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每日短讯:一年持有期基金“风起”:基金经理业绩分化显著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易妍君广州报道


(资料图)

近一个月,基金发行市场迎来“小阳春”,全市场新发基金数量达到157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同时,截至3月2日,还有57只新基金即将发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即将发行的新基金中,持有期产品占比接近四分之一,并以一年持有期基金为主。不难发现,为基金设置持有期正在成为基金公司的常规操作,截至目前,全市场设置了一年持有期的存续基金数量超过1000只,大多成立于2020年之后。

一位基金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相比普通开放式产品,一年以上较长期限的持有期产品的负债端会更加稳定,基金经理相应也会从更长期的角度来做资产配置,选股的久期会更长,换手率也倾向更低。

不过,持有期基金能否真正帮助投资者提升投资体验,仍然取决于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

根据Wind数据,截至3月1日,有15只一年持有期基金最近一年的净值涨幅超过10%;但同期,也有湘财创新成长一年持有A等15只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20%。

公募扎堆布局

兔年春节过后,基金发行市场“暖意融融”。Wind数据显示,仅1月30日—3月2日,全市场共发行了157只新基金(以认购起始日为准)。其中,有不少基金的名称中包含了“一年持有”字样。

与此同时,在今年2月新成立的基金中,也出现了一些由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一年持有期基金,如华夏基金王劲松、财通基金金梓才等。

需要提及的是,一年持有期基金的特殊之处在于,投资者在任一时间认购该类基金的份额后,必须持有一年以上时间才能赎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伴随投资者对基金业绩稳定性的要求不断提高,自2021年以来,公募基金就加大了对持有期产品的布局。以存续基金为准,在2020年、2021年、2022年成立的“一年持有”基金的数量分别为139只、459只和352只,合计占比(在存续一年持有期基金中的占比)达到94%。

在基金管理人层面看来,为基金产品设置持有期,意在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并有望提升投资收益。

华北某大型基金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指出,为基金设置持有期有两个好处:第一,管理人能够有效估算赎回压力,最大程度降低现金资产对组合收益的拖累,提高长期收益率。

“传统无持有期限制的日常开放基金为应对每日不可预见的赎回量,需要保证较高的资产流动性,必须在资产配置中保留一定的现金资产,现金类资产收益较低,或拖累组合收益。设置份额持有期的基金,申购相对平稳,赎回压力分散且可预期,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现金资产配置比例,最大程度降低现金资产对组合收益的拖累,有利于基金经理提高组合管理效率,以提高长期收益率。”他进一步分析。

第二,投资者频繁操作是降低收益的主要原因,持有期设置有利于提高投资收益。传统日常开放基金规模受市场情绪影响大,设置持有期的基金规模相对可预测,也有利于基金经理更好地把握周期,持续地实施有效的投资策略。

15只持有期基金近一年跌超20%

那么,持有单只基金固定份额满一年后,真的能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吗?恐怕还是因“基金经理”而异。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统计(以名称中包含“一年持有”为准),当前,存续一年持有期基金以偏股混合、偏债混合、混合型FOF为主,还有少量二级债基、普通股票、灵活配置型基金等。

如果简单从一年持有期基金最近一年、最近两年的业绩表现来看,并非所有基金都能与“良好的投资体验”划等号。

以主动权益基金为例,根据Wind数据,截至3月1日,在有可比数据的“一年持有”主动权益基金中,最近一年净值涨幅超过10%的基金共有15只,包括中邮兴荣价值一年持有、广发鑫睿一年持有A、大成优选升级一年持有期A、景顺长城价值驱动一年持有等。这些基金分别在偏股混合、灵活配置基金同期业绩排名中位居前列。

不过,仍然有部分基金最近一年的收益率为负数。例如,截至3月1日,最近一年,湘财创新成长一年持有A等15只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20%。

此外,最近两年,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中泰兴诚价值一年持有A的净值分别上涨了58.33%、32.90%;而凯石澜龙头经济一年持有、中信证券红利价值一年持有A等9只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30%。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高级基金分析师池云飞指出,从近三年的风险收益特征看,一年持有期主动权益基金的年化平均收益约为6.51%,低于主动权益基金12.59%的平均收益;不过前者的年化波动率更低,为16.03%,而主动权益基金的市场平均波动率为19.07%。他认为,整体看,一年持有期主动权益基金的优势并不明显。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表示,“风险收益特征与是否为持有期产品可能没有太多必然联系,基金业绩更多是受到产品风格定位等因素影响。”

另一位持有类似观点的基金公司有关人士也向记者指出,产品的风险特征主要还是与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有关。相比较而言,设置持有期的作用是提升投资者的盈利体验。以沪深300指数为例,滚动持有1年的正收益概率是62%,平均收益10.83%,滚动持有3年的正收益概率89%,平均收益29.56%,滚动持有5年的正收益概率94%,平均收益45.91%。

值得一提的是,就投资视角来看,在管理持有期产品时,基金经理的侧重点的确会有一些变化。

“设置1年持有期,可减少频繁申购、赎回带来的流动性冲击,也有益于提高基金投资组合久期的稳定性和投资策略的一贯性,使基金经理在择时、择券以及久期策略上有更大的主动发挥空间,可以精挑细选逐步配置性价比更优的券种,力争投资回报的稳定性,还可满足投资者一定的流动性需求。”博时基金有关人士表示。

持有期产品短期内仍为“非主流”

客观而言,目前,个人投资者倾向于短期操作、频繁交易的情况仍然比较普遍。基金公司也在尝试通过多种方式将“短期资金转化为长期资金”。

由此,未来基金公司布局持有期产品的力度或将持续加大。

大成基金方面表示,我们希望从投资研究、产品设计、投资者教育、客户陪伴等多个方面同时发力,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将短期资金转化为长期资金。例如,在产品布局上,积极加大持有期产品布局。

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人士告诉记者,“持有期产品是针对不同投资者需求对产品体系的丰富和有力补充,可以更好地匹配特定投资者的风险收益特征,未来公司可能根据实际需求从持有期限、持有期机制等方面进一步精细化布局。”

上述基金公司有关人士也谈到,对于持有期基金的布局,不仅仅是一年持有期产品,公司还同步推出了其他不同期限的持有期产品,主要还是从投资者盈利体验考虑,希望帮助投资者做好节奏把握,力争减少追涨杀跌的操作。

不过,短期内,持有期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比较有限。

“由于设置了锁定期,持有期基金会将对资金流动性和灵活性有一定要求的投资者拒之门外。而目前看,这类投资者仍是市场主流,因此持有期基金短期内较难成为市场主流产品。” 池云飞谈到。

另外,对于持有期基金的选择,池云飞谈到,不同的一年持有期权益基金,其投资策略和行业侧重各有差异。

他建议,投资者应在充分了解这些基金的情况下,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和风险承受力选择适合自身情况的品种。此外,还可以结合第三方机构的评级、基金的历史业绩、基金的风格特征、基金经理的能力圈等信息做进一步地筛选。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 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