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年抗氧化剂市场投资前景分析 关注

抗氧化剂的正确使用,对于提升产品价值,保证食品安全等有较大帮助,因此目前在各行业中备受重视。目前在全球中,我国不仅是抗氧化剂的主要生产国家,还是该产品的应用国家,因此抗氧化剂在我国发展较好。从生产方面来看,我国已形成了部分抗氧化剂大规模生产企业,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目前抗氧化剂已经大量用在全球生产,生命和技术等其他领域,由于中国与全球经济的发展,让人们对物质生活的需求增加了,对抗氧化剂的需求也在慢慢扩大。

近年来,随着航空航天、新能源、轨道交通和特种装备等产业快速发展,以塑料、合成橡胶及化学纤维料为代表的高分子材料领域产销量均保持着稳健增长态势。高分子材料产业的快速增长也为包括抗氧剂在内的塑料助剂行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空间。从当前的全球趋势来看,产量会一直以较快的增长趋势来增长,而中国的产量增长是非常快速的,同时也是全球较大的生产国,目前已经有很多公司开始在中国投资建厂生产抗氧化剂,所以说中国的产量会一直增加。

2023年抗氧化剂市场投资前景分析


(资料图)

我国是亚洲地区最大的抗氧化剂生产国家,国内规模较大的抗氧化剂生产企业有临沂三丰、天津利安隆、百孚化工、巴斯夫高桥等。从产业结构来看,我国大部分抗氧化剂企业以生产受阻酚类抗氧剂和有机亚磷酸酯为主,两者合计产能占比达到94%左右,由此可看出,我国抗氧化剂产品种类较为单一。从长远发展来看,随着市场需求升级,以及市场竞争逐渐加剧,抗氧化剂行业将逐渐向安全化、高端化、多样化以及天然化等方向升级,未来拥有高端抗氧化剂生产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企业更具发展优势。

国内企业在抗氧剂领域起步较晚、行业集中度不高、单个企业规模较小,在产品质量、研发管理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但是,随着国内包括抗氧剂在内的塑料助剂研发能力的逐渐提升,以及经济增长带来的市场容量快速扩张,国内抗氧剂企业正呈现集聚化发展态势,规模企业数量快速增加,目前已经形成了环渤海湾、长三角的抗氧剂产业集群。

由于人们对合成抗氧化剂的安全性担忧,用天然抗氧化剂逐步取代合成抗氧化剂是今后的发展趋势。21世纪是各种新材料蓬勃发展的时代,抗氧剂作为有机高分子材料不可或缺的稳定化助剂,必将显示巨大的市场潜力。开发实用、高效、成本低廉的天然抗氧化剂将是抗氧化剂研究的重点。随着对食品安全性的重视及研究的深入,发现许多天然物质也有很强的毒性,因此,在确定使用某种天然抗氧化剂时仍要通过毒理、诱变、致癌等检验。抗氧化剂在保健品行业成为新焦点,美容产品和色素营养类产品(即通过天然食品色素提供营养成分)如抗氧化剂和维生素,是两大新兴的领域。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抗氧化剂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分析:

抗氧化剂( Antioxidants)是阻止氧气不良影响的物质。 它是一类能帮助捕获并中和自由基,从而祛除自由基对人体损害的一类物质。抗氧化剂是指能防止或延缓食品氧化,提高食品的稳定性和延长贮存期的食品添加剂。抗氧化剂的正确使用不仅可以延长食品的贮存期、货架期,给生产者、消费者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食品安全。

目前,我国食品工业主要使用的是人工合成抗氧化剂,如TBHQ,BHT,PG等,但因这些抗氧化剂都具有一定的潜在毒性,而逐渐被限制使用。高效、安全、无毒、纯天然是目前国际食品界的主旋律,开发和利用天然抗氧化剂已成为当今食品科技发展的方向。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天然植物包括天然食用植物和中草药两大类,天然食用植物又包括茶叶、香辛料、果蔬类植物等。现在国内外对这些天然植物的抗氧化性能的研究已取得了一定成果,为开发天然抗氧化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应用前景广阔。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食品生产和加工保存中,食品保鲜越来越受到重视。为达到食品防腐、保鲜、延长保质期和货架寿命的目的,常采用冷藏和辐射保鲜技术,但最为方便和经济的技术是采用食品抗氧化剂。食品抗氧化剂是一种重要的食品添加剂,它主要用于阻止或延缓油脂的自动氧化,还可以防止食品在贮藏中因氧化而使营养破坏、褐变及褪色等。食品抗氧化剂分为人工合成和天然的两大类。

想要了解更多抗氧化剂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抗氧化剂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报告对我国抗氧化剂的行业现状、市场各类经营指标的情况、重点企业状况、区域市场发展情况等内容进行详细的阐述和深入的分析,着重对抗氧化剂业务的发展进行详尽深入的分析,并根据抗氧化剂行业的政策经济发展环境对抗氧化剂行业潜在的风险和防范建议进行分析。最后提出研究者对抗氧化剂行业的研究观点,以供投资决策者参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