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观察:玩具制造行业报告 玩具制造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2023

随着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实力逐步增强,玩具消费观念也从成熟的欧美地区逐渐延伸至新兴市场,东欧、南美、亚洲等地区玩具消费增长迅速。其中,中国玩具市场便表现出强劲的增长趋势,到2023年中国玩具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

玩具制造指以儿童为主要使用者,具有娱乐性、教育性和安全性三个基本特征的娱乐器具的制造。


(资料图片)

玩具产业是一门需要不断创新的综合性工业,涉及到塑料、竹木、纸板、五金、机械、电动、电子、声控、光控、遥控、感应技术等多个领域。玩具制造指以儿童为主要使用者,具有娱乐性、教育性和安全性三个基本特征的娱乐器具的制造。

玩具制造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随着我国玩具制造业持续发展,零售规模稳定增长。根据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数据,从2016年到2021年,我国玩具市场零售总额逐年增长,从556亿元增长至854.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98%,行业发展态势良好,市场空间不断拓展。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玩具生产国,以及全球第二的玩具消费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玩具行业出口规模由14年141.37亿美元增长至19年311.37亿美元,19年中国玩具内销市场规模为759.7亿元(出口内销比约为3:1),同比增长7.8%,规模全球第二,占比约为15%。

数据显示,我国玩具相关企业连续3年增量超过120万。受冬奥会吉祥物影响,2021年玩具相关企业猛增,有超165.5万家相关企业成立,新增企业数量达到历年之最,增速达47%,相比2020年同比增长61%。

我国目前有超527万家经营范围含“玩具”,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玩具相关企业。从地域分布上看,广东省玩具相关企业超59万家,是我国相关企业最多的省份。位列其次的是浙江、陕西、山东、河南等省份地区。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玩具制造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分析:

我国玩具企业具有显著的区域分布特征,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等沿海地区,这些省市也是我国玩具产业发展比较成熟的地区。广东是我国最大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基地,而汕头市作为广东玩具生产企业最为集中、科技创新能力和产品科技含量最高的地区之一,已形成了较成熟和完整的产业生态,产业集群效应明显。

其中,广东省作为我国玩具制造出口规模最大的省份,玩具产业区域形成了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配套的模具设计与制造、塑料、电子、包材、五金等上游材料供应链、专业的玩具展厅、国内外经销商以及为玩具企业提供服务的物流企业,都聚集在玩具企业集中的区域。

国内玩具制造企业的销售渠道主要分为经销模式和直销模式,其中直销模式渠道主要分为自建销售渠道、专业零售店、大卖场、潮品店和电商平台等。在国内电商的高速发展的背景下,目前众多消费者已养成网购习惯,通过电商渠道拓展市场已成为国内玩具企业的重要选择。另外,小程序、短视频、直播与电商渠道融合的新玩法,亦逐渐成为玩具销售的重要途径。

从出口市场来看,北美洲是中国玩具出口最大的地区,占中国玩具出口总额的33.87%;其次是亚洲,占玩具出口总额的32.26%;欧洲地区位列第三,占玩具出口总额达23.7%。

我国玩具产业重出口,工业化程度高但多以代工贴牌模式进行。根据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数据,2021年中国玩具(不含游戏)出口额达到461亿美元,同比增长37.6%。2022年一季度,中国玩具(不含游戏)累计出口额为89.9亿美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19.4%。

从出口目的地看,美国是第一大出口国,2021年我国玩具(不含游戏)出口到美国的金额占比达到2.92%,其次是英国、日本、韩国、德国、荷兰、墨西哥、俄罗斯联邦、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地。

玩具制造行业发展趋势

随着环保意识的提升,国际玩具巨头早已开始寻找更加环保的材料,比如生物基PE、再生PET、爆米花、甘蔗等。而在国内市场,同样有很多玩具厂商探索以更天然、更环保的材料来生产制造玩具。这当中,有些产品已经被推出市场,而有些则还在研发和尝试中。

中国玩具品牌除以高性价比竞争外,更以“专精特新”另辟蹊径。如积木玩具企业就借力当下国内强劲的“国潮经济”之风,开发出“辽宁号”“故宫”“安徽民居”等极富本土特色的产品。目前,广东省内的森宝积木、群隆、雄城塑胶、高德斯等多家企业已获得了各级政府部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

在当今教育界最夺目的一个词莫过于STEAM ,意思是 Science(科学)、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Art(艺术)、Mathematics(数学),是一种将这五大学科集合在一起的跨学科教育法。益智玩具就是迎合了幼儿思维启蒙教育的STEAM需求,是玩具与教育产业的一个结合点。随着二胎三胎数量增长,在80-90后父母追求STEAM教育理念的带动下,益智玩具市场可期!

如果企业想抓住机遇,并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发挥最佳作用,那么我们推荐您阅读我们的报告。我们的报告包含大量的数据、深入分析、专业方法和价值洞察,可以帮助您更好地了解行业的趋势、风险和机遇。在未来的竞争中拥有正确的洞察力,就有可能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获得领先优势。

想要了解更多玩具制造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玩具制造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报告对我国玩具制造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子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国内外玩具制造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