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南非报业将出售1.92亿股腾讯股票 首次减持后股价调整半年

时隔三年,腾讯第一大股东Prosus再一次宣布减持,与上次一样,减持完成后南非报业承诺三年内不再出售腾讯股票。Prosus是Naspers(南非报业)分拆出来的控股公司,用来持有南非报业的国际互联网资产。

4月7日,南非报业发布公告称,将出售1.92亿股腾讯股票,相当于已发行股本的2%,减持完成后,南非报业对腾讯的持股比例将从30.17%下降到28.17%。以目前腾讯股价计算,本次减持金额超1200亿港元(约1009亿人民币)。

减持引发股价巨震,首次减持后股价调整半年

受此消息影响,腾讯港股股价昨日收跌3.75%,报629.5港元/股。腾讯ADR盘中一度跌近10%。今日开盘后,腾讯低开2.46%后短线走高,拉升至-1.35%。截至发稿时,腾讯两日市值蒸发超3000亿港元。

除短期影响外,最令投资者关注的是减持后股价未来的走势,以2018年3月南非报业首次减持腾讯为鉴,当时腾讯股价一天跌逾5%,然后开启长达半年的横盘调整。

当时,马化腾称:“腾讯的南非大股东是17年如一日的支持腾讯,前几天才卖一点点,还立刻承诺三年不会再卖这样的股东很难找。”

南非报业表示,出售腾讯股票资金将用于集团食品配送、支付和金融科技、教育和电子商务等部门数字化转型,同时增加财务灵活性。这批腾讯股票将由花旗集团、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管理,并向全球范围内向机构投资者发售。

对于本次减持,市场意见各有不同,有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减持由于腾讯面临股价阶段性高点、反垄断政策等风险。但也有人持相反观点,部分人认为腾讯目前面对的利空远弱于2018年游戏版号的冲击,本次减持引起的股价下跌将砸出“黄金坑”,迎来性价比极高的抄底机会。

深圳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侯安扬表示,以我理解,大股东这种卖法,可能说明他们对腾讯的股价看法,认为是在局部的高点。你总不能找个借口说我要减1200亿,改善一下生活吧?

投资腾讯20年暴赚7200倍,持有诸多巨头股票

2001年在IDG、盈科等投资人对腾讯失去信心时,南非报业出手相救,以3400万美元拿下腾讯46.5%股份。

同时由于不看好当时盈利模式尚未明确的腾讯前景,IDG将持有的12.8%的腾讯股权给南非报业,腾讯创业团队也将部分股权转让给南非报业。当时拿下超60%股份的南非报业,即便是在此后股权增发后依然是腾讯第一大股东。

据媒体报道,当时腾讯虽然正处于烧钱阶段,但是用户增长非常迅猛,南非报业正是看上腾讯庞大的用户数量才决定进行投资。

相关数据显示,自2001年以3400万美元(约2亿元人民币)投资腾讯后,南非报业累计回报高达7000多倍,浮盈接近1.64万亿元,堪称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一笔投资。

南非报业目前持有最值钱的资产依然是腾讯,但除了腾讯外,其还持有俄罗斯互联网巨头Mail.ru、携程、美国网上零售商Letgo以及外卖巨头DeliveryHero股份。

关键词: 腾讯 股票 南非报业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