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上市公司退市数量还可以更多些

今天是退市新规发布满一周年的日子。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31日退市新规正式发布以来,2021年度共有23家公司退市,创历年新高。

自1999年《证券法》确立退市制度以来,证监会多次进行退市制度改革,建立了相对完整的退市规则体系。但与发达国家成熟市场相比,我国资本市场退市不坚决、不彻底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年均退市率仍然偏低。基于这一考虑,证监会在去年发布了新的退市规则。

相比以往,退市新规加强与注册制改革的协同,吸收科创板、创业板退市改革试点经验,推动股价、市值等交易类指标发挥更大作用;侧重考量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推动“空壳企业”及时出清;明确、细化具体标准,增强规范运作类、重大违法类退市标准的可操作性。

这一次改革,被称为“史上最严”退市新规,引发广泛关注,也让大家寄予厚望。今年上市公司退市数量创新高,说明退市新规确实起到了作用。在监管层的重视下,常态化退市机制正在逐渐形成,这有助于改善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资本市场活力。

在注册制背景下,市场更需要优胜劣汰、及时出清,把业绩不好的上市公司清理出去。为了配合注册制进一步推行,未来上市公司退市速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快。今年退市数量虽然创了记录,但相比去年20家,其实只增加了3家,老实说与社会期待多多少少有些差距。与相比发达国家成熟市场普遍超过4%的退市率,我国目前的退市率不到1%。对于多数上市公司来说,退市似乎依旧是个遥远的话题。对这一情况,不能简单用“国情论”简单带过。毕竟,对那些业绩不好甚至造假的上市企业过度容忍,就是对投资者的“残忍”。

注册制改革不仅是发行环节的改革,更是资本市场全要素、全链条的改革,健全退市机制也是题中之意。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必然要求畅通入口和出口两道关,形成有进有出、良性循环的市场生态。让经营不善的企业加快出清,注册制才能够真正发挥它对于优化我国金融市场资源配置、推动产业创新升级的重大意义。

今年交易所已经对74家上市公司实施退市风险预警,预计明年上市公司退市数量会有明显增加。在退市新规下,那些经营情况不好的公司,撑一年可以,但撑两年就会非常困难。笔者期待明年能有50家以上公司被退市,进一步展现退市新规的威力。而从长远来看,以今年超过500家的上市企业数量而论,每年退市100家以上企业,应该是一个合理的目标。从以往的情况看,某些上市公司为了成功“保壳”,会使出浑身解数,各种“财技”应有尽有。建议监管部门盯紧那些可能退市的上市公司,不要让它们鱼目混珠,逃脱退市命运。

(文章来源:财联社)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