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热闻】2023消费金融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2023消费金融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消费金融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如何?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与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的消费水平不断提升,也使得我国市场整体消费水准居于前列,在住房、通信、交通、娱乐、教育等各个领域的消费行为将进一步扩大,消费层级也逐渐向着发展型消费为主,市场需求也渐趋多元化和差异化,市场交易规模向纵深发展,由此可见,消费金融的市场发展前景极为广阔。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3-2028年消费金融产品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资料图】

消费金融 现代金融服务方式

传统消费金融(consumer finance,英文简称CF)是指向各阶层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的现代金融服务方式。无论从金融产品创新还是扩大内需角度看,消费金融试点都具有积极意义。在我国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下,适时地出台相关管理办法是适应客观经济形势的趋势和需要的。从金融产品创新看,个人信贷业务是传统银行难以全面惠及的领域,建立专业化的个人消费金融系统,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居民个体。

随着消费金融行业从高速发展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精细化发展趋势愈发明显。面对2023年的良好开局,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应持续优化对重点客群的服务,通过科技手段实现降本增效,真正将金融服务惠及于民,为提振消费贡献金融力量。

在国际上,消费金融体制已有400多年的发展历史,无论在海外发达市场还是新兴市场,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显示了独特优势。从扩大内需角度看,金融危机缩减了国外需求,启动内需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未来转型的方向;而消费金融体制在一定程度上是能够促进消费的。然而,在以上积极的政策目标解读之余,我们亦不能过度期望。如果深入地分析和考虑我国居民消费与金融市场的状况,则消费金融体系的前景不容乐观。

当前,最迫切需要的是提高国民的消费水平与能力。要通过减税让利等方式扶持与促进企业发展,同时通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与税收政策调节国民收入差距,让多数国民具有不断扩大消费的经济能力;比方通过出台更为严厉的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将房价稳定在与国民普遍消费能力相适应的水平等等。还有,不断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提高社会保障制度的保障水平,解除国民消费上的后顾之忧。只有在国民消费水平与能力不断得到提升,敢于放心大胆地消费的情况下,再借助于消费金融公司等贷款制度创新,才能在更大程度上实现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目的。

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鼓励金融科技发展的大背景下,随着金融监管政策的不断完善、科技水平的提升以及宏观经济对消费的持续促进,我国消费金融行业规模与行业深度持续扩大。

激活消费潜力、促进消费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发展消费金融的应有之义。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日前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表示,着力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大力培育数字金融产业的主体,积极发展消费金融、养老金融,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消费升级、城市更新、城市治理。

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鼓励金融科技发展的大背景下,随着金融监管政策的不断完善、科技水平的提升以及宏观经济对消费的持续促进,我国消费金融行业规模与行业深度持续扩大。

为更好发挥消费金融的作用,河北省邯郸市副市长、民进河北省委副主任委员张学军表示,第一,可试行消费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提升居民办理消费金融的积极性。与此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可将财政、金融、乡村振兴、经济贸易等各种刺激消费的政策进行优化组合、改革创新。

第二,加大对银行的考核力度,提升银行积极性。金融监管部门合理制定银行奖惩制度,推动银行扩大消费金融规模,利用大数据、智能化等数字技术降低贷款成本、控制风险,以实际行动支持消费升级;鼓励银行创新消费场景,扩大消费分期贷款范围,在优化传统金融消费场景的同时,推广大病分期、教育培训分期、婚庆分期等新型消费贷款分期业务,开拓农村消费金融新场景。

第三,建立健全相关组织,多措并举提升消费活力。通过试点积累经验,不断完善优惠政策。一方面,可优先选择婚庆、旅游、教育、医疗、商业等传统消费行业作为金融消费试点;另一方面,建议重启或新增家电下乡、新能源汽车下乡、数码产品下乡等刺激消费的鼓励政策,通过给予补贴、鼓励使用政府贴息贷款等措施支持居民对旧屋进行装修或改造、更换大件耐用商品等,提升全社会消费活力。

第四,各级地方政府进一步健全完善法规,为消费者和银行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各级政府根据本地情况制定配套优惠补贴措施,组织消费供应商联合优惠促销,扩大消费金融补贴优惠范围。

河北省邯郸市副市长、民进河北省委副主任委员张学军表示,“此外,还要加强金融市场监管,推进信用法治建设,健全社会信用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健全银行和消费者维权机制,为银行和消费者营造更好的金融环境。不断改善当地消费环境,督促银行升级消费金融产品和服务质量,同时提高居民消费积极性。”

2023年,随着出行、住宿餐饮、文旅等消费场景恢复正常,消费金融正迎来重要窗口期和机遇期。对消费金融机构来说,如何突破传统模式,找准着力点,充分发挥金融对消费的促进作用,助推消费升级,激发消费意愿,这些都是接下来需要考量的关键因子。首要的是制定好支持消费的目标和策略,把支持内需复苏作为业务重点,特别是一些快速复苏的重点领域需要发力推广。其次,丰富消费信贷产品供给,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消费金融便利性。

此前,人民银行官网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加大对新消费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包括养老家政健康消费、信息和网络消费、绿色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文化体育消费、教育文化体育消费、农村消费等在内,以上均是国家支持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政策的延伸,预计以上细分领域也将成为消费金融行业发力的重要场景。

《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2)》披露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一方面得益于疫情缓解对消费及市场需求的释放,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消费金融公司线上化展业转型对资产端业务发展的有效赋能,消费金融公司资产规模增速大幅回升,已接近疫情前的平均增速。截至2021年末,我国消费金融公司资产总额为7529.8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3.52%,资产规模增速水平较上年明显提升;消费金融公司资产总额中位数为128.20亿元。

业内预计,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头部消费金融公司凭借在服务消费者即时与潜在需求方面的优势,不断促进居民消费升级,帮助居民提升生活质量,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做出表率。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3-2028年消费金融产品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我国消费金融行业的供需状况、消费金融发展现状、消费金融子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建议、消费金融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消费金融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消费金融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消费金融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消费金融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在形式上,消费金融报告以丰富的数据和图表为主,突出文章的可读性和可视性,避免套话和空话。报告附加了与行业相关的数据、消费金融政策法规目录、主要企业信息及消费金融行业的大事记等,为投资者和业界人士提供了一幅生动的消费金融行业全景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