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水果行业调研 桃子行业市场前景分析2023_速讯

桃原产于我国,文化内涵丰富,以桃花文化为媒,各地桃花节异常火爆,春节期间珠江三角洲的桃花市场有100万株(枝)的销量;北京、上海、成都等诸多城市有盛大的桃花节,西藏林芝的野生光核桃桃花节更是蔚为壮观。观赏、鲜食于一体的品种在观光果园中更受重视。桃较重要的变种有:油桃、蟠桃、寿星桃、碧桃。其中油桃和蟠桃都作果树栽培,寿星桃和碧桃主要供观赏,寿星桃还可作桃的矮化砧。


(资料图)

桃子作为一种水果,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喜欢。而且大家不止是喜欢直接吃这款水果,它的很多副产品也非常喜欢,比如果脯,饮料,罐头等。桃子的作用除了吃以外,它的果仁也有一定医疗价值,这也让它在水果中的地位更高。

桃柔软多汁、不耐贮运,市场供应期的调节主要依靠成熟期配套的品种、设施反季节生产及利用丰富多样气候。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环渤海湾反季节桃、长江中下游早熟桃、黄河流域中晚熟桃的大格局,鲜果供应由传统夏季拓展至春、夏、秋三季,可长达8个月。

桃原产于我国,文化内涵丰富,以桃花文化为媒,各地桃花节异常火爆,春节期间珠江三角洲的桃花市场有100万株(枝)的销量;北京、上海、成都等诸多城市有盛大的桃花节,西藏林芝的野生光核桃桃花节更是蔚为壮观。观赏、鲜食于一体的品种在观光果园中更受重视。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桃子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分析:

桃子行业市场深度分析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环渤海湾反季节桃、长江中下游早熟桃、黄河流域中晚熟桃的大格局,鲜果供应由传统夏季拓展至春、夏、秋三季,可长达8个月。

成熟期上首先是向两头调整,利用设施栽培和低纬度高原优势,种植早中熟高品质品种,弥补早熟品种风味品质不高的问题。随着育种的不断进步,种植免套袋的全红型、纯黄色、纯白色、纯绿色品种,向省力化方向调整。

通过统计数据,全球桃子种植面积相对稳定,主要维持在152、153万公顷左右,但2015年、2016年桃子种植面积变化较大,分别是163.2万公顷和159.2万公顷 ;2017-2020年,全球桃子种植面积都维持在152-153万公顷之间。

虽然全球桃子种植面积总体有下滑趋势,但得益于不断进步的种植技术,全球桃子产量呈逐年增长态势。统 计数据显示,全球桃子产量由2014年的2252.5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2645.3万吨。

根据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的统计数据,我国桃农约有130万户,平均每户面积10亩,参与合作社的农户占53.40%,参与农业协会的占7.04%,与企业签订合同的仅有0.50%,没有参加组织的农户占35.07%。同时,桃农老龄化程度加大,生产效率低,阻碍了现代桃产业发展。

我国是桃子生产大国。近年来,随着种植面积的增长与种植技术的进步,我国桃子产量得到进一步增长,2014年-2020年,我国桃子产量逐年增长,从1245.2万吨增长到了1663.4万吨。近年来,我国桃子的种植面积呈增长态势,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桃子种植面积为72.8万公顷,截至2020年已增长至86.7万吨。

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陕西省桃的种植面积为54.3万亩,相比于上年的54.1万亩,同比增长0.4%;2021年陕西省桃种植面积占全省水果种植面积的比重为3.1%。2021年,陕西省桃的挂果面积为47.8万亩,较上年增长2.7%。2021年,陕西省桃产量为78.8万吨,同比增长4.2%;并且陕西省桃产量占全省水果产量比重的为4.2%。2020年的桃产量均在10万吨之上,分别为28.5万吨、24.0万吨和10.7万吨,各自在全省桃产量中的占比为37.7%、31.8%、14.2%。

根据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的统计数据,我国桃农约有130万户,平均每户面积10亩,参与合作社的农户占53.40%,参与农业协会的占7.04%,与企业签订合同的仅有0.50%,没有参加组织的农户占35.07%。同时,桃农老龄化程度加大,生产效率低,阻碍了现代桃产业发展。

我国有20个省的桃种植面积超过15万亩,位居前5位的省份依次为山东、河南、河北、贵州和安徽,总产量位居前5位的省份依次为山东、河南、山西、河北、安徽;而单产水平位居前5位的省份依次为山西、山东、辽宁、天津、陕西,呈现出北方显著高于南方的趋势。

桃子行业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随着近年来桃果的种植技术不断成熟、桃果品质口感不断提升,同时国民经济持续健康成长,人民健康意识增强,健康饮食相关支出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不断提升,为继续推动我国桃果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统计,土耳其、欧盟、智利、美国是近年来全球鲜桃及油桃的主要出口地区。土耳其的鲜桃及毛桃产业发展较好,拥有先天有利的气候条件,同时近年来土耳其政府对果园种植资助加大,土耳其与欧盟合作带来的水果工厂等投资增加,同时国内丰富廉价的劳动力和充足供应使得桃果价格较低形成了价格优势,极具出口竞争力,成为全球鲜桃及油桃的最大出口国。

我国桃产业生态优势北方高于南方、西部高于东部;市场优势南方高于北方、东部高于西部。建议华北平原和黄淮产区可全面发展;西南高地产区可适当提高早熟普通桃和蟠桃比例,低纬度地区控制盲目规模化生产,以发展特色品种为主。

成熟期上首先是向两头调整,利用设施栽培和低纬度高原优势,种植早中熟高品质品种,弥补早熟品种风味品质不高的问题。随着育种的不断进步,种植免套袋的全红型、纯黄色、纯白色、纯绿色品种,向省力化方向调整。

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桃子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