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全省各地救援队支援江西鄱阳灾区,数名陆军官兵驰援

连日来的强降雨导致江西鄱阳成为洪涝灾害的重灾区,接连有2座万亩圩堤发生险情。其中,鄱阳县昌洲乡中洲圩在9日晚上发生溃堤,导致堤内15个行政村3万多人受灾,不少民房和稻田被淹。

“你看我们昌洲乡,平时没有涨水的时候就像一座孤立的岛,等水位高了,这里又像一个周围高中间低的大碗。”在昌洲乡防洪抢险应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指着墙上防汛作战图向记者介绍了当地地形,中洲圩发生险情后,整个昌洲乡的抗洪形势严峻。

7月11日,记者驱车前往昌洲乡。在昌洲大桥路段,记者见到,在宽度不足3米的道路上,救灾消防车、蓝天救援车、企业爱心捐赠车像一条长龙一般有序通过昌洲大桥,不时还有运送灾民转移的车辆从对向驶来前往安置点,一切显得秩序井然,各部门齐心抗灾。

“往前走!往前走!快速通过!”在昌洲大桥执勤的交警袁小华正在维持现场交通秩序。他向记者表示,目前车辆要进入昌洲,昌洲大桥是必经之路,“特殊时期,必须保证救援转运车队优先通过,以最快的速度把救援人员和物资送到一线去。”

据悉,在此次中洲圩出现险情后,抚州、吉安、萍乡、赣州等地的消防救援队已经加入了抢险救灾队伍,同时还有部分地区的蓝天救援队和社会爱心团体也加入到抢险大军中。

11日中午,记者看到在圩堤之下的村庄已经被洪水淹没,不少村民家中二楼已经进水。水面上,一辆辆搭乘着消防救援人员的冲锋舟正在各个村庄执行搜救任务,转移群众。

“我们9日凌晨有154人到达鄱阳镇桂湾村打前站,今天接到命令支援昌洲乡。目前这里的作业是我们第四个救援点了。”赣州消防支队支队长陈军对记者说,“我们的工作是解救被困群众,目前初步统计已经解救近300人了。”

正在此时,一艘冲锋舟救援结束返航靠岸。在圩堤上的吉安消防支队的小伙子们赶忙前来协助。岸上的队员伸手拉,下面的队员用力托举,将受灾群众接上岸。遇到老人、孩子或没有行动能力的人员,圩堤上的消防队员就两人一组把灾民整个抱起来送到岸上。记者观察到,这艘冲锋舟上共有10人获救,其中包括一位老人和一个未满月的孩子。

“前天水已经进家了,到了昨天已经淹没一楼了,我们在二楼睡了两天等待救援。”被救上来的南湖村村民叶小芳告诉记者,“幸好这次提前有准备,食物和水都有,总体情况还好。”他告诉记者,准备去鄱阳县城住几天,那里她们有自己的房子。

据了解,中洲圩属于万亩圩堤,堤线长33.7公里,圩堤保护面积23.8平方公里,保护耕地2.21万亩,保护人口3.4万人。险情发生之后,鄱阳县投入公安、武警、消防和干部群众500多人参与抢险救援,目前有安全隐患的8000多名群众已经转移到安全地带,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关键词: 支援江西鄱阳灾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