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光大证券:跨年躁动行情仍值得期待 风格切换才刚刚开始

跨年躁动行情仍值得期待

降准之下,市场整体的表现并不突出。12月宏观层面有着降准等传统意义上利于市场上行的变化,但市场表现并不强,本周一一年期LPR的下调并没有带来市场的强势表现。但消费板块和稳增长板块有着相对亮眼的表现。

“强政策”为何没有带来市场的上涨?超预期的政策也引发了市场对于经济是否面临超预期压力的担忧,市场在反映政策的利好,也在消化经济的不确定性;对于“假外资”的治理、中美关系变化等对市场也产生一定扰动。

“跨年躁动”行情仍然值得期待。一方面,在宏观定调之后,未来我们或能够看到更多的具体政策,包括社融在内的部分经济领先指标或也将出现好转,随着政策效力的显现以及流动性的释放,躁动行情的逻辑仍然成立。另一方面,打击“假外资”影响有限,北上资金未来或将保持流入的趋势。

市场风格正逐渐转向消费

市场风格正逐渐向消费切换。近期消费板块的成交热度显著抬升,换手率水平显著抬升。一方面,消费有望成为本轮躁动行情的主力;另一方面,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消费板块的业绩稳定性优势有望再度得到凸显,市场风格也有望回归消费。

风格切换下,消费龙头将首先受益。消费风格的演绎,龙头往往最为突出,龙头业绩确定性更高,更受市场青睐;近年来公募基金发行火热且百亿以上的大型基金增加,其对龙头的配置偏好更高,也在一定程度上利于龙头股价上行。

未来有望看到更多的消费刺激政策。消费是我国当前经济表现相对最弱的部门,经济压力之下,未来有望看到更多的消费刺激政策出台。主要包括两个方向:一是农村耐用消费品,我国农村耐用消费品拥有量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包括空调、汽车、电脑等。二是文化娱乐等休闲性消费,预计将有消费券等刺激政策出台。

明年消费内生动力也有望恢复

明年疫情防控有望见到曙光。从南非等地数据来看,奥密克戎虽然快速传播,但死亡人数并未大幅攀升。明年随着疫苗、特效药等的持续推进,疫情结束的曙光或将出现,近期张文宏和世卫组织对明年结束疫情也有乐观表态。

疫情的消退有望提升居民消费意愿。疫情的不确定性导致居民的消费意愿下降而储蓄意愿提升,这一点在我国和美国等地均有体现,明年随着疫情的消退,居民消费意愿有望逐步回升。共同富裕的持续推进也将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行业配置方向建议关注白酒、医药、家电、大众消费品等。市场风格向消费切换,龙头将率先受益,关注白酒、医药等行业。而最有可能受益于消费刺激政策的家电、汽车等行业也值得关注。部分有提价动作的大众消费品行业同样值得关注。

除消费外,稳增长方向同样值得关注。一方面,财政发力下,传统基建仍然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板块景气度有望上行,建议关注建材、建筑、机械等行业;另一方面,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基建也将成为稳增长政策的重点发力领域。

风险分析:经济增速水平大幅不及预期,新冠疫情发生超预期恶化。

(文章来源:光大证券研究)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