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年中国轻骨料混凝土市场调研分析

我国轻骨料混凝土的应用仍主要用于低强度的非承重结构,如生产小砌块。在高层建筑和大跨度的桥梁中应用与国外相比还很少,虽然现在也能配制出抗压强度达70MPa 的结构轻骨料混凝土,但在工程中实际只用到LC40。在桥梁工程中的应用近几年虽有所突破,但最大跨度仅达35m,且全用轻骨料混凝土的工程(包括桥梁、桥面板、承台、桥墩、基础)和使用轻骨料混凝土进行旧桥改造(修复、加固、加宽等)的工程仍然很少。而轻骨料混凝土在采油平台、水上漂浮物、船坞等特殊工程中应用也极少。

轻骨料混凝土具有高耐久性、高强度等特点,在当前公路桥梁施工中的应用十分广泛。与常规的混凝土相比,轻骨料混凝土不仅造价低廉,而且轻质性特点突出,可以十分有效的减少构造物自身重量与相应的处理成本,结构断面等特殊情况也得到了一定的控制,同时还大幅提高了有效使用面积,并提高了公路桥梁工程的经济性与可靠性。本文就轻骨料混凝土在公路桥梁施工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和探讨。

2023年中国轻骨料混凝土市场调研分析


(资料图片)

一是“混凝土装备、材料、技术展区”,这里将有中建西部建设、华新超可隆、重庆建工、重庆云天化等企业强势亮相。二是“装配式建筑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及新装备展区”,北京榆构、北京燕通、福建泉工、河北新大地等企业将揭示装配式建筑的魅力。三是“水泥混凝土管涵智能环保装备及新产品展区”依然有建华建材、北京韩建河山、广东三和、中淳高科、青岛环球等企业的身影出现。四是“混凝土外加剂展区”,将有江苏苏博特、广州红墙、南京奥莱特等企业呈现特别的风采。

国家为轻骨料混凝土行业带来了新的巨大的市场需求,同时也对轻骨料混凝土的绿色、低碳、质量、性能、功能、保障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以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新能源、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出新,为轻骨料混凝土行业转型升级、向高端制造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发展环境。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轻骨料混凝土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显示:

轻骨料混凝土是指采用轻骨料制作的混凝土,其表现密度小于1900kg/m3,轻骨料混凝土具有轻质、高强、保温、耐火等特点,且变形性能良好,弹性模量较低。轻质骨料分轻质粗骨料和轻质细骨料。轻质粗骨料主要有天然轻骨料(如浮石、凝灰岩、珍珠岩等)、人造轻骨料(如页岩陶粒、粘土陶粒等)、工业废料轻骨料(如炉渣、自然煤矸石、粉煤灰陶粒等)。轻质细骨料主要有轻砂、膨胀珍珠岩粉、自然煤矸石粉等。

高强轻骨料新品种、高性能轻骨料的研制和应用进展缓慢。在工程施工中,关于轻骨料混凝土的浇筑技术,南京等地成功的尝试泵送施工,但大量轻骨料混凝土仍采用常规的方法,泵送混凝土技术应用很少,尚未能适应现代化施工的要求,与发达国家仍有不小的差距。

总之,国内轻骨料混凝土过多偏重于墙体材料的应用,高强陶粒市场容量较小,因此用于承重结构的高性能陶粒的生产与开发并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只有少数企业生产吸水率小于5%,筒压强度大于6.0MPa的高强陶粒,造成我国的轻骨料质量不高,所配制的结构用轻骨料混凝土的强度一般偏低,使其应用和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需要通过政策引导提高结构轻骨料混凝土的应用。

与常规使用的混凝土材料相比,轻骨料混凝土拥有更低的弹性模量,形变能力较强,自振周期也很长,在梁体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时,可以提供更多的形变消耗,所以具有较强的抗震性能。对于公路桥梁而言,地震所带来的作用通常和上层结构成正比,所以轻骨料混凝土的重量非常轻,这也会使水平剪应力得到有效的降低,进而达到提高桥梁抗震性的目的。

轻骨料混凝土行业前景及现状怎么样?更多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轻骨料混凝土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关键词: 轻骨料混凝土 市场深度 桥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