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需求复苏由强预期走向弱现实 化工市场主流偏弱震荡


(资料图)

【文章导语】

经过节后短暂上涨之后,国内化工市场再次陷入沉寂。成本端原油尽管维持在80美元一线,但向上突破动力不足。并且需求复苏由强预期走向弱现实,因此化工市场向好的趋势并未持续太久,当前进入偏弱震荡的格局之中,并且这一趋势在短期内或将得以延续。

春节假期之后,基于原油上涨及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之后的需求改善预期,国内化工市场积极推涨。节后首日,在卓创资讯(行情301299,诊股)重点监测的100个化工产品中近半数实现上涨,仅有3个产品下跌。不过现实情况来看,随着时间的推移,终端需求释放的力量有限,行业呈现出强预期与弱现实的反差,市场因此陷入震荡调整阶段(见下图)。

需求复苏弱于预期是化工市场上涨缺乏持续性的症结所在

节后化工市场上涨主要的原因来自于对于需求改善的强预期,但进入复苏由预期走向现实的验证期后,市场发现需求改善的程度未能达到心理预期,因此预期差导致了市场的震荡趋弱。

从终端消费行业来看,2023年1月,汽车产销完成分别159.4万辆和164.9万辆,环比下降33.1%、35.5%,同比下降34.3%和35%。2月由于工作日同比增多以及基数效应影响,汽车产销或将有所增长,但由于2月仍处于传统的消费淡季,且需求透支效应仍存,因此市场需求修复或将在一季度之后。

房地产方面,由于2月份统计局不发布房地产投资相关数据,考虑到春节假期的原因,1月地产投资数据大概率延续2022年明显的下降趋势(2022年12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为-39.4%)。2月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地产复工复产将逐渐提速,不过项目主体大概率仍以保交楼的存量项目为主,保交楼项目大多建设至中期甚至尾声,该阶段对于化工品的需求相对有限。新开工或受到销售端表现不佳进而导致的资金到位情况影响,其影响主要体现在竣工之后对于地产后周期产业链的需求促进方面。

原油存在托底效应 但上方阻力位仍存

近期原油依然延续了反复震荡的走势,春节之后呈现了先跌后涨的“V”型走势。欧洲某国宣布减产50万桶/日的消息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油价的上涨,但美国进一步释放26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约30万桶/日),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欧洲某国的减产。同时美国石油库存存在累库现象,以及美国通胀下滑速度放缓引发的美联储持续加息预期等也进一步施压油价,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原油大概率维持“上有阻力、下有支撑”的区间震荡走势。从原油对于化工市场的影响来看,目前更多的是起到成本托底的效果,其自身上冲动力不足也进一步限制了对于化工市场的支撑力量。

整体来看,随着防控政策优化,经济增长得以修复,化工品需求复苏是大概率事件,但目前看对于需求反弹高度的判断依然是“谨慎乐观”。化工品的终端消费领域主要集中在房地产、汽车、家电、家具等规模较大的行业,尤其是房地产市场,无论是投资还是需求在2022年都经历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其市场修复肯定不会一簇而就,这个周期可能会相对较长。此外,突发事件结束之后,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的回升需要时间,汽车、家具、家电等商品需求也有待刺激政策的进一步加力。同时我们也不应忽视,在海外经济发展面临较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对于我国出口的负面影响。因此在需求端我们可以保持乐观预期,但保持谨慎同样重要。

关键词: 化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