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今日要闻!降准已至,钢铁市场能否逆转“颓势”?


【资料图】

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13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共释放长期资金约10.8万亿元。其中,2018年4次降准释放资金3.65万亿元,2019年3次降准释放资金2.7万亿元,2020年3次降准释放资金1.75万亿元,2021年2次降准释放资金2.2万亿元,2022年1次降准释放资金5300亿元。截至2022年4月25日,金融机构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8.1%,较2018年初已降低6.8个百分点。

图1:2018年以来金融机构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变动情况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降准政策实施,主要目的是优化金融机构的投资结构,满足银行体系特殊时点的流动性需求,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发挥支持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所以,降准对钢铁行业的影响主要是对市场心态的提振,实质影响主要是缓解下游用钢企业的资金压力,例如房地产企业。

降准之后通常会提振楼盘的关注度,对楼市成交量也会有一定的提涨作用,通过楼市的回暖现象带动房价有所上浮。

图2:降准通常可助力房价上浮数据来源:iFinD、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

同时,如果我们观察历史降准后房地产行业主要指标的环比变化,会发现每一次央行降准对于楼市多少也会产生一定的推进作用,但是近两年降准对于销售端的刺激效果有所走弱,环比改善也不明显,地产销售整体依然维持逐步走弱态势,这也就说明近两年房地产市场情况还较为严峻,需要紧跟政策,多方位多角度协同主力房地产行业稳增长、健康发展。

图3:历次降准后房地产行业主要指标三个月及半年环比变化幅度数据来源:iFinD、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

当前房地产市场存在两个主要特征:一是房价持续下调,从二手房挂牌价的高频指标来看,除一线城市以外,二三四线城市房价都持续走弱,且整个下降斜率也存在一定连续性,基本呈线性下跌走势;二是投资受限,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库销比持续走高,而今年房地产库存整体已有所下降,可以说明销售疲弱基本算是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症结,由于房地产投资和库销比基本呈负相关的关系,所以由此来看房地产投资也容易受到一定限制。

图4:全国二手房出售挂牌价指数

图5:房地产库销比与投资走势

降准对钢铁市场的影响,主要是通过房地产市场的回温进而提振钢材需求量,进而提升带动钢价。但由于房地产市场回温并非短时间可以体现,需要一定时间缓冲消化,因此对钢铁市场以及价格的影响,可归纳为心理刺激大于实际影响,短期易产生情绪推动,但持续时间则会比较有限,仍将依赖基本面格局。

复盘从发布降准公告到开始变动阶段钢价的表现,我们可以发现通常存在几个特点:上涨阶段的刺激作用通常强于下跌阶段,大幅降准的提振作用通常会更强,钢价破位后降准的情绪刺激通常会强于振荡市中的表现,但刺激效应都难以撼动基本面格局。

本周钢联产量与库存数据显示,五大钢材产量整体环比继续下降,螺纹钢和热卷产量周环比继续下降,热卷产量更是创全年新低;需求方面,贸易商建材成交大幅回落,创同期新低,螺纹钢和热卷表观消费同样走弱,螺纹钢表观消费创同期新低,前期的地区优势如今也基本消失殆尽,螺纹钢完全库销比出现止跌反弹迹象,说明弱需求的压力正在显现,环比也有加剧迹象,需求收缩幅度仍快于供给的收缩。

图6:螺纹钢完全库销比

图7:螺纹钢供需增速差与价格走势对比

虽然23日国常会再提降准,但市场对于此前整体的强需求预期情绪已有所转弱,且在基本面维持弱势的阶段下,本轮降准难以明显提振钢价,钢价还需要更为强有力的宏观预期方能与当前弱现实进行抗衡。(作者单位:海通期货)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