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美股重挫600点 苹果蒸发超万亿!A股这次能走独立行情吗?

本周五(12月17日)美股集体收跌,道指跌逾500点,跌幅1.48%,标普500指数跌1.03%,纳指微跌;银行股、能源股全线走低,大型科技股多数下跌;美油跌超2%。

而从周度数据来看,道指本周下跌1.68%,跌幅超600点;标普500下跌1.94%,跌幅超91点;科技股扎堆的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95%,跌幅超460点!

01

美科技股大跳水

而科技股的波动引发了市场的担忧情绪,毕竟美股近几年牛市主要有大型科技股引领。市场主要担忧美联储转向对抗通胀和经济增长乏力。

周五盘面上,大型科技股多数下跌,谷歌跌超1%,奈飞、苹果、微软、Meta跌幅在1%以内。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公司本周大跌近5%,市值蒸发超1770亿美元,相当于超万亿人民币。

芯片股涨跌不一,博通涨超2%,安森美半导体涨近2%,联华电子、美光、恩智浦、意法半导体微涨;英伟达则跌超2%,格芯、德州仪器跌超1%。

利率飙升可能给估值较高的股票带来压力,首当其冲被抛售的就是依赖未来长期现金流的科技股,尤其是在利润增长萎缩的情况下。

美东时间12月15日周三,美联储在政策会议后宣布,将加快Taper的速度,每月减少购买2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100亿美元的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并暗示明年将加息三次。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1月CPI同比上涨6.8%,为1982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截至周四的四个交易日里,大型科技股有三个交易日出现大跌。美股空头、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Albert Edwards预测,随着美国科技股的崩盘,明年美国股市将大幅下跌。

Edwards表示,“没有盈利增长的支撑,加上市场广度不佳,或许并不是更高的债券收益率戳破科技股泡沫。”

到目前为止,科技行业的大部分损失都局限于以前利润较高股票,这些股票面临较高利率往往更容易承受更大压力。一家追踪软件公司的ETF基金较11月的峰值下跌了13%。

Crescat Capital的Tavi Costa的数据显示,65%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成分股低于200天移动均线。

02

大资金流出股市

流入债市

据外媒报道,此前大量涌入高速增长股票的对冲基金,如今正在争先恐后地削减其科技股敞口。在高盛的主要经纪商数据中,如今,对冲基金们持有的软件、互联网行业股票仓位已经降至极低水平。

而从市场资金情绪看,大规模的资金正流入美国国债,流出股票市场。

根据美国银行的Michael Hartnett编制的最新EPFR数据,上周也出现了自2020年7月以来规模最大的被视为“安全区”的美国国债的资金流入。

数据显示,在上一周,全球股票基金流出规模为131.4亿美元,而前一周的净流入量为34.3亿美元。

最重要的是,上周只做多的发达市场股票基金也出现了自2020年4月以来最大的资金流出,流出规模达到260亿美元,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表明市场情绪可能已经达到顶峰。

03

小摩:这次指望美联储托底没这么容易

在华尔街,坊间一直流传着“美联储看跌期权”的传说——美联储往往会在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从而为投资者提供一把隐形的“保护伞”。

在许多人眼里,正是“美联储看跌期权”的存在,才保证了过去十余年美股牛市的平稳运行。在过去十年里,每当市场下跌10%-15%(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更少),人们就会立即看到美联储的一些干预举措,无论是口头上的或实际的——以稳定风险资产。

根据《美联储看跌期权经济学》过往的一项模型显示,每当股市下跌10%之后, 美联储平均就会下调32个基点的利率。

随着美联储本周彻底转向鹰派,想要再指望哪一天“美联储看跌期权”重现江湖,可能就没那么容易了!

摩根士丹利首席股票策略师迈克尔·威尔逊(Michael Wilson)表示,“即时美联储看跌期权仍然存在,其执行价格也要低得多。如果我们必须要猜一个数字的话,除非信贷市场或经济数据真的陷入动荡,否则市场要下跌20%而不是10%才能将其激发。”

威尔逊补充称,“如果政策紧缩导致资产价格严重缩水,这肯定也会增加经济趋紧的可能性。我们认为,未来3-4个月随着美联储以更快的速度退出QE,这种风险将最为凸显。”

04

货币政策“以我为主”

对A股影响有限

而美联储继续收紧,假如引发美股下挫的话,会影响A股吗?综合机构观点看,美联储货币收紧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但短期内不排除会加大我国股、债、汇市的波动,特别是后两者。我国货币政策更加强调“自主性”。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预计,美联储货币收紧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但短期内不排除会加大我国股、债、汇市的波动,特别是后两者。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白雪表示,我国货币政策更加强调「自主性」。因此,无论美联储明年加息节奏如何,都不会对国内货币政策取向带来实质性影响,2022年国内货币政策仍将「以我为主」。从中期看,明年上半年国内货币政策边际向宽,利率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

而具体品种上,主流机构看好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消费大蓝筹股。

中信证券认为,海外疫情扰动以及美联储可能加速缩减购债规模的担忧对A股影响有限,充裕的市场流动性下市场易涨难跌,增量资金大概率围绕「三个低位」布局,预计市场在沉寂数月后步入跨年蓝筹行情的临界点。

从行业配置上看,重点关注:

1)基本面预期仍处于低位的品种,关注前期受成本和供应链问题压制的中游制造,如小家电、汽车零部件、电力设备等,逐步增配估值回归合理区间的部分消费和医药行业,如白酒、食品、免税、疫苗等;

2)估值仍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关注地产信用风险预期缓释后的优质开发商和建材企业,以及经历中概股冲击后的港股互联网龙头;

3)调整后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高景气品种,如国产化逻辑推动的半导体设备、专用芯片器件以及军工等。从风格角度看,我们依旧认为各细分行业龙头会明显胜出,从今年以短钱驱动的「满天星」行情转向由机构资金驱动的新蓝筹行情。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跨年行情临近,消费切换或是市场中期的重要主线。经济不确定性降低,风险评价下行、风险偏好抬升,助力跨年行情。随着重要会议的召开,政策的核心边际剑指稳经济,按照稳增长的发力先后顺序,以及悲观预期的修正幅度,推荐:

1)消费:加速迈出预期底部,推荐业绩有支撑且负面预期淡化的白酒、生猪、家电、家具以及社服/旅游等方向;

2)金融:券商、银行;

3)科技制造:消费电子与半导体;

4)新能源:光伏、新能源车等高景气方向。

安信证券认为,政策发力的方向预计将是:财政发力前置、货币政策「以我为主」更加灵活、信贷投放稳总量重结构。

安信证券认为,在宽信用前期,低估值板块估值修复有望成为市场行情主线,国内房地产政策边际回暖、社融增速企稳回升、年末资金对低估值板块的偏好等因素是主要原因。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