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报道:2023二次元文化行业前景及现状分析报告

二次元行业市场多大?根据《白皮书》的统计数据,我国泛二次元用户基础广泛,2021年时已经达到约4.6亿人,2021年中国二次元内容产业市场规模约632亿元。随着二次元文化进一步渗透更多年龄群体、二次元用户付费意愿提高及付费能力提升,预计到2026年,这一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9%,规模将有望达1161.4亿元,其中动漫产业占比将超过44%。

另外,通过二次元周边衍生产业和IP改编产业拓展,二次元内容IP的商业价值成长空间可进一步扩大数倍以上。

二次元用户结构较为年轻,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近半二次元游戏用户在二线城市以上,二次元游戏在大城市的渗透程度较高。由于各行各业商家都发现盲盒市场有利可图,除最初的玩具外,餐饮、美妆、文具、图书等诸多消费领域也都掀起了“盲盒风”,消费市场上随处可见盲盒的身影。那么,未来国内二次元文化行业市场前景及现状如何?


(资料图)

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二次元文化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二次元文化市场调研

中国泛二次元用户基础广泛,近年来规模更是增长较快,尤其是成长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Z世代人群,也成为二次元文化的坚实爱好者。目前中国“泛Z世代”(1995年-2019年出生)人群规模约有4.3亿人,2020年的网络活跃用户规模已超过3.2亿人,占全网比例约28.1%。

中国的综合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实力的增强,使得中国文化影响力显著增强。这对整个文娱产业的发展无疑是有积极影响,一方面表现在知识产权保护上,近几年,二次元文化行业加速中国文娱产业内容向着新精强发展。

数字文化产业迎来黄金期。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增长,日新月异的技术变革和人们日益增长的数字阅读需求以及版权意识觉醒,都为数字出版的迅猛发展提供了条件。基于IP的文娱产业生态走向成熟,文娱IP的全产业链布局正在进行;知识付费有望开拓文娱产业发展新空间

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人民生活日益正常化,上半年游戏产业依然保持了显著增长,充分展现出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驱动中国游戏产业的核心力量。上半年中国二次元文化市场实际营收达到了158.10亿元,同比增长50.15%。随着“Z世代”消费能力的崛起,二次元文化行业领域正在快速发展。

盲盒的崛起主要得益于二次元文化的蓬勃发展和潮流玩具群体的快速增长,95后群体正在将小众盲盒推动成为主流消费的趋势。据快营销研究院发现,过去四年95后群体由4000万规模扩大至9000万,呈现2倍规模扩大,并成为新经济主流消费者的市场格局。

我国二次元用户接近4亿人,为二次元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我国二次元用户中,95后群体占比达到60%以上,是消费主力军,85后群体占比为20%以上。由此可以看出,年轻一代是我国二次元产业的主要用户群体,这一二次元文化行业群体付费意愿更高,二次元产品消费意愿更为强烈,利好二次元产业发展。

以国内最大漫画平台快看为例,其APP上的言情、幻想、青春、恐怖悬疑等类型的国漫作品,广受Z世代人群,尤其是超新Z世代人群的喜爱。根据《白皮书》,快看用户中00后占比超过85%,是国内最活跃的00后AGCN社区。

在消费潜力方面,中国Z世代群体消费理念新颖,且线上消费能力和意愿更高。调查显示,中国Z世代群体的年可支配收入规模总额可达13万亿元人民币,超七成受访Z世代月可支配收入超过3000元人民币,人均约4193元人民币。这也意味着,Z世代潜在消费规模空间广阔,将构成中国新消费人群的有生力量,为消费市场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

我国动漫产业发展受到国家政策大力扶持,游戏产业受到政策指引发展日益规范化。我国动漫产业规模达到1900亿元以上,游戏销售收入达到2300亿元以上,均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近年来,主流文化与社会对二次元产业的关注度逐步升温,也让二次元内容产业发展迎来爆发期。

根据《白皮书》数据,考虑到国内二次元用户人数不断增加、用户付费能力的提高、优质内容作品不断涌现等多方面因素,2021年中国二次元内容市场约632亿元,预计到2026年中国二次元内容市场有望突破千亿达到1161.4亿元,未来五年中国二次元内容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约12.9%。

二次元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二次元经济中,相关衍生品生产需要品牌IP授权,高知名度IP是衍生品受到市场欢迎的重要因素,因此品牌IP在二次元经济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动漫、游戏市场蓬勃发展,为我国二次元文化行业提供丰富IP,利好产业健康发展。

在激烈的二次元文化行业市场竞争中,企业及投资者能否做出适时有效的市场决策是制胜的关键。二次元文化行业研究报告就是为了解行情、分析环境提供依据,是企业了解市场和把握发展方向的重要手段,是辅助企业决策的重要工具。报告根据行业监测统计数据指标体系,研究一定时期内中国二次元文化行业现状、变化及趋势。

整体来看,中国的二次元内容产业已经从萌芽逐渐走向成熟,不论是二次元动画、二次元漫画还是二次元游戏,各个细分领域均呈现出中国二次元内容制作水平逐渐受到市场认可的趋势。

而在市场空间上,未来五年内,国内二次元内容的IP商业价值也将通过二次元周边衍生产业和IP改编产业进一步拓展扩大,价值成长空间可达数倍以上。

同时在上述因素之外,政策扶持也成为二次元内容产业发展繁荣的重要驱动因素。

更多二次元文化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二次元文化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 研究报告 文化市场 市场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