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多地下调按揭利率!个人住房贷款增4000亿 释放什么信号?

《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获悉,深圳、广州等地银行按揭贷利率出现下调,其中,深圳地区有银行首套及二套按揭贷款利率均下调15BP,放款时间同时缩短。记者了解,10月以来,多地区按揭贷款利率出现下调,主要覆盖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从按揭贷利率走势来看,尽管明年货币政策维持稳健略宽的总基调,但考虑到“房住不炒”仍是房地产政策调控的主要取向,个人住房贷款进一步下降空间很有限。

近日央行公布个人住房贷款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1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38.1万亿元,当月增加4013亿元,较10月多增532亿元,这是央行第二次单独公布个人房贷数据。

利率下调

近日多地下调按揭贷利率。某股份行深圳分行某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首套房按揭利率为LPR+30BP即4.95%,二套房按揭利率为LPR+60BP即5.25%,相比过去,首套房按揭利率和二套房按揭利率均降低了15个BP,最近开始实行,审批顺利前提下,放款时间大约要20天。

另一股份行人士告诉记者,该行在深圳地区的合作楼盘中,有楼盘首套按揭贷款利率已降低至4.95%,但大多数维持在5.1%。

一位北京地区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全国性的按揭贷利率下行已是趋势,国有银行亦是如此。

记者从某股份行人士处了解到,10月份以来陆续有部分银行与城市下调个人房贷利率,且不同银行与城市调降幅度明显分化,大体在5~20个基点不等。

贝壳研究院发布的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数据显示,11月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0+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69%,较10月回落4个基点,二套利率为 5.96%,较上月回落3个基点。本月平均放款周期为68天,较上月缩短5天。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从宏观上看,部分银行或城市调降个人房贷利率主要是防范区域房地产过冷,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银行根据当地房地产市场状况,适度调整房贷利率,降低购房者成本,满足区域合理住房需求,促进区域房地产供需平衡。考虑到房地产仍是我国经济重要支柱之一,房地产健康发展有助于稳定国内经济运行。”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自10月房贷利率出现年内首次环比回调后,11月利率再次下降,信贷环境继续改善;放款周期自4月以来首次缩短,银行放款力度加强,房地产市场的合理资金需求正得到满足,这有利于改善市场预期,促进市场成交筑底回升。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以来局部房城市贷利率下调、信贷环境改善后,市场预期已有所改善,11月重点城市中约30%的城市下调利率,下调范围较上月扩大。主要覆盖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如长三角城市群的嘉兴、盐城、湖州、南通、金华、绍兴,粤港澳大湾区的惠州、东莞、佛山、中山等。

周茂华告诉记者,房贷利率作为供需调控政策手段之一,需因城施策,根据当地房地产供需及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调节;同时,银行业房贷集中管理长效机制是确保银行稳健经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保障之一。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佩珈表示:“从按揭贷利率走势来看,尽管明年货币政策维持稳健略宽的总基调,但考虑到‘房住不炒’仍是房地产政策调控的主要取向,个人住房贷款难以进一步下降,再考虑到当前房贷利率已处于历史偏低水平,既无空间也无必要进一步调降房贷利率。”

住房贷款余额增长

部分银行或城市下调房贷利率助推了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长。

12月13日,央行公布11月个人住房贷款统计数据。数据显示,11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1万亿元,当月增加4013亿元,较10月多增532亿元,11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1万亿元,当月增加4013亿元,较10月多增532亿元。

此外央行11月公布数据显示,10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多增1013亿元。

周茂华告诉记者:“个人住房贷款连续两个月增长,反映国内楼市需求呈现回暖迹象,主要是此前金融管理部门及时对部分金融机构房贷政策执行的纠偏,部分银行审贷、批贷效率明显改善,同时,部分银行或城市下调房贷利率也起到一定助推效果。余额增加为市场带来暖意,稳定市场预期,避免悲观预期自我强化,房地产销售回暖,信心企稳,房地产融资环境改善,房地产投资有望逐步企稳回升,助力稳内需。”

李佩珈表示:“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增长,或与今年的房地产市场销售情况,以及房地产市场融资政策短期调整相关,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增长亦是对于房地产市场融资功能的修复。”

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11月房地产企业融资总额为707.8亿元,环比上升33.1%,2021年1~11月,房地产企业共融资16722.1亿元,同比减少25.0%;11月单月占比4.2%。

上述监测数据还显示,11月融资总额较上月有回暖趋势,行业融资边际放松正在逐步显现。11月为8月以来融资规模的首次正增长,为行业融资环境的修复带来一些信心。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