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生态环保材料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分析2023

目前国内生态环保产业的分布与经济发展空间分布呈现较高的吻合度,形成“一带一轴”分布特征,呈现南比北多,东部地区优势明显的特点。生态环保产业将重点瞄准生态环保产业链的短板、缺项和弱项,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形成产业新规模新动能,创造产业新价值新产值。‘十四五’生态环保产业将在统筹新老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迎来新的机遇。

生态环保材料定义


(资料图)

生态环保材料是指利用绿可(生态木)、绿可木采用科技技术,聚合处理木粉和高份子材料而成的科技新型材料。用于市政、园林、体育场地和雨水收集等 玉米塑料能全部降解的生物环保材料可全面取代化工塑料,被视作继金属材料、无机材料、高分子材料之后的“第四类新材料”。

生态环保材料包括新型墙体材料、新型防水密封材料、新型保温隔热材料和装饰装修材料等,生产耗能低,还具有节土、节地、环保、利废、隔热、保温、防火、质轻、减少运输费用、施工便捷、成本低廉等特点。新型节能环保建材的使用与推广是推动建筑节能发展的关键环节,有利于EPS在外墙保温领域的应用,进一步突出PVC型材的绿色节能优势。

EPS、PVC型材作为重要的节能环保建材,发展潜力大。随着国内“能耗双控”、“双碳目标”的持续推进,生态环保材料标准的要求趋严。

生态环保材料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十三五”期间,我国工业绿色发展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工业绿色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一是绿色化改造步伐加快,二是绿色低碳产业增长势头强劲,三是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形成。

我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力度持续加大,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深入推进,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4.9%。重点大中型企业吨钢综合能耗水耗、原铝综合交流电耗等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生态环保材料将重点瞄准生态环保产业链的短板、缺项和弱项,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形成生态环保材料产业新规模新动能,创造产业新价值新产值。

生态环保产业将在统筹新老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迎来新的机遇。全国已建成节能住宅11亿平方米,累计节约9600多万吨标煤,节约土地180万亩,综合利用各种工业废渣11.06亿吨。

我国冶金渣、尾矿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量约20亿吨,废纸、废钢铁、废塑料等十种主要品种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量达到3.8亿吨,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比2015年降低20%以上。

根据有关研究显示,目前市售的一次性生物可降解塑料产品中83%是可堆肥降解塑料,需要在工业堆肥条件下进行降解,例如PLA、PBS等无法在自然条件下实现快速降解。但目前我国可降解材料处于起步阶段,堆肥厂等后端处理设施未普及,处理方式仍以填埋和焚烧为主,未实现有效循环。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生态环保材料行业市场供需调查与投资潜力研究报告》分析:

目前国内生态环保产业的分布与经济发展空间分布呈现较高的吻合度,形成“一带一轴”分布特征,呈现南比北多,东部地区优势明显的特点。

数据显示,广东、北京、湖北、浙江、江苏、山东6 省(市)企业营收总额超过 1000 亿元,6 省(市)环保企业营收总额,占全国的占比超过了 2/3.华东、华南地区产业分布集中,汇集半数多的企业,贡献了半数以上的营收。长江经济带11省(市)以 36.7%的企业数量占比贡献了近一半的产业营收。

“十四五”生态环保材料发展机遇

生态环保产业将重点瞄准生态环保产业链的短板、缺项和弱项,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形成产业新规模新动能,创造产业新价值新产值。‘十四五’生态环保产业将在统筹新老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迎来新的机遇。

如果企业想抓住机遇,并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发挥最佳作用,那么我们推荐您阅读我们的报告。我们的报告包含大量的数据、深入分析、专业方法和价值洞察,可以帮助您更好地了解行业的趋势、风险和机遇。在未来的竞争中拥有正确的洞察力,就有可能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获得领先优势。

想要了解更多生态环保材料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生态环保材料行业市场供需调查与投资潜力研究报告》。报告对我国生态环保材料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子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国内外生态环保材料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生态环保材料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