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头部企业启动物流升级计划 全国重点经济圈物流升级提速_焦点要闻

头部企业启动物流升级计划


(资料图片)

2023年第一季度快递服务全程时限为60.48小时,同比缩短4.09小时。72小时准时率为75.39%,同比提升6.0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京东、顺丰等企业纷纷宣布加码“半日达”。顺丰“同城半日达”已扩展至全国80余城,实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重点大型城市100%覆盖。

全国重点经济圈物流和快递时效也在不断刷新纪录。近日,菜鸟联合申通快递宣布,启动全国重点经济圈物流升级计划,推出智选仓配“次日达”服务。

据悉,首批启动菜鸟智选仓配“次日达”,依托安徽芜湖、浙江嘉兴、广东广州和佛山四大仓群的15个菜鸟仓,涵盖消电、美妆美护等品类,由申通快递负责揽收和配送,为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圈内的主要城市提供承诺性的“次日达”服务。

全国重点经济圈物流升级提速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近日表示,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进展,将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加快建设沪苏湖铁路、通苏嘉甬铁路,高效推进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统筹跨区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区域水利发展布局,建设长三角智慧物流体系。

不只是长三角地区,放眼全国,我国重点经济圈物流一体化发展不断提速,推进物流提质增效降本。河北省明确提出支持廊坊在做大做强现代商贸物流1.0版基础上加快打造2.0版,并创新探索3.0版,把廊坊建设成为国内乃至世界的物流中心。成渝地区共同打造沿江物流枢纽,加强沿江港口合作,推动自贸区的协同开放,促进保税功能区、开放口岸和物流枢纽的整合布局。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物流配送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显示:

物流配送,即从商品流通的经营方式的一种商品流通方式。是一种现代的流通方式。物流配送定位在为电子商务的客户提供服务,根据电子商务的特点,对整个物流配送体系实行统一的信息管理和调度,按照用户订货要求,在物流基地进行理货工作,并将配好的货物送交收货人的一种物流方式。

数据显示,2022年每天使用快递服务的中国消费者占比为44.6%;而经常使用快递服务的消费者占比为34.6%;很少使用快递服务的消费者仅占6.3%。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网购的不断发展,消费者使用快递物流的频率将会不断增加。

目前,有的物流企业充分利用大数据与调度算法优势,优化仓储网络规划,精确货物到达时间,避免车辆集中到达、减少车辆等待时间。未来可进一步利用科技创新手段提升流通各环节各领域数字化水平,丰富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场景,打造绿色化、智能化、信息化的物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科研协同合作,加大新能源、新材料以及节能技术的研发力度,推广绿色物流技术装备。

物流配送行业发展分析

国家邮政局近日公布的邮政行业运行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371.0亿件,同比增长17.0%。其中,4月份快递业务量完成102.1亿件,同比增长36.4%。随着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线上消费日渐活跃,快递业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连通线上线下、经济“晴雨表”作用充分显现,为全年邮政行业发展奠定基础,为推动国民经济整体好转提供有力支撑。

从规模看,4月快递发展规模指数为387,同比提升35.1%。行业紧抓生鲜、春茶等节令产品上市机遇,提升冷链保鲜寄递水平,市场规模回升明显。其中,4月上中旬,快递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单日最高业务量超3.9亿件。

快递物流的降本增效 , 需要依靠数字化去推动快递物流业态不断创新与转型升级 , 包括运营的数字化、操作的智能化、服务的敏捷化、流程的可视化等等 , 形成数据资产、数据资本 , 以此形成高效的数字化运行效率和能力。

顺丰、圆通此次更换的新汽智慧物流车 , 据说下一步还会配备升级数据终端管理系统 , 为降低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成本 , 增加新的数字管理工具 , 比如未来可以将闲置的快递车调度到饱和网点 , 缓解配送压力 , 提升整体运力 , 能让快递企业更从容面对 619、双 11 等快递高峰配送节点 , 实现降本增效。

随着零售电商逐渐进入存量市场,物流行业的竞争已经从价格战转向物流服务持续升级和优化。加快建设仓配一体的高稳定性数智供应链体系,提高商品履约效率、规模效应以及覆盖区域等成为关键。数智供应链体系通过建立供应链数据平台,实现了各环节信息的实时采集、处理和共享,提高了供应链运行效率和协同能力。通过供应链协同化管理,提高了供应链整体效率和响应速度。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高了供应链智能化水平和风险预测能力。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物流配送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