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净值转型过半 银行理财子公司加速落地

随着恒丰理财日前顺利落地,目前全国先后已有24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其中年内获批理财子公司数量为6家,已开业数量达20家,还有多家地方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相关议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业内人士预计,在资管新规下,为了获得较稳定的高额回报,同时面向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理财子公司参与权益类资产是未来趋势,五年后权益资产配置比例或将达到10%以上。

银行理财子公司加速落地

时值年末,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扩容明显提速。恒丰银行12月16日发布公告称,恒丰银行新一届董事会同意出资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全资设立恒丰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这也意味着恒丰银行将成为第11家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股份制银行。

事实上,自11月起,股份行就掀起一波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热潮。12月10日,民生银行出资50亿元筹建民生理财获批;浙商银行也在11月末宣布,拟出资20亿元全资设立浙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截至目前,全国已先后有24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年内获批理财子公司数量为6家,已开业数量达20家。从注册资本来看,目前六大行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已经累计超过600亿元,发行产品数量超2100个,其余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则多在10亿元至20亿元左右。与此同时,广东顺德农商行、江苏江南农商行、宁波鄞州农商行等多家地方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相关议案也均已在各自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

随着理财子公司加速落地,银行理财的产品体系也进一步丰富,打破刚性兑付以及实现产品净值化正成为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展趋势。

从理财产品发行类型上看,预期收益型产品数量占比不断下降,净值型产品数量占比不断上升。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总量为7326只,环比增加941款,增长15%;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发行数量为13669款,占总量的64.98%,环比减少2796款。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认为,设立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对推动理财净值化转型起到促进与加速作用。首先,母行与理财子公司天然具有关联性,母行能够为理财子公司提供和协调各类资源,帮助其成立及后续发展,助力银行理财产品的过渡与转型;其次,理财子公司发展遵循的是市场化规律,在业务风险的处置上与母行隔离,这与净值化产品背后体现的精神一脉相承。

不过,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表示,目前投资者对净值化产品的接受度仍有待提高。“面对净值化理财新产品,投资者较难在短期内改变以往的‘储户思维’。同时随着资管新规的推进,大资管时代来临,激烈的竞争环境对银行渠道销售能力、客户服务能力、资产配置能力以及投研能力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专业性要求。”他表示。

权益资产配置显著提升

从2019年6月第一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正式开业至今,银行理财子公司已经历了近一年半的发展。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以来,理财子公司发行权益类产品的速度明显加快。普益标准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9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权益类产品数量合计100款(含移行产品)。2019年共发行47款,其中43款均为母行迁移产品;2020年发行53款,仅有4款为母行迁移产品,另外49款均为理财子公司新发的权益类产品。新发权益产品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12倍。

“银行理财子公司多以中风险等级产品为主打,其配置结构主要以固收打底,通过增配FOF和权益投资等增厚收益。”普益标准研究员赵迪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资管新规实施后,单纯通过债券投资获得稳定且高额的回报是不可持续的,且面向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银行理财子公司也有发行不同波动水平产品的必要,因而未来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是大趋势。

“为了发挥银行理财的创新作用,一定要逐步加大权益资产的配置。”交银理财总裁金旗也在此前公开表示,权益资产配置分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目前银行理财在二级市场的配置普遍偏低。他预计,当前权益资产在银行理财中的占比大概在3%左右,在三至五年之后或将达到1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监管层曾多次鼓励银行理财向权益类转型。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在陆家嘴论坛表示,要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支持理财子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并要求推进银行与基金公司、银行与保险公司等各类机构深度合作,鼓励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管理人纳入合作机构名单。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日前也表示,支持银行理财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鼓励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基金管理人纳入银行理财合作机构名单。

“相较权益类公募基金,理财子公司配置权益资产的主要优势在于可以间接投资信贷资产,直接投资信贷资产收(受)益权等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且在投资其他公募基金时没有相关比例限制。”普益标准研究员康箐芸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未来理财子可以适当配置部分非标资产以增厚收益,同时需要组建自己的人才团队,加深与公募基金的行业交流,以克服权益类投研积累不足的困难。

关键词: 净值转型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