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IPO首发与募资双创历史新高!次新股须如何操作?

我国市场资产证券化率正不断提升。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2月19日,A股市场首发上市公司达500家(剔除吸收合并上市的中国能建和重新上市的汇绿生态),首发募集资金合计超过5100亿元。IPO公司数量和首发募集资金总额均已超过2020年全年,并双创历史新高。

图为:今年以来A股首发上市公司在沪深京交易所分布数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加大企业上市融资支持力度,鼓励更多优质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发展,包括推行注册制改革,设立北交所和完善新三板制度以及强化信息披露制度和加强风险防范监管制度等各项改革都在为更多企业上市融资提供更便利的市场化环境,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其背后说明我国将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作用,为广大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发展提供融资动力。

回顾资本市场31年发展历程中,IPO上市公司数量超过400家的分别为2017年、2020年以及2021年。IPO募资资金总额超过4000亿元,除了前者三个年份以外,还有2010年。

据记者统计,上述500家公司中,创业板成为众多企业的“心头好”,IPO数量最多,高达189家,占比37.8%。而2020年创业板上市公司家数仅为107家。而科创板则成企业高融资渠道,合计首发募集资金1885.95亿元,高于主板以及创业板。

刘向东认为,今年上市的500家公司在科创板募资资金最多和创业板上市企业数量最多突出反映了两个板块的定位,预示着我国建立起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正在发挥应有的直接融资作用,激发更多创新型企业获得融资和持续成长。

12月15日,安永发布的《中国内地和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调研》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IPO活动是近20年来最活跃的一年,至今共有2388家企业在全球上市,筹资453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上升64%和67%。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内地和香港仍是全球IPO活动最活跃的地区,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占全球的25%和28%。安永预计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IPO数量将分别位列全球第二和第三位。

随着上市公司数量不断扩容,投资者有了更多的标的选择,新股上市后表现成为投资关注的重点之一。

从市场表现来看,500只次新股涨跌不一。具体来看,包括中瓷电子、德业股份、南网能源、楚天龙、长虹能源、顺控发展等在内的37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实现翻番。盈建科、中红医疗、博硕科技、皓元医药、海天瑞声、达瑞电子、义翘神州等个股最新收盘价较首发开盘价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回调。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公司股价在不断回调过程中,业绩基本面则呈现向好态势。如皓元医药、中红医疗、博硕科技等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40%以上。

行业集中度方面,上述500家公司主要分布在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等三类申万一级行业,涉及公司家数分别为79家、55家和50家。

结合个股与行业分析,“造成次新股下跌因素有很多,比如处于周期性回调阶段、受大盘影响被错杀等。当前市场热点轮换较快,很难准确抓住投资机会。对于投资者来说,次新股要尽量选择所属于优质赛道以及业绩面优良的品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杨德龙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转型受益的三大方向就是大消费包括医药、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尤其是我国科技互联网等企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股价表现比较低迷,很多科技互联网公司在股价大幅下跌之后,其实逐步跌出了投资机会。

投资者也可根据政策预期布局次新股。中金证券最新研报建议关注三个投资方向:首先,政策边际变化或发力潜在有支持的领域,包括地产稳需求相关产业链(家电、家居、建材、地产等)、潜在可能的消费支持领域、券商等;其次,今年已经有所调整、估值已经不高、中长期前景依然明朗的中下游消费。包括食品饮料、医药、家电、轻工家居、汽车及零部件、互联网与传媒、农林牧渔等;最后,短期可能受抑、中期关注高景气的制造方向,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及科技硬件半导体。特别关注输配电升级、汽车零部件等环节的投资机遇。

图为:今年以来首发上市公司市场基本面制表:徐一鸣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