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股票私募仓位指数连续23周低于80%!私募:谨慎但不悲观

有私募观点认为,2022年整体依然是震荡或者震荡上行的市场。在经济压力大、政策宽松、整体估值不贵的环境下,市场反而更积极可为。今年更大机会仍然在于回调后的这些景气赛道。

最新数据显示,股票私募仓位指数已连续23周低于80%。其中,百亿私募仓位最高,有超60%的百亿私募仓位超过八成,同时,其加仓意愿也最为强烈。

2022年首周股市表现欠佳,整体呈现回调。那么,市场还会持续下跌吗?私募机构们如何看待全年的投资机会?

百亿私募加仓意愿较强

2021年,股票私募仓位指数呈现出先高后低的走势。年初开始,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一路走高,显示股票私募对行情极为乐观,加仓意愿较强,但到了5月后,股票私募悲观预期开始逐渐升温,仓位指数一路走低。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股票私募仓位指数已经连续23周低于80%。截至2021年12月31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5.78%,环比加仓0.22%。具体来看,81.78%的股票私募仓位超过五成,其中54.53%的股票私募仓位超过八成。

分规模来看,百亿私募仓位最高。数据显示,百亿股票私募、五十亿股票私募、二十亿股票私募和十亿股票私募最新仓位指数依次为78.67%、77.48%、76.26%和73.64%。其中,百亿私募仓位最高,有82.06%的百亿私募仓位超过五成,其中60.40%的百亿私募仓位超过八成。

从加减仓意愿来看,同样也是百亿私募加仓意愿最为强烈。2021年底,百亿私募仓位指数环比上升了1.74%。同时,二十亿规模股票私募仓位指数环比上升了0.82%。而五十亿和十亿规模股票私募较为悲观,仓位指数环比出现了下降。其中,五十亿规模股票私募仓位下降幅度最大,环比降低了1.72%。

年初股市缘何回调

2022年开年首周,市场迎来“开门黑”。上证综指当周下跌1.65%;深证成指下跌3.46%;创业板指下跌6.8%。两市日均成交额12308.3亿元,日均成交额环比上行。

对于年初股市回调的原因,星石投资认为主要有两方面:

一方面,前期市场表现分化的背景下,股市结构较为脆弱。2021年A股将市场分化演绎至极致,部分热门赛道面临着短期性价比偏差的局面。目前处于业绩真空期,而2021年热门赛道的市盈率估值分位数普遍处于较高的水平,因此出现高波动的可能性较大。同时,2022年初基金发行欠佳,增量资金有限,热门赛道交易拥挤的问题集中显现,机构高低切换的调仓行为对股市的影响偏大。

另一方面,美联储紧缩预期影响股市风险偏好。美联储2021年12月议息会议纪要表态鹰派程度略超预期,海外加息预期愈发浓烈,部分投资者甚至开始担心美联储年内缩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跳升,风险资产受到冲击。

结构性机会可期

那么,私募机构如何看待后市机会?

“我们认为市场整体持续下跌的概率较低,当前的调整主要是结构性调整。”星石投资分析道,首先,基本面向好的趋势并未出现变化,稳增长或将是最近的阶段性主线之一。同时,随着经济逐步转好,景气度出现好转的板块或将增多,股市中仍有结构性机会。其次,市场整体的估值不算高,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低。再次,海外紧缩尚未兑现,目前主要是市场情绪受到扰动,“无需过度焦虑”。

磐耀资产预计,2022年整体依然是震荡或者震荡上行的市场。在经济压力大、政策宽松、整体估值不贵的环境下,市场反而更积极可为。今年更大机会仍然在于回调后的这些景气赛道。景气赛道中预计今年是军工大年,新能源半导体可能会遇到分化行情。当下正对这些超跌景气个股进行逐步加仓,同时也在积极布局一些估值低位、景气度确认发生翻转的行业,如医药里的二类疫苗、中药、康复养老等细分赛道。

甄投资产认为,2022年国内产业下游压力会相对小一些,有利于白马蓝筹类公司的估值修复。2021年表现比较好的行业,在2022年可能会出现较大的上涨压力,例如周期股行业,去年由于通胀高企,周期类行业全面爆发,其中煤炭、磷化工、铝、锂矿、钛白粉、精细化工等表现突出,而随着欧美国家宽松政策的退出,商品上涨动力将下降,再叠加疫情复苏曲折,需求疲软,涨价预期不在,周期股今年将有很大的业绩压力。另外,去年表现较好的光伏、锂电池,今年也将面临考验,主要是行业超高的景气度,带来巨量的资本投入,大量的新增产能将在接下来的两年面临产能过剩的考验,很多头部企业已经出现了毛利率的拐点,增长显得乏力。

量化投资方面,明汯投资表示对于2022年的市场谨慎但不悲观。宏观上看,美国货币环境会适度收紧,但从非常宽松的基数上出发,并不会对市场有很大冲击。国内政策大概率稳货币宽信用,经济增速放缓。就A股市场来说,2021年作为小盘股代表的国证2000指数上涨29.2%,作为大盘股代表的沪深300指数下跌5.2%,对过去几年大盘股大幅跑赢小盘股的现象进行了健康的纠正。现在大中小盘指数估值都在合理范围,合理的预期年化收益和股市平均ROE相当,预期市场平均收益在7%-9%左右。

“随着A股机构投资者日益发展壮大和逐渐成熟,尤其是近几年量化投资占比逐步增加,已成为A股市场一支重要力量,由此市场有效性进一步提升,我们预估未来整个量化投资的超额收益还将继续下降。在未来几年,A股量化超额收益依旧将远超海外股票市场,投资者可考虑加大对量化多头产品的配置。对低风险产品而言,推荐多策略对冲产品线,目前对冲成本在历史低点,有利于对冲产品发挥。”明汯投资称。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热门资讯

图赏