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晶品特装冲刺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 经营业绩波动风险待解?

近日,资本邦了解到,北京晶品特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晶品特装”)冲刺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本次拟募资6.30亿元。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公司主营业务为光电侦察设备和军用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多个型号系列的无人机光电吊舱、手持光电侦察设备、夜视多功能眼镜、手持穿墙雷达、排爆机器人、多用途机器人、便携式侦察机器人等。

公司系军工领域特种装备研发与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以来深耕军工信息化、智能化、无人化技术领域,通过自主研发具备了复杂系统总体研制能力,以总体单位身份研发的多款型号产品成功列装一线部队,逐步形成了“智能感知”+“机器人”两大业务板块。近年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在巩固军用市场地位的同时发展军民两用技术,大力拓展核心技术及产品在民用市场的应用。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4,752.79万元、1.10亿元、2.85亿元、2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63亿元、-2.36亿元、5,904.77万元、179.57万元。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发行人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本次拟募资用于特种机器人南通产业基地(一期)建设项目、研发中心提升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陈波系军融汇智、军融创鑫和军融创富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持有军融汇智出资比例为32.49%、军融创鑫出资比例为19.90%、军融创富出资比例为30.48%。

根据三家合伙企业的合伙协议,陈波代表合伙企业行使合伙企业在发行人享有的表决权等权益,陈波通过军融汇智间接控制发行人33.49%的股份,通过军融创鑫间接控制发行人21.74%的股份,通过军融创富间接控制发行人13.27%的股份,合计控制发行人68.50%的股份,系公司实际控制人。军融汇智、军融创鑫和军融创富系公司的共同控股股东。

晶品特装坦言公司存在以下风险:

(一)国家秘密泄露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和利润主要来自光电侦察设备和军用机器人的研发与制造。公司从事相关业务已取得行业主管单位及监管部门要求的资质和认证,在生产经营中一直将安全保密工作放在首位,采取各项有效措施保守国家秘密,但不排除一些意外情况的发生导致国家秘密泄露,进而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二)豁免披露部分信息可能影响投资者对公司价值判断的风险

公司部分信息涉及国家秘密,涉密信息主要包括部分合同对方真实名称、产品具体型号名称、单价和数量、主要技术指标以及军工业务相关许可证书等载明的相关内容;根据国防科工局的批复文件及《军工企业对外融资特殊财务信息披露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公司对涉密信息予以豁免披露或以代称、打包等脱密处理的方式进行披露。上述部分信息豁免披露或脱密披露可能影响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正确判断,造成投资决策失误的风险。

(三)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时存在未弥补亏损的风险

2020年9月30日,晶品有限通过股东会决议,同意晶品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各发起人同意以经审计的公司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净资产数据折股,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20年10月28日完成工商变更。

根据大华会计师出具的《审计报告》(大华审字[2020]0012873号)及《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对2020年6月30日股份制改制净资产差异情况说明的专项审核报告》(大华核字[2021]0010386号),截至2020年6月30日,晶品有限未分配利润为-50,476.22万元。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时存在较大的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主要原因系整体变更前确认的股份支付费用及研发投入较大而收入规模相对较小导致。截至2021年6月30日,发行人母公司股改基准日账面累计未弥补亏损已消除。提请投资者注意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时存在未弥补亏损的相关风险。

(四)报告期末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风险

截至2021年6月30日,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为-687.83万元,合并报表层面存在未弥补亏损。该未弥补亏损产生的原因为:第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属子公司主要从事研发活动,直接对外销售收入较少,导致出现亏损;第二,公司股改基准日为2020年6月30日,股改基准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母公司实现盈利3,600.74万元,母公司层面的盈利不足以覆盖子公司的累计亏损。若未来收入无法按计划增长、研发失败、产品或服务无法得到客户认同,发行人存在短期内无法进行利润分配的风险。

(五)经营业绩波动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752.79万元、11,035.42万元、28,454.40万元和19,979.1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6,139.70万元、-23,402.76万元、5,890.07万元和228.9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3,239.71万元、898.17万元、5,259.27万元和154.65万元。公司经营业绩总体呈增长趋势,但存在较大波动。公司2021年1-6月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9,576.95万元,增幅为92.0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1,759.51万元,降幅为88.49%。公司2021年1-6月营业收入增长而净利润出现下降,主要系当期首次实现销售的某型观测仪产品毛利率较低所致。

公司核心产品收入主要取决于军方订单的签订及执行情况。公司光电侦察设备和军用机器人细分领域受国防装备的无人化、信息化趋势影响,虽然该细分领域前景广阔但仍属于新兴市场,下游需求受国防装备订货需求的总体规划和每年采购计划影响。因此,产品订单金额和发生时间具有一定的波动性,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存在波动甚至出现大幅下滑的风险。

(六)军品审价风险

根据《军品定价议价规则》(以下简称“议价规则”)的相关规定,针对不同采购方式,军品议价分为激励约束议价、竞争议价、征询议价等三种。其中激励约束议价主要用于采购单一来源的军品,竞争议价是指订购方通过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等采购方式确定军品价格,征询议价是指订购方通过市场询价和评审等方式确定军品价格。根据议价规则,竞争议价、征询议价方式确定军品价格的,订购方不再组织审价;激励约束议价将在采购任务完成或批量生产一定时期后开展成本审核工作,此类情形涉及军品审价环节。

报告期内,公司军品合同主要通过招投标方式获取,议价方式属于竞争议价,根据议价规则规定无需进行审价。公司签订的军品合同中,定价方式分为暂定价和确定价两种。由于议价规则实施时间较晚,公司无法准确获知以暂定价签订的合同的具体执行情况,合同中约定为暂定价的业务仍然存在审价可能性。报告期内,公司以暂定价确认销售收入的金额分别为2,255.17万元、7,174.16万元、13,801.97万元、18,669.94万元,报告期内不涉及历史上审价差价调整情况。如果上述产品开展最终价格审定且产品暂定价格与最终批复价格存在较大差异,则将导致公司未来收入、利润及毛利率出现较大波动的风险。

(七)大额股份支付的风险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员工利益相结合,使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公司成立了军融汇智、军融创鑫和军融创富三个股权激励平台,2017年至2019年进行了员工股权激励。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分别发生股份支付费用14,869.56万元、12,940.96万元及24,308.16万元。高素质的人才团队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点,公司员工激励制度的设置将影响现有人才的稳定及未来人才的引进。若未来公司实施新的股权激励计划,仍将可能产生大额股份支付费用,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八)技术与产品研发风险

发行人是研发驱动型公司,一直专注于光电侦察设备及军用机器人的研发和产品设计,近年来公司实现经营规模大幅增长。如果公司未来不能继续保持充足的研发投入来满足技术持续创新、升级迭代的需要,或公司技术及产品不能保持现有领先地位或新项目研发失败,将导致盈利降低甚至亏损,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九)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

军工领域特种装备行业为技术密集型行业,核心技术是公司保持竞争优势的有力保障。目前公司多项产品和技术处于研发阶段,核心技术人员稳定及核心技术保密对公司的发展尤为重要。若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因核心技术信息保管不善、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等原因导致核心技术泄密,将对公司业务发展和研发工作进程造成不利影响。

(十)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2020年春节期间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各行业的生产经营和物流运输造成了不利影响。虽然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本土疫情依然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军工行业内各大厂商的采购计划、生产计划比往年增加了不确定性。尤其是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军工集团和直接军方采购部门,多为疫情防控要求较高或军事化管理区域,在疫情期间管控更加严格。2021年10月公司所在地北京昌平区疫情出现反复,导致客户无法按计划组织合同签订或验收交付。因此,若新冠肺炎疫情未来不能持续有效控制或出现反复甚至爆发,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陈蒙蒙)

关键词: 晶品特装 科创板IPO 经营业绩波动风险 大额股份支付风险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