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今年生猪价预测,CPI有望继续回落

随着生猪价格连续15周下跌,CPI也有望回到“2时代”。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近3个月全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生猪和猪肉价格连续15周下跌,30个监测省份猪肉价格均下降。全国猪肉批发均价已从2月中旬每公斤50元的阶段高点降至每公斤38元;全国猪肉零售均价比最高点下降近四分之一,每公斤降了约13元。

这也给了5月CPI进一步下降的预期。

在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看来,从中长期来看,生猪产业链供给持续回暖,生猪养殖规模化和规范化将持续推进,在非洲猪瘟疫情不出现大规模反弹的情况下,猪肉价格对CPI的拉动将逐渐趋弱。

事实上,近几个月来,拉动CPI上涨的猪价、油价均有所下滑,加上季节因素,蔬菜价格进一步走低,5月CPI有望延续回落态势。

猪肉领跌

在各种保供应稳价格的措施下,猪肉价格稳定下滑。

5月27日,国家再次投放3万吨中央储备冻猪肉。这已经是年内第20次投放,累计投放量达到38万吨。

据了解,随着生猪产销秩序逐步恢复正常,屠宰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前期压栏的肥猪加快出栏,加之储备肉投放,猪价持续回落。截至目前,全国5520家生猪屠宰企业已全面复工。其中,2638家企业年屠宰量在2万头以上。

从去年10月份开始,能繁母猪存栏止降回升,至今已连续7个月恢复增长,累计增长18.7%;全国生猪存栏连续3个月增长。

从各地情况看,有28个省份的能繁母猪保持增长。目前,四川、湖南、河南等传统养猪大省能繁母猪存栏已分别连续4个月、5个月和7个月环比增长。

据农业农村部对16万户规模养猪场的监测,今年2月份新生仔猪数量首次实现环比增长,3月份和4月份环比增幅扩大。按照新生仔猪育肥6个月即可出栏计算,这预示着从7月份开始,商品肥猪上市量将逐步增加。

按照《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规划,到2020年底,我国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常年水平。按照目前的数据和发展态势来看,这一目标实现有望。

为了鼓励企业投入到养猪产业中,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及相关产业的实施意见》,专门解决生猪养殖面临的用地、信贷等问题。文件提出,建立健全金融机构生猪产业贷款尽职免责和激励约束机制。此外,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生猪生产的冲击,中央财政将临时贷款贴息补助范围由5000头以上的养殖场户扩大到500头以上,降低了规模场户的融资成本。

不过,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警告,猪肉供应偏紧的格局还没有根本改变,二季度猪肉供需还面临着生产基数低、进口不确定性增加、消费量回升三重因素叠加的压力。

“按照这个势头走下去,实现今年生猪生产恢复目标,也就是恢复到基本接近常年水平还是很有希望的。”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称。

CPI有望继续回落

猪肉价格持续下行只是开始。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指出,今年5月,鲜菜价格继续出现大幅下跌,环比降幅达到12.88%。鸡肉、牛肉、羊肉、蛋类价格都有不同幅度的下降,鲜果、水产品价格小幅上涨。综合来看,5月CPI食品项预计环比-2.4%。非食品方面,国内油价仍处于地板价,没有进行调整,预计交通工具燃料分项环比还是会继续下降。预计5月CPI同比回落至2.7%,并在6、7月进一步下行。

这也给了货币政策更灵活的调整空间。

国金证券研报显示,六月是市场资金紧张高发期,由于银行面临年中考核,企业年中结算致使资金回流,同时,6月适逢季末、半年末,理财产品到期。面对资金相对紧张的局面,6月“降准降息”仍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在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看来,今年货币政策总体基调不变,仍保持宽松。“我认为未来央行仍会进行MLF操作,将通过LPR加点部分考核进一步推动降低贷款利率,以推动市场利率向合意中枢水平靠近。但这个时间节点并不一定是6月。”颜色说。

事实上,今年两会已对降准降息提出了明确要求,要“降准降息”、“引导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行”。在李超看来,随着通胀因素对于央行执行货币政策的影响趋弱,存款基准利率降息实施概率将增大。

关键词: 生猪价预测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