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年内油气主题QDII表现突出 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领跑市场

12月23日,资本邦了解到,临近年末,不少QDII年内已取得不俗回报,为追求更加可观的投资回报,QDII正越来越受投资者关注。业内人士指出,QDII大发展是人民币国际化趋势下,满足投资者境外投资需求的必然趋势。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22日,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QDII-LOF)美元现汇A(006679)年初以来的表现领跑市场,年内回报达65.15%。此外,华宝标普油气上游股票(QDII)美元A(001481)年内回报达59.04%。可以看出,虽然经历了11月的净值回撤,油气主题QDII年内表现仍最为突出。

今年年初,原油板块就已有亮眼表现。在需求恢复和能源紧张的背景下,2021年油价整体震荡走高,价格重心上移动。

根据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QDII-LOF)三季报显示,该基金采用完全复制法来跟踪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反映美国石油开发和生产行业的整体表现。在3季度中,美股整体呈现倒“V”型走势,尤其是9月下旬,美股市场呈现“非典型的滞胀交易”,美元和美债利率走强,除了部分能源品板块如石油和天然气外,股票和债券市场普遍承压。

不过,石油和天然气的上涨逻辑更多在于供给而非需求,一些没有供给约束的品种在需求明显趋弱的背景下同样大跌。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除了受美股市场的影响之外,更多地受全球油价的影响。在8月下旬油价持续走高的带动下,美国石油开发和生产行业的整体盈利预期改善,指数实现了持续上涨。

展望后期,广发期货认为,2022年供需恢复结构性不平衡的情况依然影响原油市场,基于疫情影响会慢慢减少,需求仍然在恢复的过程中的背景,预计明年上半年原油市场还有缺口。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QDII共在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股票投资,其中,中国香港、美国、中国内地、越南等均有涉及。随着国内投资者对境外市场配置需求的提升,公募基金的QDII业务随着国内投资者对境外市场配置需求的提升,公募基金的QDII业务正在快速开展。

目前,多家基金公司瞄准海外投资市场,正在积极申请QDII业务资格。证监会官网显示,目前正排队待审QDII业务资格的公募基金已超10家,其中含方正富邦基金等基金公司。

而且,已经获得QDII投资额度的基金公司,目前也都在密集推出QDII基金新产品。证监会官网显示,截至目前,共有广发中证香港创新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QDII)、景顺长城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3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QDII)、华安恒生科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发起式联接基金(QDII)等18只QDII基金在排队待审。

此外,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也再次向5家机构发放QDII额度,共计35亿美元,这已是今年发放的第7轮QDII额度。此次额度下放,除大华银行的投资额度由4亿美元增至8亿美元外,其余QDII投资额度均发放给了公募基金公司。其中,南方基金的QDII投资额度由52.5亿美元增至57.5亿美元;华夏基金由53.5亿美元增至63.5亿美元;易方达基金由63.5亿美元增至73.5亿美元;华泰柏瑞基金由5.8亿美元增至11.8亿美元。

即便仍有众多因素困扰着QDII的发展,但不少业内人士对QDII基金前景充满信心,认为其发展空间相当大。(爽爽)

关键词: 油气主题QDII 人民币国际化趋势 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