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年钛合金市场投资前景分析

我国钛合金行业市场规模从108.1亿元人民币增长至142.3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7.11%。在我国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与升级的背景下,高端钛合金市场空间庞大。随着国内钛合金生产企业制造能力提升,材料国产替代将推动国内钛材 生产企业业绩增长。

钛合金因其高比强度和优异的耐腐蚀性而成为最重要的结构材料之一。由于其原材料成本高,其应用大多局限于飞机、潜艇等高端先进系统。欧美各国启动了针对俄罗斯的多轮制裁措施。波音、空客、罗尔斯罗伊斯在内的多家制造商关键原材料钛,存在供应链面临的风险。


(资料图)

2023年钛合金市场投资前景分析

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的高端钛合金技术门槛高。航空航天等军工领域对装备服役安全性、寿命等要求较高,因此相比于普通的民用钛合金,军用钛合金对工艺技术和过程控制技术的要求非常高。行业集中度较高,高端钛合金市场呈现寡头垄断格局。中国钛合金行业企业数量近千家,但 CR10 市占率接近 80%,其中宝钛股份、金天科技等头部企业占据 50%以上市场份额,而高端军用钛合金规模化生产能力更是掌握在宝钛股份、西部超导等企业手中。随着产业结构持续调整,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基于钛合金的优越性能,飞机升级换代过程中钛合金用量不断提升。减轻飞机重量、 增加运载能力、降低油耗是航空公司选择飞机的重要依据,提高钛材用量对于未来 民用客机的开发具有重要意义。从两大国际飞机制造商的数据来看,波音和空客主要机型的用钛量逐步提高。

随着民用飞机国产化进程提速,对钛合金需求也不断上升。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未来20年中国航空市场将接收50座以上客机8725架,货机608架。假设以ARJ-21/C919/CR929钛合金部件占比4.8%/9.3%/15.0%、钛合金部件成材率10%进行测算,未来20年钛合金材料总需求达到573020吨,年均28651吨。防务端,国内航空高端装备领域较高景气度叠加飞机钛合金用量提升,有望共同推 动国内钛材消费向高端应用领域拓展。飞机和发动机是钛材的重要应用领域,相比 国外先进战斗机钛材用量占比情况,国内飞机先进材料使用量占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目前我国钛合金行业的主要企业为西部超导(棒丝为主)、西部材料、宝钛股份(品质齐全,海绵钛自足并外销)。高端钛材订单集中于西部超导和宝钛股份两家龙头,合计占据超过95%以上的市场份额,已经形成较为稳固的双寡头竞争格局。西部超导以棒丝材为主,侧重航空领域,宝钛股份品种齐全,板、带、管、棒、线等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亦值得重视。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钛合金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显示:

钛合金具有较高的抗拉强度(441~1470MPa),较低的密度(4.5g/cm³),优良的抗腐蚀性能和在300~550℃温度下有一定的高温持久强度和很好的低温冲击韧性,是一种理想的轻质结构材料。钛合金具有超塑性的功能特点,采用超塑成形-扩散连接技术,可以以很少的能量消耗和材料消耗将合金制成形状复杂和尺寸精密的制品。

钛重量轻、强度大的特点,不仅对商用飞机极其重要,而且还被用于国防设备的生产,因此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由于熔炼技术复杂、加工难度大,目前世界上仅有美国、俄罗斯、日本、中国四个国家掌握完整的钛工业生产技术。从钛储量来看,俄罗斯以13.5%的份额位居第三,仅次于中国、日本。如果考虑到俄罗斯产品级海绵钛生产量占据全球22%,其在产业链上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钛合金产业链一般涵盖海绵钛的制备,钛材制备和钛材应用三部分,其中前两部技术复杂、制备难度大,是钛应用的难点和关键环节,海绵钛和钛材质量直接决定钛制品质量。钛工业是冶炼技术复杂、加工难度高,技术含量高的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目前主要瓶颈在于生产成本高,钛材价格昂贵,制约了其产量提高和推广应用。未来随着钛冶炼和加工技术的改进,成本必将随之降低,钛材的特性必使其相对其他金属有显著的替代效应,未来钛工业发展相当广阔。

在波音787上,约15%的重量是钛或钛合金Ti-6Al-4V,这意味着每架波音787上都有超过19吨的钛。钛板的价格约为每公斤20.85美元,也就是说每架波音787飞机上有价值约40万美元的钛,考虑到波音787-9的售价约为1.35亿美元至1.45亿美元,这似乎有点微不足道。但结合实际零件的复杂加工和制造,供应链的变化可能使得整体制造成本大幅上升,目前波音每架飞机的成本约为销售价格的12.5%。

未来钛合金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钛合金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