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北京通美赴考科创板IPO 拟募资11.67亿元

近日,资本邦了解到,北京通美晶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通美”)冲刺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本次拟募资11.67亿元。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公司是一家全球知名的半导体材料科技企业,主要从事磷化铟衬底、砷化镓衬底、锗衬底、PBN材料及其他高纯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司的磷化铟衬底、砷化镓衬底、锗衬底产品可用于生产射频器件、光模块、LED(MiniLED及MicroLED)、激光器、探测器、传感器、太空太阳能电池等器件,在5G通信、数据中心、新一代显示、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可穿戴设备、航天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公司的PBN材料及其他高纯材料产品从源头上保障了公司半导体衬底上游材料的高品质供应,同时在化合物半导体、半导体设备、OLED、LED等产业有广泛的应用。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4.90亿元、4.62亿元、5.83亿元、3.94亿元;同期对应的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062.44万元、-3,338.90万元、4,822.19万元、4,019.1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475.75万元、-1,505.14万元、898.18万元、3,898.40万元。

发行人选择的上市标准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市值及财务指标”条件:(四)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AXT持有公司85.51%的股权,为公司的控股股东。AXT作为美国NASDAQ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分散,无实际控制人,因此,公司亦无实际控制人。

北京通美坦言公司存在以下风险:

(一)公司与控股股东AXT分别在科创板和NASDAQ股票市场上市的相关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的A股股票上市后,将与公司控股股东AXT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美国NASDAQ股票市场挂牌上市。公司与AXT需要同时遵循两地法律法规和监管部门的上市监管要求,对于需要依法公开披露的信息,应当在两地同步披露。

由于中美两国存在法律法规和监管理念差异,公司和AXT因适用不同的会计准则并受不同监管要求,会在具体会计处理及财务信息披露方面存在一定差异。

同时,由于证券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的差异及语言、文化、表述习惯差异,以及中美两地投资者的构成和投资理念不同、资本市场具体情况不同,公司在科创板上市的股票价格与AXT在NASDAQ股票市场的股票价格可能存在差异。该差异及AXT的股票波动可能影响公司在科创版上市股票的价格。

(二)技术更新风险

在半导体材料发展过程中,随着硅基材料的技术突破,砷化镓衬底在射频器件等应用领域存在被绝缘体上硅(SOI)替代的风险。绝缘体上硅较硅衬底具有一定的性能优势。虽然目前使用绝缘体上硅生产的射频器件在功耗、发热和传输速度等方面尚不如使用砷化镓衬底的产品,但其成本低于砷化镓衬底,在智能手机等应用领域部分替代了砷化镓衬底。如果绝缘体上硅或其他新型衬底产品的性价比进一步提升,获得更广泛的市场认可,或被用于更多的应用场景,会减少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衬底材料的应用范围,可能会对公司业务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三)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公司生产的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衬底及锗衬底产品在全球范围内与Sumitomo、日本JX、Freiberger、Umicore等其他国际先进企业存在直接竞争。上述国际竞争对手均拥有较强的研发能力、技术储备、销售渠道和市场声誉,也可能会研发出更先进的技术、推出更具竞争力的新产品。同时,该等竞争对手也拥有与公司VGF技术类似的核心技术。

随着中国大陆半导体终端应用市场的不断增长,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的市场发展迅速,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的新建项目也不断涌现,公司将面临国际先进企业和中国新进入者的双重竞争,可能导致公司产品价格下降,如果公司无法有效应对上述竞争,公司的业务收入、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都将受到不利影响。

(四)对部分关键原材料供应商依赖及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金属镓、锗锭、石英材料、高纯砷、磷化铟多晶、三氯化硼等,原材料成本在生产成本中占比较高,其价格波动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公司通常通过采购订单购买上述主要原材料,供应商可能无法保证向公司长期稳定提供原材料。如果供应商无法正常提供原材料,则公司的生产经营将会受到影响,导致无法及时交付产品,供应商延迟供应原材料可能会增加公司生产成本,并导致生产延迟或减产,从而影响公司的收入和经营业绩。

(五)关键人员流失风险

公司所处半导体材料行业属于高度技术密集型行业,对专业人才需求量大,尤其是研发人员以及优秀的管理人员。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和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半导体材料行业对于专业技术人才的竞争不断加剧,若公司不能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更具市场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及良好的研发条件,可能面临关键人员流失的风险。公司关键人员流失会对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六)核心技术泄密风险

经过长期的技术研发和工艺积累,公司拥有了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及技术诀窍(Know-How)。公司高度重视对核心技术的保护,但如果因公司或供应商的网络安全系统无法防范未经授权的访问、复杂的网络攻击,或者公司的员工、供应商对敏感数据的不当处理等原因导致公司的知识产权、技术诀窍泄露,将可能导致公司的声誉和竞争地位受到严重损害,进而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七)行业监管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主要经营地位于中国大陆,生产经营需要遵守中国大陆关于安全生产、环保、危化品使用等相关的法律和法规。2015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将砷化镓列入了危险化学品清单,行业监管政策的不断趋严要求公司加强对生产环节的管理,以确保生产经营的合法、合规性。如果公司及子公司未能遵守相关法规,可能会因危废品清运、人身伤害、行政处罚而承担重大责任,或被暂停相关业务。上述事项的发生有可能对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陈蒙蒙)

关键词: 北京通美 科创板IPO 控股股东纳斯达克上市 两地监管风险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