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 自2020年4月之后首次下调政策利率

1月17日,资本邦了解到,今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天开展7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分别降至2.85%、2.10%。

据了解,这是人民银行自2020年4月之后首次下调政策利率,距离2021年12月降准仅仅一个月。

本周共500亿元逆回购和5000亿元MLF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各有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周一将有5000亿元MLF到期。今日央行实现公开市场净投放2900亿元。

受政策利率降息利好影响,今日,股债市场均有强烈反应。本周一早上,A股全线高开,其中,创业板指数开盘不久就涨超1%。国债期货全线高开,10年期主力合约涨0.17%,5年期主力合约涨0.19%。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一季度央行降息具有其必要性,其核心在于降成本,在企业贷款融资成本环比走高,PPI仍处高位的情况下,当前降成本诉求仍高,降低政策利率进一步引导LPR下行存在一定必要性。

招商证券表示,鉴于降息具有强烈的信号指示意义,央行选择年前调降MLF利率,可能多从提振企业预期、稳定就业来考虑。近期央行可能还会推出降准、调降7天逆回购利率等多项政策措施,集中火力扭转市场预期,“春季躁动”行情依然可期。(邹文榕)

关键词: 麻辣粉 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中标利率 人民银行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