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华新水泥上半年营收147.44亿 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正增长

近日,华新水泥(600801)发布2021年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47.44亿元,同比增长17.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38亿元,同比增长8.27%;基本每股收益为1.18元。水泥业务仍是华新水泥的主导业务,但上半年的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继续大力推动一体化发展。

华新水泥始创于1907年,前身是清政府官招商办的湖北水泥厂,作为我国水泥行业最早的企业之一,被誉为中国水泥工业的摇篮,是中国建材行业第一家A、B股上市公司。

上市之初,华新水泥是一家专营水泥制造和销售等业务的专业化公司。经过20多年发展,公司通过实施一体化发展等战略,先后增加了商品混凝土、骨料、水泥基高新建材材料的生产和销售,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的环保业务等,逐步成为国内领先的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的全球化建材集团。

华新水泥表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合理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大力推动一体化发展,有效地克服了燃料成本大幅上扬、主导产品水泥及混凝土价格下滑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产销规模、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正增长,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1年6月30日,水泥业务的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81%,在公司的所有业务中居主导地位,但非水泥业务稳步提升。

近年来,华新水泥在专注水泥主业的同时,大力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积极布局骨料、混凝土、环保墙材等新业务,寻求产业链一体化转型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快速推进一体化发展。云南昭通、湖北阳新扩产等骨料项目建成投产,新增1080万吨/年的骨料生产能力;云南红河、富明、湖北南漳(扩建)、海外柬埔寨等8个混凝土项目投产,新增混凝土产能600万方/年。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净资产为260.3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2%。

2021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水泥及商品熟料3736万吨,同比增长14%;销售骨料1617万吨,同比增长93%;销售混凝土336万方,同比增长110%;各类废弃物接收量达到164万吨,同比提升23%。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华新水泥骨料产能达6580万吨/年。

据了解,去年12月,华新水泥年产1亿吨机制砂石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以高安全、环保标准建设年产1亿吨机制砂石生产线,届时将是全球最大的机制砂石骨料生产项目。项目总投资80亿元,工期两年,计划2022年全部完工。

今年,华新水泥襄阳股份有限公司追加投资15亿元,在原生产水泥建材项目的基础上,计划分期建设骨料(二期)、商混、墙材、精品砂、精品活性钙等新型建材项目,华新襄阳建材产业园副总经理王建虎接受采访时表示,二期骨料生产线将达千万吨级别。

业内分析,近段时期,随着“十四五”水泥行业利润率提升进入瓶颈期,供给侧改革、涨价驱动的业绩增长或告一段落,骨料行业正成为水泥企业进行扩张的重点方向。“十四五”水泥企业正更多的投资砂石骨料项目,骨料市场的竞争也会进一步加剧。

关键词: 华新水泥 营收 经济指标 水泥业务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