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押注中国市场备战“跨境理财通” 外资银行如如何布局

随着监管层鼓励境外机构进入境内市场,期货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外资投资比例限制放开,国内外投资渠道逐渐扩宽,以跨境理财通为代表的政策红利给外资银行提供了难得的发展契机。

日前,银保监会公布,2018年以来,银保监会批准外资来华设立各类银行保险机构100余家。截至今年上半年,外资银行在华共设立41家外资法人银行、115家外国银行分行和139家代表处,营业性机构总数达930家,外资银行总资产3.73万亿元。

押注中国市场

对于外资银行而言,中国国内财富管理市场的政策环境和发展潜力均对外资行具有较强吸引力。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汇丰亚洲财富管理业务录得强劲增长,财富管理余额达8100亿美元,创下新高,约占集团全球财富管理余额的49%;亚洲财富管理营收同比增长26%,富裕及高净值客户数量同比增长7%。

“中国已成为亚洲财富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中国国内市场是汇丰亚洲财富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汇丰中国副行长李峰表示。

汇丰中国方面称,汇丰深耕中国市场,对于中国市场有着长久的承诺。汇丰专注于业务的长期投资,在财富管理、保险、资产管理和数字银行领域引入兼具广度和深度的创新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在全球范围内为其家庭和事业把握新机遇。汇丰还计划未来五年将中国内地的私人银行业务扩展至10个城市。同时,汇丰集团计划未来五年内招聘逾5000位财富管理人才,包括客户关系经理、投资顾问和专家等,为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的客户提供更强大的支持。其中,中国境内计划增聘3000位财富规划顾问,以拓展集团在中国境内新推出的移动式财富规划服务。

事实上,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中国成为了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整体经济复苏中,渣打银行也关注到了中国以新消费、新科技和新基建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

“从市场前景来看,我们最看好中国新经济、ESG可持续投资和养老规划这三大主题。”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梁大伟表示,在此背景下,渣打中国财富管理紧跟新经济发展势头,与国内领先的基金公司深入合作,共同探索新经济契机下的创新产品。例如,渣打关注到女性消费在基金市场的空白,便携手本地基金公司,对女性消费行为进行调研,并独家代销市场首只女性消费主题的公募基金。

备战跨境理财通

对于外资银行在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均对大湾区即将落地的跨境理财通较为关注。

李峰表示,大湾区是汇丰的重点发展区域之一,是汇丰中国业务的核心所在。“跨境理财通”是汇丰期盼已久的金融开放措施之一。“跨境理财通”机制的落实,将为大湾区居民更有效地管理财富提供更多元、更丰富的选择,同时也为汇丰这样的国际银行及区域金融业创造了巨大的业务机遇。

“目前内地投资者通过QDII和基金互认机制可以投资香港的基金产品,但能够投资的产品数量有限,例如截至去年底,获批北向销售的香港基金只有大约30只。跨境理财通大大拓宽了可投资的产品范围,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海外市场。”汇丰中国方面称,跨境理财通拓宽了海外投资渠道,为投资者配置全球资产提供了更多选择,将会带动整体市场规模的增长。

梁大伟则表示,随着中国对外金融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化,更多的海外金融机构将进入中国市场。在国内外金融机构同台竞技的环境下,渣打银行期待更多鼓励外资机构长期投资中国市场的支持政策陆续出台。同时,创建一个机构间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也很有必要,尤其是《资管新规》落地后,国内资管机构可以参考海外资管机构成熟的商业模式、组织构架、产品体系、投研平台的搭建等;海外机构则可以通过国内的机构更深入地了解国内市场的特点和本地客户的需求,推出更接地气的产品和服务。

梁大伟认为,外资银行在提供资产配置建议时,往往会从全球的视野出发。因此,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既是以渣打银行为代表的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开展财富管理业务的特色产品,也是中国投资者实现全球资产配置的工具。渣打银行长期以来一直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在跨境投资方面的创新,比如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从外资银行的角度,渣打银行期待监管部门能够在QDII额度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杨井鑫)

关键词: 跨境理财通 外资银行 境外机构 基金公司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