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日报丨2023小麦深加工行业市场深度分析 小麦加工行业产业链及前景分析

小麦深加工行业市场多大?2021年小麦整年价格基本是呈现高位运行的态势,2021年小麦年度均价2512.74元/吨,同比上涨3.63%。2021年上半年小麦价格整体呈现涨跌互现的格局,下半年小麦走势总体呈现持续上涨态势并且第四季度小麦涨势尤为明显,主要是受不良天气的影响,市场粮源供应虽较为充足但优质小麦数量极少。优质小麦数量较少,市场供不足需叠加玉米小麦价差明显影响导致我国小麦价格维持高位。

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的《2023-2028年小麦深加工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显示:


(资料图)

小麦深加工行业市场深度分析

民以食为天,全世界40%的人口以小麦为主食,河南小麦产量占全国28%。然而,加工产业化链条短,副产物利用率低,一直是小麦深加工的“瓶颈”。

2021年我国小麦累计进口数量971.6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6.27%。国内优质小麦市场的供需缺口,仍依赖国际市场,自2017年以来,国内就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始扩大强筋或弱筋小麦种植面积,虽然国产品质可能跟国外仍存在差距,但并非完全不可以替代。

麦胚是制粉工业的副产物,利用率不到1%。由于麦胚蛋白组分复杂,功能不明确,缺乏理论基础,麦胚蛋白利用存在提取率低、纯度低、活性低等问题。

麦胚常被当成“废料”。黄继红教授致力于麦胚功能蛋白的高值化利用,首次对五大类2000多种麦胚蛋白进行结构解析和功能分类,建立了国产小麦首个蛋白数据库,研发出麦胚功能蛋白临床营养品,成为国内第一款植物免疫蛋白,填补了国内空白。

2021年我国小麦加工企业数量为3.54万家左右,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全国规模以上小麦加工企业3000多家,日处理能力200吨及以下的中小企业占面粉加工企业总数的一半以上,产业整合已是大势所趋。未来,绝大多数规模不经济、技术水平低、成本较高企业,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将被逐步淘汰。

我国小麦历年种植面积为全国耕地总面积的22%~30%和粮食作物总面积的22%~27%,分布遍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2016年到2021年中国小麦播种面积连年下降,从2016年的24666千公顷将为2021年的22911千公顷,减少5.5%。

未来随着消费者对面粉产品、主食产品需求的提升,再加上政策引导以及小麦加工产业链整合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下,截止2021年我国小麦加工市场规模已达到3001亿元。

从面粉日加工能力来看,现阶段中国面粉行业的三大巨头是五得利面粉集团、益海嘉里面粉集团、中粮集团,其中:五得利面粉集团日加工量达到5.5万吨,益海嘉里面粉集团日加工量达1.7万吨,中粮集团日加工量达1.2万吨。目前三大巨头的加工量约占全国面粉总加工量的30%以上。随着国内人均口粮消费量下降以及人口增速放缓,使得面粉总产量呈现平稳下滑态势,市场竞争激烈使得产品品质及品牌尤显重要。2021年国内面粉行业整合进程仍在持续,下游消费市场进一步细分,面粉加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进度。

2023年1月1日实施的《小麦粉》(GB/T 1355-2021)国家标准,既突出天然营养健康,不得添加食品添加剂、食品配料等;还突出适度加工,规范和引导小麦粉加工企业,促进节粮减损。将有利于促进我国小麦生产实现优质稳产高产的目标,增强主粮自给能力,缓解我国优质小麦进口的压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我国小麦以初加工产品为主,没有有力的品牌支撑,缺少高品质的小麦产品和深加工产品,以低附加值的大宗小麦产品为主。我国小麦总产量中74%用作食品加工和食物,主要用于加工面粉,9%用作饲料,5%用作种子,各种损耗4%,工用的占7%左右。在工业用加工领域我国的小麦加工还处于初级阶段,精深加工转化率不高,因此工业消费主要集中在淀粉、谷朊粉、酿酒、工业酒精、麦芽糖、调味品等领域。

小麦加工行业产业链上游为小麦种植业;产业链中游为面粉加工/制造业;产业链下游为面粉销售行业。

小麦加工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粮油加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十三五”期间发展目标:粮油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保持9%年均增速,工业增加值保持年均7%以上增速,利润水平稳步提升。2018年小麦加工行业市场规模为2317亿元,按照主营业务收入9%的增长率增长,则到2022年小麦加工行业市场规模将可能达到35666亿元。

我国小麦以初加工产品为主,没有有力的品牌支撑,缺少高品质的小麦产品和深加工产品,以低附加值的大宗小麦产品为主。我国小麦总产量中74%用作食品加工和食物,主要用于加工面粉,9%用作饲料,5%用作种子,各种损耗4%,工用的占7%左右。在工业用加工领域我国的小麦加工还处于初级阶段,精深加工转化率不高,因此工业消费主要集中在淀粉、谷朊粉、酿酒、工业酒精、麦芽糖、调味品等领域。

小麦粉是重要的基础性口粮,由小麦磨制而成,是家家户户制作面条、馒头、糕点各类面食的原材料。近几年我国的小麦产量均达到1.3亿吨以上,小麦消耗量在1.2-1.3亿吨左右,其中约75%的小麦用作制粉生产。

据数据,截止2021年我国小麦加工市场规模已达到3001亿元。2021年我国小麦加工企业数量为3.54万家左右,全国规模以上小麦加工企业3000多家,日处理能力200吨及以下的中小企业占面粉加工企业总数的一半以上。

小麦深加工是提高小麦资源附加值的关键,一些发达国家如日本、美国等都已经批量地将小麦数深加工成高附加值产品,而我国在此方面只是刚刚起步。小麦主流深加工产品有酒精、胚芽油、麦芽糖、小麦白蛋白制品等。

随着原粮品质不断变化,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小麦产品的需求也逐渐提高,要求小麦加工工艺越来越精细化。

小麦加工行业报告对中国小麦加工行业的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及市场供需形势进行了具体分析,并从行业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及技术环境等方面分析行业面临的机遇及挑战。还重点分析了重点高尔夫企业的经营现状及发展格局,并对未来几年行业的发展趋向进行了专业的预判。

未来,小麦加工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想了解关于更多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2023-2028年小麦深加工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