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公募基金加速“出海” 公募全球化布局节奏进一步加快

中国金融行业开放正在不断提速升级,公募基金加速出海。继汇添富、前海开源、朱雀基金等机构之后,睿远基金日前递交了在境外设立、收购、参股分支机构的审批申请,公募全球化布局节奏进一步加快。截至目前,在境外设立子公司的我国公募机构数量超过20家,其中不乏头部公司。

根据证监会官网信息,睿远基金提交的《在境外设立、收购、参股分支机构的审批申请》已于日前被接收。汇添富、前海开源、朱雀基金也已递交了设立境外子公司的申请,目前处于待审批状态;其中,去年3月提交申请的汇添富已于今年年初接到第一次反馈意见,前海开源、朱雀的申请目前处于材料补正状态。

公开信息显示,年内已有多家基金公司海外子公司的设立申请获批。8月16日,据证监会批复,永赢基金拟以自有资金出资,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永赢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港币;证监会日前核准汇添富基金以自有资金出资1亿元人民币,在美国设立汇添富资产管理(美国)控股有限公司,并将在批复下发之日起12个月内完成注册登记工作;建信基金香港子公司建信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也顺利拿到批文。此外,中银基金新加坡子公司也于今年5月成功获批设立。

2008年被视为内地公募基金“出海”元年。当时证监会提出允许基金公司到香港设立子公司从事资产类相关的业务,同年南方基金旗下香港子公司南方东英成立,成为首家中资基金公司在海外设立的子公司。

除设立子公司外,基金公司“出海”方式还有购买海外资管公司,例如中欧基金于2019年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收购中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睿资产),变身为其香港子公司。截至目前,超过20家中国公募基金管理人已成功在境外设立或收购子公司。

另外,日前“跨境理财通”试点启动。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加速,业内人士指出,全球化配置是大趋势,不排除未来有更多基金公司积极出海、布局海外子公司。(记者 詹钰叶)

关键词: 全球化配置 公募基金 中国金融行业 汇添富 前海开源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