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今年第2号台风“鹦鹉”带着狂风暴雨来了!会带来哪些影响?

今年第2号台风“鹦鹉”带着狂风暴雨来了!根据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台风“鹦鹉”(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于6月14日上午8时50分前后,在广东省阳江市海陵岛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14 日 17时,“鹦鹉”位于广西玉林北流市境内。

作为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通常简称为“初台风”),“鹦鹉”会带来哪些影响,会加剧南方一些地区的洪涝灾害吗?这个初台风有啥特点?遇到台风该怎么防御?

2.jpg

上图:6月13日,台风“鹦鹉”来临前,广东省惠来县气象局多渠道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提醒海上过往船只进港避风。

台风“鹦鹉”有啥特点?

中央气象台14日10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14日14时至15日14时,华南南部和海南岛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东南部、广东西南部有大暴雨(100—200毫米)。受台风“鹦鹉”影响,14日14时至15日14时,南海西北部海域、广东西部沿海将有6—7级大风,部分海域的风力有8级、阵风9—10级。

8.jpg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张玲介绍,台风“鹦鹉”从6月12日正式编号,到其登陆、减弱、消散,整个过程预计只有3天左右,生命史较短。从强度来看,其强度达热带风暴级别,相对偏弱。“鹦鹉”台风结构具有明显不对称性,主要深对流区不是位于台风中心附近,而是在中心的西南侧,这是其强度不强的主要原因,同时也导致其带来的强降水区可能主要集中在台风路径的西侧。

对于缓解高温和干旱较为有

别看“鹦鹉”携风带雨袭来,但它也能带来好处。张玲告诉蓝蓝天工作室记者,过去一个月,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以及海南岛的降水明显偏少,比常年同期偏少3至7成;而且出现了较长时间高温天气,过去20天内日平均气温比历史同期偏高1至4℃;上述区域还出现了中度到重度气象干旱。台风“鹦鹉”带来的降雨正好覆盖了上述地区,

今年的初台风比常年平均偏早约半个月

张玲表示,据统计,每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的平均日期是6月29日。“鹦鹉”14日登陆,比平均日期偏早约半个月。

往年的初台风都是啥样的?中国天气网根据1949—2019年的气象大数据,发现初台风最爱6月下旬“上岸”。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多在六、七月份,这两个月初台风登陆我国的比例高达83%,其中,在6月下旬登陆的比例最高,达14次,占20%。

从历史资料来看,初台风登陆我国的早晚差别很大,最着急的是2008年的1号台风“浣熊”,当年 4月18日,它就早早以强热带风暴级别登陆海南文昌龙楼镇,为自1949年以来唯一一个在4月登陆我国的初台风。而最“磨叽”的初台风,是1975年8月3日登陆的“Nina”。

从初台风登陆地来看,北至浙江宁海到三门一线,南达海南三亚,均有初台风的身影。统计显示,初台风扎堆的登陆点是广东、台湾和海南三省,其中广东最受青睐。

从登陆强度来看,初台风并不意味着“温柔”,最近71年的初台风有29个达到台风或以上级别,占41%,其中有3个达到超强台风的级别。较晚登陆的初台风,强度整体有增强的趋势。比如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最晚的初台风“Nina”,就是以超强台风级别登陆我国的。

随着“鹦鹉”正式登陆,我国的台风季也正式开启。今年台风情况大致会是怎样的?

气象专家介绍,预测台风的活动主要与海洋状况和大气有关。就海洋状况而言,从2019年11月开始,中东太平洋地区出现了一次弱厄尔尼诺事件。据统计,厄尔尼诺事件的出现不利于西北太平洋的台风生成。从大气状况来看,在西太平洋低纬度地区,对流活动呈现不旺盛的状态,且季风带来的赤道西风偏弱,也不利于台风生成。“综合两方面情况,预计今年夏季的台风生成相较往年同期略偏少,预计6至8月生成台风可达10至11个,登陆我国的台风约有4至5个,接近历史同期水平。”张玲说。

气象专家提醒大家,认真学习台风防御知识,密切关注预报预警信息,注意防范风雨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最后,奉上中国气象局提供的台风防御“宝典”,希望每个人都能平安度过台风季!

关键词: 台风“鹦鹉”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