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宁德时代减持永福股份 带崩A股一个板块

因为宁德时代3%的减持,储能“妖股”永福股份上演了一场闪崩,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去了40%。去年宁德时代曾官宣拿出190亿元”炒股“,这是宁德时代炒股以来的第一次减持,市场的反应之大令人震惊。

宁德时代入股永福股份是在2020年12月,当时以2.12亿元受让了8%的股份。在8月13日公告减持之前,永福股份的股价高达112.3元,宁德时代可浮盈14亿元,持股8个月,账面回报高达7倍。但因为永福股份的闪崩,宁德时代的回报率已经大幅下降了。

当前整个新能源板块估值高企,作为市值万亿的新能源龙头,宁德时代的一举一动都关系重大。在8月13日的这份减持公告之后,不仅永福股份,所有的“宁德时代概念股”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甚至带动了整个储能板块的动荡。截至8月17日,先导股份下跌了6%,星云股份下跌了20%,天华超净下跌了7%。

资本市场造雨人,投资收益超去年净利润

当然,宁德时代大赚特赚很难说跟“炒股”能力有什么关系。作为万亿市值的创业板一哥,宁德时代的确有充当资本市场“造雨人”的能力。

回顾宁德时代投资永福股份的过程。2020年12月8日,永福股份的控股股东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456.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协议转让给宁德时代,交易总价约为2.12亿元。此次转让价格为14.52元/股。

2021年2月6日,宁德时代与永福股份宣布,双方共同成立时代永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综合智慧能源、新能源、储能领域,开展“光伏+储能”核心技术研发,提供具有竞争力的综合智慧能源系统集成和整体解决方案。

在宁德时代加持下,在加上市场热炒储能概念,永福股份的股价8个月上涨5倍。7月29日,永福股份发布了一份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6亿元,募投项目就包括“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厂房屋面光伏组项目包”。当时坊间还在猜测宁德时代会不会参与这次定增,公告披露后永福股份的股价又是20cm的涨停。

外界未曾预料到的是,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宁德时代,却在永福股份股价拉高的顶点突然大幅减持,市场信心自然备受打击,股价一周内内腰斩堪称惨烈。

急速扩张中的宁德时代,对整个产业链上游企业都有巨大的拉动作用,而宁德时代喜欢会在达成业务合作前,以投资的方式先行埋伏。随着合作的落地,目标公司的股价一路上涨,宁德时代的投资既是战略投资,也能在财务上获得惊人的回报。除了永福股份之外,宁德时代对星云股份的投资过程也非常类似。

2021年1月8日,宁德时代通过福建闽东时代乡村投资发展合伙企业斥资1亿元参与星云股份的定增,认购价格为32.3元/股。定增没有让星云股份直接起飞,此后的半年间,星云股份的股价一直横盘。

直到2021年7月21日,星云股份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称:“公司、宁德时代、时代星云与国网电动共同合作的福建省首座‘多站融合’超级充电站——福州东二环岳峰悦享充电综合服务站已正式投入运营。”这个消息让星云股份的股价连续大涨了四天,其中还有一次涨停。

2021年8月6日,星云股份公告披露,与宁德时代(及子公司)已经累计签订了4.2亿元的合同,占公司2020 年营业收入的73.98%。消息一出股价又是一轮暴涨。

从7月21日至8月13日,星云股份的股价从36元涨到82元,股价累计上涨幅度达 118.84%,还让深交所发了关注函。宁德时代的投资则实现了6个月浮盈一倍。

虽然过去两个交易日市场对宁德时代的”战略投资“信心动摇,宁德时代持股的几家公司股价均出现大跌,但宁德时代“炒股”的浮盈依然非常可观,截至8月17日合计盈利达67亿元。相比之下,宁德时代2020年全年净利润不过61亿元而已。

图片

宁德时代的“炒股”收益

一统天下的“新能源腾讯”

投资收益堪比主业的净利润,投资有道的宁德时代,在网上被戏称是“新能源界的腾讯”。腾讯买遍了整个中国互联网,宁德时代也显示出差不多的野心。

8月12日,宁德时代宣布拟定增582亿元,又一次震惊了市场。这是A股史上最大的民企定增融资案,也创下了新能源领域融资的新纪录,相当于蔚来、理想、小鹏“造车三傻”4次IPO融资额的总和。美团创始人王兴曾说看一个产业链首先要看“链主”是谁,如果说在海外新能源的“链主”是整车厂特斯拉,那么在国内“链主”之位看起来非宁德时代莫属。

宁德时代没有把自己局限为动力电池供应商,投资触角已经遍及了整个新能源+出行领域,累计投资企业数量超过30余家,其中不乏地平线等炙手可热的明星独角兽企业。2020年7月21日,宁德时代还专门成立了子公司宁德时代产投,由宁德时代董事长助理、企业策划总监曲涛出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曲涛是宁德时代对外投资的核心人物。

图片

宁德时代近一年的在一级市场的投资(部分),来源:CVSource投中数据

另外,宁德时代也是一位活跃的LP,已经向高瓴、中金资本、博裕资本等机构的基金累计出资了数十亿元。

图片

虽然宁德时代表示现在扩产能很缺钱,但在一二级市场的股权投资上宁德时代一贯舍得,仅公开的投资金额累计就已经小一百亿。

从细分市场看,储能是宁德时代下注最集中的一个赛道,在二级市场上投资的永福股份、星云股份都与储能有关。随着锂电池成本的快速下降,业内普遍预计锂电池储能市场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储能将是下一个10年的确定性蓝海市场。国信证券研报认为,仅国内市场在2025年之前,储能市场空间有望达到6500亿元。到2030年,市场空间将可达1.2万亿元以上。也就是说,储能市场空间将远远超过汽车电池市场。

当前宁德时代坐拥1.15万亿元的市值,全球动力电池市场份额与宁德时代伯仲之间的LG化学,市值只有宁德时代的三分之一左右。宁德时代的星辰大海不仅仅是动力电池。(陶辉东)

关键词: 宁德时代 新能源龙头 储能板块 投资收益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