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又有新基金因净值不达标退出“舞台” 年内清盘公募基金数量达160只

又有新基金因连续超过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而退出“舞台”。至此,年内宣布清盘的公募基金数量达160只,较去年同期的97只增长了65%。

上述160只清盘基金来自于兴银基金、华安基金等56家公募基金公司,其中多数中小公募清盘基金数量不足10只,少数头部公募清盘基金数较多。具体来看,中银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建信基金、华安基金、创金合信基金这6家公募年内清盘基金数量超过了5只;其中,南方基金清算的基金数量最多,有15只。

基金类型上,年内清盘基金中,有71只为债券型基金,占比达45%,其中包含了38只中长期纯债基金、19只偏债混合基金等;另有22只股票型基金、3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以及数只货币型基金与QDII基金等。

根据记者梳理,基金清盘主要原因有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规模或持有人数量触发终止条款、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职责终止后无人承接,以及合同约定的其他清盘条件。

根据公告,年内清盘基金中,有83只基金因资产规模原因触发合同终止条款而被清盘,77只因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而清盘。

相比之下,中小公募清盘多因产品规模小。南方基金年内清盘的15只基金中,只有4只为触发约定的合同终止条款(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或1亿元)而清盘。而中银基金旗下触发合同终止条款(资产净值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或者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而清盘的基金多达5只。此外,中银季季红定开债本月1日宣布存在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至8月31日,该产品基金资产净值已连续5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这意味着,若这一情况持续到本月14日,该产品将进入清算程序。

有基金人士称,中小公募旗下产品容易触发规模红线的原因是,为符合成立条件,部分产品发行时就与一些资金达成注资约定,一旦这类资金撤出,而产品业绩或其他因素不足以吸引持有人入场,基金规模将持续缩水,进而因规模小而触发清盘。很多债基与混合型基金是机构定制产品,一旦机构撤资,产品也很容易触及清盘红线。“从近年的情况看,公募‘保壳’动力变弱,基金清盘出现常态化趋势;而对于公募基金来说,规模小、业绩不佳的基金‘出清’加速,也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存量公募基金有780只。按照规定,开放式基金若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记者 詹钰叶)

关键词: 净值不达标 基金 基金资产净值 公募基金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