%,相较2017年增长了9154元。当前我国经济仍保持向好发展的趋势,国内消费能力不断上升,这将为我国航空煤油行业及其相关联产业如航空运输业、旅游行业等提供稳定发展环境。


(相关资料图)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6年中国航空煤油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航空煤油行业全景分析

航空煤油,别名无臭煤油,是石油产品之一,主要由不同馏分的烃类化合物组成,是根据飞机发动机的性能和飞机的安全特别研制的航空燃料,具有密度适宜、热值高、燃烧性能好、清洁度高、硫含量少、对机件腐蚀小的特点,能够迅速、稳定、完全燃烧,可满足寒冷地区和高空飞行对油品流动性的要求。

航空煤油由不同馏分的烷烃、芳香烃和烯烃类的碳氢化合物组成,按照GB 6537,3号航空煤油的组成如下,允许的添加剂包括抗静电剂、抗氧剂、抗磨剂、防冰剂、金属钝化剂。添加剂成分不包含汽油抗震添加剂四乙基铅,四乙基铅在燃烧时会产生固体一氧化铅和铅,在发动机内迅速积聚会损害零件。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航空煤油的上游原材料主要以原油为主,通过常减压蒸馏制得蜡油,再经过加氢裂化生产航空煤油;中游主要包括航空煤油的制造、运输、销售;下游主要为民用航空和军用航空领域。

航空煤油行业产业链包括上游原材料开采、加工,中游运输、销售以及下游航空消费等环节。上游原材料主要以原油为主,通过常减压蒸馏制得蜡油,再经过加氢裂化生产航空煤油。下游主要为民用航空和军用航空领域。

我国航空煤油市场整体呈现供过于求的状态,近年来国内航空煤油生产企业纷纷布局国际市场,我国航空煤油出口量不断增长。根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航空煤油出口数量达到1761万吨,相较2014年航空煤油出口量增长了710万吨,且航空煤油出口量占全国航空煤油总产量的33.5%。2020-2021年受疫情冲击,对我国航空煤油进出口规模造成较大影响,国际物流费用上涨以及各国航班数量大幅缩减,导致全球航空煤油需求市场大幅萎缩。随着各国疫情形势逐渐得到控制,经济逐渐复苏,全球航空煤油市场有所回暖,据统计2022年1-11月我国航空煤油出口量为918.6万吨,比同期进口量高出832.8万吨。

航空煤油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城镇化建设持续推进,居民收入不断增加,航空出行需求日益增长,民航运输业的发展,为航煤需求市场增长提供强力支撑。2020年在疫情之下,航空运输是受影响最大的运输方式,货运量及客运量同比大幅下滑,2021年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民航业发展有所回暖。

与民航发展相适应,在改革开放的40年间,中国的航空煤油消费量增长了140多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煤油消费国,航空煤油消费也成为了我国消费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以来,中国原油产量不断增加,由1.89万吨增加至2021年的1.99万吨。煤油整体产量来看,2014-2019年保持稳定上升走势,2020年受疫情影响,民航业需求骤减致使煤油整体产量下滑23%,2021年延续下滑走势。

我国航空煤油市场整体呈现供过于求的状态,生产企业纷纷布局国际市场,航煤出口量持续增长,逐渐成为航空煤油最大出口国之一。2021年海外许多地区疫情依然肆虐,我国航空煤油进一步下滑,出口量为855.8万吨,同比减少14.2%;进口量也由2020年的255.2万吨减少至137.4万吨。

航空煤油行业前景分析

航空煤油是石油产品之一。英文名称Jetfuel,别名无臭煤油。主要由不同馏分的竖类化合物组成。航空煤油密度适宜,热值高,燃烧性能好,能迅速、稳定、连续、完全燃烧,且燃烧区域小,积碳量少,不易结焦;低温流动性好,能满足寒冷低温地区和高空飞行对油品流动性的要求;热安定性和抗氧化安定性好,可以满足超音速高空飞行的需要;洁净度高,无机械杂质及水分等有害物质,硫含量尤其是硫醇性硫含量低,对机件腐蚀小。航空煤油适用于燃气涡轮发动机和冲压发动机使用,用于超音速飞行器没有低饱和蒸气压与良好的热安定性。此外,因为煤油不易蒸发、燃点较高,燃气涡轮发动机起动时多用汽油,航空燃油中也加有多种添加剂,以改善燃油的某些使用性能。

2022年2月5日航空公司恢复征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调整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此次燃油附加费的再次恢复,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航空煤油企业及其下游航空运输企业的成本压力,助推我国航空煤油企业的经营形势继续向好发展。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我国航空煤油行业也将迎来绿色改革。2022年1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出台了《“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生物航空煤油。在国家政策指导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引领下,我国航空煤油行业向绿色低碳转型的步伐加快,生物航空煤油成为行业新发展趋势。

近日,某国外机场首次引入“地沟油”制成的航空燃料引发关注。事实上,我国对这一领域也早有布局。早在2009年,我国就启动了生物航煤研发工作,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航煤生产技术。如今,生物航煤正迎来推广应用的好时机。今年我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出台,规划指出,开展新型生物质能技术研发与培育,推动化石能源向绿色低碳可再生能源转型;中国民航局今年发布了《“十四五”民航绿色发展专项规划》,提出到2025年可持续航空燃料消费要达到5万吨;中航油把推进生物航煤应用列入2022年重点工作。

地沟油”变航空煤油,只是第一步。生物航煤的商业化进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政策到市场、从原料到终端全产业链的支持和参与。目前生物航煤的生产成本是传统航煤的3倍至4倍,只有不断提高生物航煤生产技术水平,降低生产应用成本,才能提升产业规模。同时,还需要积极推动生物航煤全产业链的完善:在原料端,联系稳定的供应商,对“地沟油”进行预处理;在市场端,开拓国际航司用油需求,特别是生物航煤应用相对成熟的欧洲市场等。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6年中国航空煤油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航空煤油 燃油附加费 高空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